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小微企业:37亿元减税激发创业大动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贺艳 吴言高    时间:2017-03-13





  重庆市国税局最新统计显示,2016年,该局落实扶持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共为在渝企业减免税收37亿元,其中减免增值税34.87亿元,减免企业所得税2.26亿元。


  “说总数,大家可能没概念。平均到每一户纳税人头上,税收优惠政策的减税效应就很明显了。”重庆市国税局局长李杰介绍说,2016年重庆市有3.7万户小微企业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平均每户收到6108元的减税红包;有93.78万户小微企业享受增值税减免,平均每户减税3718元。


  据统计,重庆市2016年盈利企业中,每100户企业就有56户享受小微所得税优惠政策,比2015年增加了9户。从户均减税额度来看,2016年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的企业户均减税6108元,相比2015年的4700元,仅企业所得税这一项,户均少缴1408元。


  从这些数据变化可以看出,税收优惠政策有力地促进了中小企业的发展,增强了小微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对经济的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重庆市涪陵区夏氏印务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夏先福感言:“我们公司符合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条件,应纳税所得额在26万元左右,按照以前的标准只能享受减低税率,需要缴纳5.2万元的企业所得税。现在扩大优惠后既能享受减低税率优惠,又能享受减半征税优惠,只要缴纳2.6万元企业所得税,比扩围之前少缴一半。企业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减税优惠,发展信心和后劲更足了。”


  据悉,为了将扶持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重庆市国税局将该项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加强绩效考核,强化督查考核,充分发挥绩效管理“指挥棒”作用,对落实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单位严肃追责。同时,该局注重完善网上申报软件功能,判定网络申报的纳税人类型,自动计算减免税金额,增加审核、提示和校验等环节,对申报表填写展开规范提醒和数据校验,切实保障纳税人足额享受政策红利。


  此外,该局加强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辅导服务,在办税服务厅醒目位置设置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辅导岗,专人讲解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办理流程,确保纳税人能懂、会办;开设小微企业专属“绿色通道”,为纳税人提供全程业务快捷办理,提高办税效率;优化办税流程,通过金税三期系统、网上涉税业务预办理系统等,对税务登记、税务认定、发票办理和权益维护四类33个涉税事项实行免填单服务,切实减轻办税负担;加大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在网上与纳税人实时互动,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解读、热点问题解答等,确保纳税人对政策理解到位,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管理服务措施,积极为企业减负,让每一个符合条件的企业都享受到优惠,增加‘双创’活力。切实用‘小优惠’换取经济增长的‘大动能’,用‘小优惠’激发广大小微企业的‘大创业’。”李杰说。(贺艳 吴言高)


  转自:中国税务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