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产品如何做出好营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杨建华 王淑娟    时间:2017-03-09





  一场以“魅力云南世界共享”为主题的“蓝厅发布会”吸引了世人的目光。当云南优美的风光、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得天独厚的气候和生物资源,品种多样、时令丰富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再次“惊艳”世界之际,一场对云南整体形象的成功营销也逐渐进入高潮。


  近年来,着眼于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我省不断增强高原特色农产品在国内、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和占有率。以会展搭建营销平台,大力开拓高原特色农产品国际国内市场,先后组织龙头企业到京、沪、广、港、澳、台等多个城市和迪拜、德国、阿联酋、土耳其、俄罗斯等地展销;以产销对接促市场流通,使越来越多高原特色农产品走出云南;以“互联网+”为突破,全力加快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方式转变。


  经过连续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如今,云南已成为中国现代农业发展的引领高地之一,特色经济林木和经济作物种植总面积已经超过1.3亿亩,烟叶、鲜切花、咖啡、核桃、橡胶等产业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第一。同时,作为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香格里拉、大理、西双版纳、怒江大峡谷等已成为人们向往的“诗与远方”。


  纵向比较,我们的成绩似乎可圈可点,但与国内发达地区相比,目前我省很多产品大路货多、低端产品多,品牌化、差异化产品少,企业规模小、实力弱、市场营销能力差等短板也十分明显,与当前快速升级的消费结构不相适应。


  同样是特色产业,福建省安溪县茶产业种植面积只有云南的十分之一,却曾创造出超过云南全省茶产业产值的业绩,其原因就在于安溪“铁观音”走的是精品化发展和品牌化营销的高端路线。2015年,浙江省安吉县竹产业总产值达190亿元,其中一产7.8亿元、二产130亿元、三产52.2亿元。安吉县以全国1.8%的立竹量,创造了全国20%的竹产值。一根竹子接二连三,造就了安吉富民强县的大产业,夯实了一产,做强了二产,激活了三产,其县域经济整体形象营销与细分产业营销相互结合,企业产品创新与品牌塑造互为补充,从而不断形成产业发展新动力的做法值得借鉴。


  坐拥众多好资源和无数好产品,如何做出好营销将其富民强省效应进一步放大,这是当前我省一个亟待破解的难题。面向未来,云南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产品供给与营销由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质”的需求转变。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为重点,优化产业体系。发挥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乘数效应,发展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提高农业效益和市场竞争力。通过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等产业深度融合。在此基础上,云南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大营销投入,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在整体形象、特色产业和优势产品营销上的先进经验,努力抓大产业,树大品牌,做大营销,不断推动云南产品向精品化、高端化、品牌化、国际化方向发展,让云南的资源、产品和服务更好地走向市场,走向世界。(云报全媒体记者 杨建华 王淑娟)


  附件:责任编辑:董翔宇


  转自:云南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