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企:做勇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公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蔡逸    时间:2017-04-18





  近日,“企业社会责任”成为高频词。在刚刚结束的全省经信系统法制工作会议上,江苏亮出《江苏省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方案》,将在制造业领域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创建活动。那么,江苏省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现状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近年来,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总体增强了,但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法尔胜泓升集团有限公司法务总监王妍敏表示,“从长远来看,公司要做大做强,必须承担社会责任。特别是在与一些国外大公司的合作中,如果缺了‘社会责任’这一票,国外大公司根本就不会和你谈合作”。


  企业不仅仅是谋取自身利益最大化的经济体,更需要对员工、消费者、供应商、社区、环境等一系列对象负责。对此,江苏林洋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深有体会。“作为电能计量产品的制造厂商,我们的终端用户是千家万户的居民,产品质量稍有问题、计量上出现一点偏差,都会引起民众强烈不满。”林洋能源法务部主任朱云程告诉记者,“公司创业初期,销售部门曾接到一单总额达数百万元的订单,但客户要求我们将电表的误差调高,公司质量部门审核不同意,为此,双方发生了激烈争执。很显然,这单数百万的生意对创业初期、年销售还不足千万元的我们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但公司创始人、陆永华董事长权衡利弊得失后,最终决定放弃了这单生意”。


  部分江苏企业更是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文化范畴,成为一以贯之的经营准则。常州洛克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丁焕泉告诉记者:“洛克有三句话:为客户创造价值,让员工安居乐业,对社会承担责任。这是我们的发展理念,公司也一直在承担力所能及的社会责任。”在丁焕泉看来,企业社会责任的定义很清晰,就是一种“致力于推动社会进步,促进社会稳定发展的企业文化”。


  虽说企业社会责任很重要,但由于缺乏统一的评定标准,导致人们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知模糊,对社会责任认定的准确性和可信度产生疑问。今年年初,《江苏省企业社会责任评价基本标准指南》出炉,为企业社会责任评价设立了多项指标。在南京南瑞继保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九虎看来,“这是把企业社会责任的评价标准细化、量化了,让企业心里更有底了”。


  然而,有了评价标准,并不意味着企业都愿意承担社会责任。“目前,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可以‘一票否决’,但在企业社会责任这一块,并没有明确的门槛。愿意承担社会责任的更多的是大公司、大企业,大量中小企业还缺乏这方面的意识。”常州市企业法制协会秘书长邹云帆认为,政府应制定惩罚性政策,把社会责任列入产品质量评价体系,如果企业在这方面表现不佳,很有可能影响其产品上市销售。


  “事实上,社会责任对于企业而言并非负担,而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基石。”江苏正大丰海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文余说,现代企业不能只满足于做一个“经济人”,还要做一个有责任感和道德感的“企业公民”。正因为对“物料虽贵,必不敢减物力;配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的质量理念的坚守,公司产品连续多年在各级监管部门市场抽查中合格率均为100%,迎得了广大客户的青睐,也为正大海丰带来了持续的丰厚回报。


  记者从省经信委获悉,今年我省将试点示范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对被省评为社会责任建设试点示范的企业,政府相关部门将在政策法规框架内,在工程招投标、重点项目、资金扶持、融资服务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一家企业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也告诉记者,由于被评为江苏省依法管理诚信经营先进企业,企业在遭遇融资瓶颈时,政府部门为企业争取到了更多的银行授信额度,帮助其渡过难关。(江苏经济报记者蔡逸)

 


  转自:新华报业网-江苏经济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直销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世界企业经营管理界出现的一个全新趋势,并且成为国内外公司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03-21
  • 保障食品安全是食企社会责任的第一要务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积极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感的提案,该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带到两会上了。可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2017-03-21
  • 青海移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近年来,青海移动积极深化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有效履行企业经济、社会和环境三重责任,紧紧围绕相关关键诉求,在社会责任实践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2016年荣获青海省首届“信用与社会责任”示范单位荣誉...
    2017-03-22
  • 邮储银行打造“邮爱公益平台”探索践行社会责任新机制

    3月20日,邮储银行在成立十周年之际对外宣布,其整合内外部资源打造的开放性公益平台——“邮爱公益平台”正式运行。
    2017-03-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