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乳业营销论坛杭州召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2-07





  日前,由上海铭泰·铭观营销咨询公司主办的第九届中国乳业营销论坛——2017年中国乳业发展形势高峰论坛在杭州盛大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领导、乳业专家、媒体记者将近200人参加了此次高峰论坛。


  等待饮奶意识成熟不如主动去改变


  铭泰·铭观营销咨询公司吴忠文做了《未来乳业核心竞争力与变革探究》的报告,2016年液态奶中常温奶市场整体低迷,1—11月,销量同比降1.8%,销售额增2%;低温奶保持较好增长,1—11月销量增6.5%,销售额增6.4%。


  吴忠文认为,与其等待消费者饮奶意识成熟,不如主动去迎接改变。2017年对于乳企而言,战略转变是方向,顶层设计是根本,基础工作是关键,系统工程是保障。区域型乳品企业要重视发展巴氏奶等低温产品;常温酸奶处于一片红海,市场集中度很高,区域型企业做常温酸奶已不容易;风味果粒酸奶和基础酸奶有很好的前途;常温乳酸菌饮料迎来春天;奶酪市场即将进入成长阶段。


  吴忠文重点谈了未来乳企的核心竞争力,一是优质牧场,只有好奶源才有好产品;二是要做好对消费者的教育,巴氏奶黄金温度4±2℃,将成为消费教育的新趋势;三是对消费者的理解进行调研;四是要做大单品;五是要对市场差异化做深度研究。


  熠彩实业渠道总监程晓娟做了《快消品电商运营痛点及解决方案》的报告。上海熠彩实业有限公司2009年涉足电商行业,至今已有7年电商运营管理经验,目前运营的品牌为光明、皇氏乳业、维维、惠尔康、贝因美、安德鲁等。程晓娟表示,电商在运营中存在着人才短缺、资源整合差、品牌影响慢、产品结构短、物流配送难的问题,需要企业之间实行合纵连横,并升级服务。


  意大利萨科公司安准(AdrianDauna)做了《菌种和酸奶的趋势》报告。他指出,中国86%的消费者关心食品安全,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改变。乳制品市场的发展趋势为:产品将无添加,非动物乳蛋白将会大量增长,奶酪将有很好的发展,乳制品的乳糖量将会减少。


  这是一个充满机遇的乳业时代


  新希望双峰乳业副总经理赵广生表示,经过行业同仁不遗余力的努力,乳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现代乳业建设正稳步推进,尤其由中国农业科学院牵头的优质乳工程给中国乳业注入了一颗强心剂。2017年乳品企业面临着原料及人力成本压力、消费群体的变化,乳业在互联网科技技术发展潮流中需要更多的多样化,这是一个充满机遇的乳业时代。但不可否认,2017年乳企在共享发展机遇之时,也将面临成本和竞争的压力,需要面对消费者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个性化需求推动着定制精准化;便捷化服务倒逼物流智能化;健康化的理念促进产品功能化。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外乳企已经开始布局,他们凭借深厚历史、成熟的市场推广模式等自身优势,抢占市场。


  什么样的核心竞争力才不容易被模仿


  上海铭泰·铭观营销咨询公司总经理刘骥做了《什么样的核心竞争力才不容易被模仿》的报告。他说,首先,抄不走的才是好产品。对优诺酸奶的异军突起、雪原乳业的发展之路、长富乳业的“活路”等成功案例,能够得出一个结论——竞争对手在三年内无法追上的才可以被称为核心竞争力。


  其次,领着跑的才是好推广。以中高端酸奶为例,其属于高档品,而非奢侈品,是努力工作的馈赠。而品牌方能做的,就是想办法激活人的这种“自我奖赏”心理,减少金钱方面的负罪感,从而刺激消费者对高档品的购买。


  刘骥以兰格格、蒙古熟酸奶为例来分析雪原的发展之路,分析了优诺的异军突起,并表示酸奶属于高档品而非奢侈品,酸奶不应该走奢侈路线,要让更多的低收入人群买更好的酸奶。他分析了常温酸奶的几种市场策略,即防守型市场策略、突破型市场策略、进攻型市场策略。(本报记者 施建平)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