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生物: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12





  维护职工权益构建和谐企业
 
  山东齐鲁生物科技集团(原山东齐鲁味精集团)是集微生物发酵、淀粉、热电等多元产业的国家大型企业集团。该集团注重打造诚信和谐企业,按照诚信依法办企、民主管理、以德治企的发展思路,培育积极向上的思想观念和企业文化,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了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构建和谐企业离不开诚信法治。在劳动关系日趋多元化、复杂化、市场化的情况下,该集团公司始终把诚信依法办企作为构建和谐企业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认真学法、积极普法、主动遵法,自觉依法规范和完善劳动关系和劳动行为。一是加强内部制度建设。按照原则,该集团建立健全了岗位职责标准、劳动纪律、工资管理、绩效考核、合同管理、安全生产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一切生产经营活动都有制度可依、有制度可循。二是建立健全合法有序的劳动合同关系。严格依法办理职工劳动合同、各类专项协议的协商、签订、解除、变更及工资及时足额发放等工作。三是扎实做好劳动社会保险工作。对职工的养老、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等各项社会保险费用均按时足额缴纳。四是加强劳动争议协调工作。该集团成立了以主管经理为组长的劳动争议协调委员会,全面负责协调处理职工劳动争议。
 
  实行诚信民主管理是构建和谐企业的机制保障。在加强民主管理方面,该集团努力把贯彻民主集中制的组织领导原则与工会组织开展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落实完善厂务公开制度等,进一步完善了企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本制度。一是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制定了集团公司领导班子议事规则、议事程序,对企业重大事项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充分发扬民主,不搞“一言堂”。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及时剖析民主管理的薄弱环节,不断提高企业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切实增强了领导班子的整体工作合力。二是大力支持企业工会组织依法开展工作。集团高度重视工会组织在构建和谐企业中的重要地位,积极支持工会在实现民主管理、促进和谐共建中充分发挥纽带作用,推进、参与和监督、沟通和协商功能。三是充分发挥职代会作用。每年组织召开两次职工代表大会,不断规范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的程序和议程,对经理工作报告、当年集团工作计划、安全生产责任书、集团财务工作报告、内部审计工作报告、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报告以及评议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等重大事项和内容,均由职代会进行讨论审议限期答复,并予以公示和督导。四是认真落实厂务公开制度。成立了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和厂务公开监督检查小组,制定了厂务公开制度,明确公开事项,设立公开专栏,并严格检查考核,狠抓落实。五是积极探索民主管理的有效形式。集团领导定期召开分门别类的民主座谈会,广泛听取各层次的意见和建议。对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即行采纳,视建议所带来的效益情况给予奖励,充分调动了广大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积极性。
 
  奉献社会造福于民
 
  山东齐鲁生物科技集团年产味精能力20万吨,每年要消耗玉米30万吨,按一亩地产玉米600千克计算,相当于为种植50万亩农田的农民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该集团公司还与玉米种植户签订保护价收购协议,以每吨高于市场价100元收购,提高了农民收入。另外,集团公司每年利用味精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高浓度废水生产高效有机肥20万吨,利用玉米皮、淀粉渣、糖渣、菌体蛋白等生产高蛋白饲料30万吨,以低于市场的成本价格返还给农民,帮助农民养殖生猪、肉羊80万头、大牲畜5万头,养殖鸡鸭30万只,并满足200万亩农田种植肥料需求,大大提高了农民种植养殖的积极性,减轻了农民负担,增加了农民收入。
 
  该集团还十分重视残疾人工作,把推动残疾人就业作为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现该集团公司共安置残疾人就业572人,全部在社会公开招收。针对残疾人的身体状况,明确规定残疾职工与正常职工工种有别,但工资待遇一视同仁。同时在评选劳模、奖励、提拔使用等方面也与正常职工一样享受同等待遇。为社会、为地方政府、为残疾人事业尽了一份责任。
 
  每年元旦、春节和八一建军节期间,该公司都会采取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活动,到现役军人、军烈属及残疾军人、“三老功臣”等家中为他们送慰问金和慰问品,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该集团非常重视教育事业,始终坚持每年教师节向地方学校、教师捐款捐物。
 
  集团还经常参加慈善捐赠公益活动,在公司内部倡导慈善公益文化。近年来,共捐出几百万元用于社会抗震救灾、学校、烈军属救助弱势群体,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直销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世界企业经营管理界出现的一个全新趋势,并且成为国内外公司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03-21
  • 保障食品安全是食企社会责任的第一要务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积极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感的提案,该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带到两会上了。可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2017-03-21
  • 青海移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近年来,青海移动积极深化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有效履行企业经济、社会和环境三重责任,紧紧围绕相关关键诉求,在社会责任实践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2016年荣获青海省首届“信用与社会责任”示范单位荣誉...
    2017-03-22
  • 邮储银行打造“邮爱公益平台”探索践行社会责任新机制

    3月20日,邮储银行在成立十周年之际对外宣布,其整合内外部资源打造的开放性公益平台——“邮爱公益平台”正式运行。
    2017-03-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