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十三五”时期企业文化建设纲要》解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11





  交通银行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商业银行之一,在百余年发展历程中,通过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和经营理念等文化理念的不断积淀,已经逐步形成了特有的优秀企业文化传统和特色文化基因。2015年,为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完善与发展战略相匹配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总行对全行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进行了修订。


  “十三五”时期是交行改革图存、转型求变和创新超越的关键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交通银行“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发展规划纲要》,在前期企业文化建设的基础上,围绕“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从严治党”的中心任务,进一步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为“两化一行”发展战略的落地实施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总行编制《交通银行“十三五”时期企业文化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


  《纲要》的编制工作主要由总行企业文化部牵头,总行办公室、个人金融业务部(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风险管理部(资产保全部)、法律合规部、监察局(反欺诈部)、员工工作部等部门协同。2016年12月22日,党委书记、董事长牛锡明主持召开董事长专题会,专题研究《纲要》,于亚利副行长出席会议。专题会对“十三五”时期企业文化建设的定位、基本内容和要求、整合子文化体系等提出了修改意见。2017年1月16日,党委书记、董事长牛锡明主持召开党委会,审议《纲要》。经总行党委会审议通过后,《纲要》于2017年1月26日正式印发。


  《纲要》包括五部分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1、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完善推广文化理念,促进员工全面发展。


  2、四项原则。即坚持价值主导,坚持文化自信,坚持人民导向,坚持统筹兼顾。强调交行百年底蕴,关注企业服务改革发展,强化企业员工关怀,力求科学有序地稳步前进。


  二、总体要求与工作目标


  力争在“十三五”期间,用五年左右的时间着力推进五大子文化建设,努力实现“六个融合”。


  五大子文化:风险文化、创新文化、服务文化、廉洁文化和家园文化。


  “六个融合”: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合、与“两化一行”发展战略实施相融合、与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与交行品牌建设深度融合、与制度与流程建设深度融合、与员工凝聚力工程建设深度融合。


  使具有交行特色、富有行业特征、业内领先的集团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各级管理者牢固树立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全体员工普遍认知认同践行交行核心文化理念;


  各直属机构企业文化建设全面达标。


  三、基本内容


  1、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系统学习、制度建设、经营管理实践、开展各种实践活动和教育活动等。


  2、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履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企业公民责任;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达到国际一流水准;推动全集团共同参与扶贫工作;倡导员工以各种形式实践公益精神。


  3、践行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开展企业文化专题授课、组织学习《企业文化手册》、开展企业文化主题活动等加强宣传引导,推动岗位实践。


  4、推进五大子文化建设。完善依法合规的风险文化、倡导敢为人先的创新文化、提升卓越一流的服务文化、推进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打造幸福资本驱动的家园文化。


  四、基本措施


  1、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建设、交行职业道德建设等方面,细化各层面执行方案,深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完善企业文化仪式教育,规范交行视觉识别体系,深化集团文化和跨文化管理,丰富企业文化建设载体,全面宣贯企业文化理念体系。


  3、继续强化“财富管理”品牌建设,建设母子品牌传播体系,深化集团媒体宣传布局。


  4、通过推进“百佳”“千佳”评选、践行“总行为基层服务、中后台为前台服务、全行为客户服务”的大服务理念和加大服务品牌宣传,推进服务提升流程优化。


  5、通过优化身心关爱、健康交行、福利保障、评优管理等,开展幸福交行关爱员工系列活动。


  五、组织与实施


  1、构建领导机制,完善运行组织体系,加强检查督导,推动基层特色企业文化建设,达到健全企业文化建设管理体系的目的。


  2、加强组织保障、强化教育培训和建立评估机制,使企业文化建设保障体系得以加强和完善。



  转自:腾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联合石化发布企业文化手册

    3月14日,联合石化举行企业文化手册发布会,明确“聚焦全球资源配置,引领油气贸易发展”是公司的使命所在,“建设成为具有市场领导地位的国际一流贸易公司”是公司的发展目标,“担当、大气、专业、关爱”是企业价值的共同追求。
    2017-03-23
  • 东方银座获评“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3月31日下午,由深圳企业文化节组委会主办的企业文化建设综合竞争力测评50强暨深圳企业文化节申报表彰活动在深圳市民中心大礼堂举行,深圳市东方银座集团荣登“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2017-04-10
  • 国网陕西公司坚持以卓越为导向全面深化企业文化建设

    2017年,作为落地“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期,作为推动“两个转变”的攻坚期,陕西公司积极落实国网公司各项部署,持续发挥企业文化在凝聚力量、促进管理、推动创新、支撑内质外形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引领和保障公司科学发展。
    2017-04-14
  • 以德为本,出得来、回得去、扎下根、结出果

    文化是车轮的动力。这是关于企业文化驱动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展、经历三个15年,奠定“以德为本、以德赢天下”、企业文化扎根基层的历史、业绩及文化的思考。
    2017-04-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