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食品企业对社会责任应有大担当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31





  近年来,食品安全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成为公共安全领域的一个焦点话题。从上世纪末至今,随着经济全球化,食品贸易已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食品贸易规模增长迅速,中国作为食品出口贸易大国,每年向全世界各个国家地区输出的食品数量巨大。如何更好地提升中国食品的质量、强化自身的责任感、促进我国食品的出口,成了摆在每一个食品人面前的重要课题。
 
  协会作用发挥不充分 存在职能不完善现象
 
  在一些发达国家,行业协会在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宣传、制订行业社会责任标准、组织和实施社会责任认证、要求会员企业建立完善的社会责任制度、加强行业诚信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我国行业协会的立法仍相对滞后,依然通过社团管理条例,将行业协会混同在其他社团组织中一并管理。因此,强化出口食品企业社会责任感,有利于企业自律、自查、自我把控,避免恶意竞争,完善信息披露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完善法律法规体系 明确企业社会责任
 
  企业社会责任从道德层面上升到法律层面,可以体现政府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可和倡导,并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最低要求作法律上的强制性规定。
 
  目前,关于我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的原则性规定集中体现在《公司法》《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中,但其对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只作了笼统、概括性的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作为社会责任的承担主体,其组织形式也没有明确界定。进一步明确对食品企业社会责任的界定、强调以保障食品安全为食品企业社会责任核心内容,可以使食品企业更好地明确自身的社会责任。
 
  提升企业责任意识 树立企业责任文化
 
  食品企业应当首先转变观念,认识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不仅可以提高食品企业的竞争力、促进食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而且对食品企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和长期发展大有裨益。我国出口食品企业应当树立社会责任意识,将保证食品安全作为食品企业的核心义务,并将这一意识转化为从企业管理层到员工的行动纲领。
 
  企业应该对产品的质量负责,应注重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企业在出口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要从原材料、添加剂、生产、运输过程等方面严格按照进口国标准要求,自觉用行动体现企业社会责任意识。
 
  建立信息披露机制 强化行业协会作用
 
  一是应不断建立和完善信息披露机制。出口食品企业信息披露机制在某种程度上能够起到最有效的监督和制约功能。为了加强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自觉性与主动性,应该将社会信息公开机制引入企业社会责任制度中。二是应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三是要提升公众责任意识,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需要一个社会基础,社会公众较强的责任意识可以推动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的形成。(乐立强)
 


  转自:中国国门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直销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世界企业经营管理界出现的一个全新趋势,并且成为国内外公司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03-21
  • 保障食品安全是食企社会责任的第一要务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积极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感的提案,该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带到两会上了。可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2017-03-21
  • 青海移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近年来,青海移动积极深化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有效履行企业经济、社会和环境三重责任,紧紧围绕相关关键诉求,在社会责任实践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2016年荣获青海省首届“信用与社会责任”示范单位荣誉...
    2017-03-22
  • 邮储银行打造“邮爱公益平台”探索践行社会责任新机制

    3月20日,邮储银行在成立十周年之际对外宣布,其整合内外部资源打造的开放性公益平台——“邮爱公益平台”正式运行。
    2017-03-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