银行联手创投机构精准助力科创企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肖乐    时间:2017-02-24





  近期,银监会深入山东、浙江、广东等地调研时发现,在政府支持下,一些商业银行在科技金融服务方面已经有了深入探索。如银行与创投机构合作,向企业提供贷款、资金结算等金融服务。


  科技支行精准服务


  2009年,国内首家科技支行成立。2014年,监管部门提出要大力培育和发展服务科技创新的金融组织体系,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专门从事中小科技企业金融服务的专业或特色分支行。在政策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科技支行在各省市落地。


  山东省银监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山东辖区挂牌科技支行24家,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475.39亿元、户数2234户,其中科创企业贷款余额175.51亿元、户数1013户;浙江省银监局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0月末,浙江辖内(不含宁波)共设立17家科技信贷专营支行和32家科技特色支行。


  针对科技创新型企业轻资产、高成长性的特点,这些科技支行也积极进行融资担保方式的创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末,浙江辖内科技型企业无形资产质押贷款余额17.1亿元,同比增长83.6%。


  据农行嘉兴科技支行行长李良介绍,该支行为科创型企业提供股东担保贷、股权质押贷等8种信贷产品,可以满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的不同资金需求。


  对于银行服务科技型企业所承担的风险,政府也会提供风险补偿资金。如《嘉兴市科技支行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就明确,政府认定的科技企业若发生风险,由政府的信贷风险补偿基金承担60%,银行承担40%。


  投贷联动持续深入


  尽管政府提供的风险补偿资金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银行所承受的风险,但并没有解决银行在服务科创型企业时面临的风险和收益不匹配的结构性矛盾。


  为此,商业银行已经进行了多年的投贷联动业务探索。模式之一是与创投机构合作,对于创投机构投资或者意向投资的企业,银行通过股权质押或者选择权贷款等方式,向企业提供贷款、顾问咨询、资金结算等金融服务。另一种模式则是在境外设立直投子公司开展投资业务。


  所谓投贷联动,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信贷投放”与本集团设立的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相关制度安排,由投资收益抵补信贷风险,实现科创企业信贷风险和收益的匹配,为科创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的融资模式。


  在前期探索的基础上,2016年4月20日,银监会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开展投贷联动试点工作,并公布了包括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5个试点区域,以及国开行等10家银行在内的第一批试点名单。第一批获投贷联动试点的机构将能在境内设立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开展业务。而目前未获得试点的银行开展投贷联动业务,则多借助第三方机构的力量。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