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冀中能源河北航投集团精准扶贫侧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1





  近日,冀中能源河北航投集团精准扶贫村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辛堡乡老渔沟村的大棚西芹喜获丰收,一辆辆满载青翠西芹的卡车成了村里一道亮丽风景。老渔沟村的蔬菜大棚让村民看到了脱贫增收的希望。
 
  笔者走进老渔沟村蔬菜大棚基地,放眼望去,一排排塑料大棚整齐排列,棚内村民正在收割西芹,经销商的货车就停在田间地头,村民将西芹收割、打捆装车,一派丰收景象。这些西芹主要销往北京、河北等地。短短几日,16个蔬菜大棚里的西芹销售一空。
 
  种植户王大姐告诉我们:“以前我们这个地方没有什么收入,现在航投集团扶贫工作组来到老渔沟村帮助我们种植大棚蔬菜,看到西芹获得大丰收,卖了个好价钱,我们从心里感到高兴。”
 
  2016年,河北航投集团为老渔沟村建设蔬菜大棚20个。今年,16个大棚种植西芹、4个大棚种植青椒。当地特殊的气候条件使得大棚蔬菜病虫害少、产量高。蔬菜不施化肥、不打农药,颇受北京市场青睐,价格明显高于其他地区同类产品。
 
  老渔沟村20个蔬菜大棚项目被列为阳原县第一批产业扶贫项目。大棚共计15500平方米,占地30亩,投资43万元,其中河北航投集团援助项目保障资金8万元。
 
  自2016年2月24日扶贫工作组驻村以来,河北航投集团领导多次到大棚现场了解情况,与村民促膝交谈。从筛选蔬菜种植品种、安排种植管理技术人员,到帮助村民建立蔬菜销售渠道,河北航投集团领导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
 
  自蔬菜大棚项目启动以来,扶贫工作组以大棚蔬菜种植为工作重点,每天到大棚现场了解种植户遇到的困难。
 
  当看到种植户车辆进出大棚不方便时,扶贫工作组马上协调联系推土机拓宽、平整大棚两侧道路。当种植户反映大棚内没有水龙带、贫困户无力购买时,扶贫工作组积极协调资金购买水龙带,及时解决了种植户的困难。就在蔬菜长势喜人、一天一个高度时,深井水泵突然坏了,维修水泵需要5天时间。正值天气炎热,棚里的菜苗不能断水,不然前期投资和努力就会化为泡影,种植户心急如焚。扶贫工作组了解情况后,立即电话请求河北航投集团援助。第二天,扶贫工作组便在另一机井与蔬菜大棚之间敷设了400米塑料管道,浇地工作正常进行。
 
  如何畅通销售渠道,保证丰产丰收?是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组组长梅久红一直想着的问题。他带领工作组积极联系北京市、张家口市的蔬菜经销商,建立了微信平台,大力宣传老渔沟村大棚蔬菜的有机、绿色等特点,并将整个蔬菜生长过程发给经销商。在蔬菜收割前半个月,种植户便与经销商签订了销售协议。
 
  截至目前,16个蔬菜大棚的西芹实现销售收入31万元,实现纯收入23万元。
 
  梅久红说:“紧接着我们准备种植豆角,还有另外4个大棚青椒等待收获,接下来计划再扩建10个大棚,扩大种植面积。为提升村民种植技术水平,我们将联合县委组织部、乡政府成立老渔沟村农民种植培训中心。”(张秀娟 马文雅)
 
 
 


  转自:中国煤炭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一汽践行社会责任 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中国一汽践行社会责任 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近年来,中国一汽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以切实行动担当起精准扶贫的主力军,按照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的总体部署,定点帮扶国家级贫困县广西凤山县、吉林镇赉县、吉林和龙市,并承担对口援助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芒康县...
    2017-11-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