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电子信息行业社会责任年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20





  9月15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和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联合主办,中电标协社会责任工作委员会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电子信息行业社会责任年会在北京召开。
  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李巍,副巡视员郭秀明,财务司副司长姜子琨,电子信息司巡视员、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理事长胡燕,机关党委副书记蒋艳,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书记林宁,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副理事长、社会责任工作委员会主任仲里,以及欧洲对外贸易协会总干事艾伟德(ChristianEwert),电子企业公民联盟CEO莱德勒(RobLederer)出席。胡燕致欢迎词,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秘书长刘志宏主持会议。国内外知名电子信息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社会组织及媒体记者200多人参加会议。
 
  李巍在主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坚持四化同步发展,把两化深度融合作为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提高电子信息产业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和社会责任管理能力,推动企业在创新发展、节能环保、诚信经营、和谐用工、社会公益等方面履责尽责,对于促进电子行业健康发展,推进两化融合发展,保持工业的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李巍对于电子信息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提出三点建议和希望:一是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打造行业社会责任工作的升级版。推动《中国制造2025》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落实,继续加强行业社会责任标准扩大应用,发挥行业影响力,联合相关力量为企业社会责任治理能力的提升提供系统性服务,推动更多的企业披露社会责任信息,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二是适应两化融合发展的需要,在供应链上加强企业社会责任评价结果的统筹应用。三是立足我国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格局,继续加强国际合作,推进社会责任标准的互通、互融与互信。
 
  会上,郭秀明对《电子信息行业社会责任治理水平评价指标体系》、《电子信息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发展报告》及SJ/T16000-2016《电子信息行业社会责任指南》实施手册的制定背景、意义和内容框架进行了介绍。《电子信息行业社会责任治理评价指标体系》是电子信息行业标准化工作的重要部分,是在SJ/T16000-2016《电子信息行业社会责任指南》框架下,规范电子信息企业“怎么评”的重要方法标准。SJ/T16000-2016《电子信息行业社会责任指南》实施手册是作为电子信息企业贯彻落实SJ/T16000-2016《电子信息行业社会责任指南》,全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操作手册和实施工具。《电子信息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发展报告》是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和行业社会责任治理水平发展的行业研究报告。
 
  林宁介绍了试点示范工作并宣读第二批试点示范企业名单,还向海信集团有限公司、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佳能(中国)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德州仪器半导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晟碟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京东集团等10家第二批试点示范企业授牌,通过标准的企业试点示范工作,促进了电子信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和能力的提升,并通过试点示范企业的带动,推动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履行社会责任。
 
  会上还宣布成立“电子信息行业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智库”,宣读了首批21位专家名单。智库的成立将更为高效地推进行业社会责任标准评价体系建设,推进责任管理、责任采购和责任投资,推进负责任制造和互联网治理,建设行业社会责任服务能力,共同打造电子信息产业绿色、可持续价值链。
 
  在标准国际合作网络建设环节,胡燕对中电标协社责委标准国际合作网络工作进行了回顾和展望,艾伟德、莱德勒分别做了发言,三方携手共同打造ICT行业责任制造与责任价值链,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会议举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集中发布仪式,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在会上集中发布,并共同启动了发布企业标识“电子信息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树”。
 
  本次年会,仲里做了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年度成果介绍,总结了2016年度电子信息行业社会责任建设情况,介绍了在加强基础研究、开展配套团体标准制定和工具开发、做好宣贯实施、推进标准在企业的落地和标准的国际合作、打造行业服务,促进企业履责意识和能力提升等多方面的工作成绩。
 
  会上,企业和专家就SJ/T16000和T/CESA16003进行了解读和交流,针对可持续发展与标准合作、行业社会责任标准与企业实践等话题进行了对话。会议还表彰了行业社会责任优秀示范企业和优秀职业经理人。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社会责任年会已成功举办过四届,是中国电子信息行业社会责任领域重要的交流合作平台和品牌活动。(徐恒)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直销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世界企业经营管理界出现的一个全新趋势,并且成为国内外公司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03-21
  • 保障食品安全是食企社会责任的第一要务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积极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感的提案,该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带到两会上了。可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2017-03-21
  • 青海移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近年来,青海移动积极深化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有效履行企业经济、社会和环境三重责任,紧紧围绕相关关键诉求,在社会责任实践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2016年荣获青海省首届“信用与社会责任”示范单位荣誉...
    2017-03-22
  • 邮储银行打造“邮爱公益平台”探索践行社会责任新机制

    3月20日,邮储银行在成立十周年之际对外宣布,其整合内外部资源打造的开放性公益平台——“邮爱公益平台”正式运行。
    2017-03-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