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漫《斗破苍穹》的跨次元营销有何长远价值?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2-24





  随着视频行业格局的逐步稳定,平台在内容运营与用户价值挖掘上开始举步创新。对于网络视频平台而言、基础服务已不仅仅是内容承载,大用户规模的积累更为营销提供了可能性。近期,腾讯视频与麦当劳联手打造的、结合热门IP《斗破苍穹》第一季后面统一简称《斗破苍穹》的跨界营销即展现出了双方对于内容衍生化价值的挖掘。对于行业而言,或许这将带来一种新的跨次元协作趋势。


  携手品牌玩“跨界”


  创意营销激活国产动画商业价值


  《斗破苍穹》于2009年开始在网上连载,讲述了一段修仙界的励志故事。小说一路走来吸粉无数。动画上线腾讯视频以来,又凭借颇具群山之巅气势的视觉效果、细致入微的角色表情刻画等,得到原著粉的充分认可。数据显示,7集动画在腾讯视频播放量总计5.3亿,集均7500万,成功打破《画江湖之不良人》保持的国产动画点击记录;在深度互动方面,动画的弹幕数达283万,集均41万,集均评论1.7万,位居人气榜榜首。超高人气,推动着品牌加入“共襄盛举”。麦当劳此次将自身产品特点中“能量”的点与《斗破苍穹》中“炼药”情节完美融合,使得食客与观众间形成互动,并双向引流,提升消费者的购买或追逐欲望。


  唯“破”而能立


  全方位造势扩大视频网站声量


  当前,视频网站竞争十分激烈,广告主尤其是知名品牌在投放举措上日趋谨慎。数据显示,2017年腾讯视频持续发力IP运营与打造,进一步淡化了原本的外购和分销模式,转而大力投入用户与内容化运营、打造更为精细的视听场景。可以说,任何一个平台想要脱颖而出,唯有破局和创新,即打破安于当下的状态,重新树立自身的媒体定位;增强IP价值,推出好看好玩的优质内容。


  此次案例即是一次充分的创新,为行业带来了极高的借鉴价值。2016年是视频行业大力发展会员业务的一年,而免广告付费会员的增多,让广告主投放更加慎重。营销瓶颈期来临,促使腾讯视频在内容营销方面加大力度。首先,为让品牌得到更广泛的分享和传播,腾讯视频选择巧妙地将营销创意融入其中,用麦当劳巨无霸汉堡以解决《斗破苍穹》主人公被反派压制难以反抗急需能量“燃眉之急”的方式,进行花式植入,引领创意潮流,打破视频网站营销颓势;其次,视频中萌化的场景、诙谐的形象、轻松的表达,无形之中拉近了二次元年轻受众与广告主之间的距离,让友好合作从过去的一纸合约两枚合同章,变成了相互依赖协同发展的关系。可以说,腾讯视频把营销创意和消费者的生活、娱乐更好地融合在一起,让观众享受到动画带来的趣味与品牌的人性魅力。麦当劳与腾讯视频此次的营销尝试,借势在腾讯视频播出的《斗破苍穹》这一超级IP的网络平台动画版中创意插入,也为视频行业带来了有益的未来价值。


  紧抓年轻消费人群


  行业产业链循环指日可待


  就视频网站而言,年轻群体逐渐成为互联网的主流用户,他们对新鲜的内容有着强烈的渴望,喜欢有创意、有活力的内容。腾讯视频利用强大的平台优势和后台数据库,迅速而准确地把握住了目前年轻人的喜好。麦当劳与《斗破苍穹》只是一个跨界营销的代表,腾讯视频对年轻人喜好的深度洞察,还包括以欢乐和青春为主题的品牌“嗨乐季”等,不仅在线上有着多元的运营方式,还在线下联合品牌开展了“嗨乐全城”的跨界营销,从吃喝玩乐上都全方位服务年轻人。近年来,腾讯视频的年轻化战略,正是看中了年轻人消费能力强、消费频次高、更乐于为喜欢的内容付费这些优势,从这一群体喜闻乐见的故事内容中衍生营销花样,促进产品销量。此次着眼二次元国产动画,也是打中了年轻人的喜好,而消费主力军的推动,又必将促进动画产业的崛起。


  从当前的利好形势来看,国家层面的大力扶持,给了原创动画全新的生长空间。据业界统计,10年时间动画产业总产值出现近10倍的增长,振奋人心。前不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通知,2017年继续实施中国原创动画出版扶持计划,这无疑又是动画产业的强心剂。腾讯视频对行业的发展有着高度的敏感性,因而也赢得了品牌广告主的营销意向。


  从行业前景来看,腾讯视频深耕年轻群体,让精品迭出,给了更多拥有一流技术的动画企业升级的机会。腾讯视频将动画文化和年轻人熟悉的麦当劳深度结合,帮助原创IP从品牌角度转型升级,成功增加了产品的溢价空间。在腾讯视频的助力下,动画这片蓝海,将爆发出无限潜能。




  转自:中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