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开滦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启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1





  开滦是一个具有139年历史的百年老企,新世纪以来,百年开滦通过大力推进企业文化的创新与发展,为企业战略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文化支撑,有力地促进了企业思想变革、理念提升、管理创新和产业升级,使百年开滦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特别是近几年来,面对煤炭市场急剧变化的严峻形势,开滦企业文化建设主动作为,引领企业苦练内功、强化管理,持续加大挖潜增效和改革创新工作力度,全力推进企业扭亏脱困、转型升级、稳定发展,企业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开滦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为我们带来了深刻启示。

资料图:开滦集团总部大楼
 
  必须坚持主导与主体并举。企业文化是“以文化人”的过程,企业发展需要以经营者的文化理念为指导,但经营者的价值追求只有变成全体员工的共同追求,才能真正形成引领企业发展的强大力量。为此,企业文化建设必须强化领导的主导作用和员工群众的主体作用,主导与主体并举,方显企业文化价值。
 
  必须注重发挥制度的枢纽作用。构建充分体现价值理念的管理制度体系,是解决企业文化建设自在与自觉、主动与被动、主体与客体等矛盾关系的关键。不能脱离他律讲自律;不能脱离行为规则谈价值追求;不能脱离制度管理说文化。相反,要把文化因素有机地“融进”制度管理,使企业独特的经营理念、企业精神、组织形式、管理风格和员工素质,通过有形的制度载体得以体现。
 
  必须兼收并蓄,树立开放的文化观。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管理内涵提升和外延拓展的过程,只有扩展视野,吸收外部养料,才能不断丰富和创新自身文化。因此,企业文化建设必须与社会主流文化的发展趋势和拍,善于学习借鉴中外一切现代先进管理思想和优秀文化成果,正确处理主流与支流、共性与个性的关系,兼收并蓄,博采众长,为我所用。
 
  必须立足实战、注重实践。企业文化是现代企业塑造自身、超越自我的历程和方法,是把最“实”的企业文化元素升华为企业的文化精魂,最终目的是使我们的企业生生不息,可持续发展。
 
  必须更加强调和重视经济与文化的融合。现代经济与文化的发展已经呈现出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对企业的生产和经营管理提出了许多更新更高的要求。开滦企业文化建设必须更加看重经济主体的智力素质、道德信念、价值取向等文化因素的支撑,更加强调文化的投入和精神的投入。
 
  必须更加强调和重视以人为本。企业文化管理越来越强调人在管理诸要素中的首要地位。开滦企业文化建设必须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既要把每个员工都作为有思想、有感情的人来看待,又要把市场、用户人格化。通过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这些潜移默化的效应,建设企业全体员工共同的精神家园。
 
  必须更加强调和倡导内化控制。管理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控制,就控制而言,其方式和规范可分为两类:一是带强制性的,如法规、制度、纪律;二是非强制性的,如思想、道德、信念等。开滦企业文化建设必须强调运用信念、道德等无形力量,在人们心目中逐步建立起非强制性的自我约束的思想、心理界限,在尊重个人情感的基础上,引导员工为实现企业共同的价值观念进行自我控制、自我约束,形成无形控制和内化控制强大合力。
 
  必须更加注重培育和弘扬团队精神。团队精神就是强调“同舟共济”的合作精神和集体意识。它包含两个基本内容:一是“企业目标是团队精神的核心动力”。这个共同的目标既是对员工的一种利益吸引,又是对大家行为方向的一种界定。二是“提倡集体主义的管理”。除正式沟通外,还要像“兄弟”一样进行各种非正式沟通,强调群策群力,增强下属参与感,发挥协调情感的作用;运用各种社团组织,开展各种有意义活动,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类似“家庭”般的温暖。在激励作用方向上,既着眼于个人、更着眼于集体,着力打造“令旗所到之处,三军奋勇、人人争先”的团队精神。(陈国强)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用百年开滦文化软实力助推企业转型发展

    百年开滦在推进企业转型过程中,要努力构建与现代企业制度、转型发展战略、市场经济形势相适应的开放文化、变革文化、市场文化、法制文化和创新文化,形成具有开滦特色的底蕴深厚、科学严谨、与时俱进的新型企业文化体系。
    2017-06-12
  • 联合石化发布企业文化手册

    3月14日,联合石化举行企业文化手册发布会,明确“聚焦全球资源配置,引领油气贸易发展”是公司的使命所在,“建设成为具有市场领导地位的国际一流贸易公司”是公司的发展目标,“担当、大气、专业、关爱”是企业价值的共同追求。
    2017-03-23
  • 东方银座获评“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3月31日下午,由深圳企业文化节组委会主办的企业文化建设综合竞争力测评50强暨深圳企业文化节申报表彰活动在深圳市民中心大礼堂举行,深圳市东方银座集团荣登“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2017-04-10
  • 《交通银行“十三五”时期企业文化建设纲要》解读

    交通银行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商业银行之一,在百余年发展历程中,通过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和经营理念等文化理念的不断积淀,已经逐步形成了特有的优秀企业文化传统和特色文化基因
    2017-04-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