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新模式杭州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走出新路


时间:2011-12-25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22日电 面对中小企业遭遇的融资难问题,各级政府都在加大力度予以解决,但如何保证贷款更高效,真正起到“解渴”的作用,杭州市科技局创新贷款模式,利用财政资金的杠杆和引导作用,通过搭建多元融资体系,在缓解中小企业贷款上走出了条新路子。

  杭州帷盛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是滨江高新区一家从事太阳能电站支架业务的高新企业,当企业出现流动资金短缺时,通过杭州市科技局搭建银政企合作平台,一笔500万元信贷支持,不仅让该企业走出困境,销售额更由去年的500万元飚升至1.2亿元。

杭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徐土松认为,科技局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和引导作用基础上,把科技投入资金从原来的专家决策项目资助转变为市场机制决策补助,通过联合担保形成的“杠杆效应”,让政府资金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徐土松说,中小企业融资难喊了很多年,是一道全球性难题。对政府而言,科技企业必须要扶持,而银行又是商业化运作的主体,需要得到风险控制和利润保障。破题关键就是找到纯市场化操作和纯无偿资助模式之间的诉求结合点。

  国有专业担保公司杭州高科技担保简称高科担保孙铸环说,在杭州市科技局的主导下,今年4月8日,杭州市政府发函批复同意实施科技型初创企业“联合天使担保”补偿试行办法。所谓“联合天使担保”就是由市科技局、银行、区县、市科技局或其它法人主体中的三方或以上,联合建立杭州市科技型初创企业“联合担保”风险池基金,向科技型初创企业提供担保贷款,共同分担融资风险。目前,高科担保接受市科技局的委托,对这个项目具体操作。

  具体的形式是贷款企业经地方科技局推荐,担保公司提供担保,银行发放贷款。发生贷款风险补偿时,地方科技部门承担40%,银行承担20%,高科技担保公司承担40%,仍有不足的由杭州市科技局用“种子资金”补偿。

  截至目前,杭州高科技担保公司已与建德、下城、上城、临安、江干、淳安6个区县、市达成“风险池”合作协议,区县、市出资规模3400万元,可以提供3.4亿元的担保。今年1至11月份高科技担保公司对种子期及初创期企业共担保融资业务6.289亿元,融资企业173家、200多家次,平均单笔融资金额364万。融资对象符合杭州市重点发展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占90%以上。

  目前,杭州每一元财政资金可以最多为10元融资额提供担保。杭州市财政首期注入1.25亿元,预计两年内达到2亿元注册金。2010年最高担保额度为12.5亿,预计明年后达到20亿元。科技型小企业不仅无需向担保公司交纳高额的费用,而且可以基准利率拿到全额贷款,而不必预先提留一定比例的风险金存在担保公司。

  徐土松认为,尽管目前杭州市财政资金专门支持初创企业的种子基金,沿用的同样是无偿资助形式,这一形式从实效来看作用不大,僧多粥少,资金依然捉襟见肘这些企业处于婴幼时期,更需要政策关怀和资金的眷顾。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