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出口食品企业社会责任感势在必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乐立强    时间:2017-03-01





  近年来,食品安全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已经超越了公共卫生的概念,已成为公共安全领域的一个焦点话题。从上世纪末至今,随着经济全球化,食品贸易已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食品贸易规模增长迅速,中国作为食品出口贸易大国,每年向全世界各个国家地区输出的食品数量巨大。如何更好地提升中国食品的质量、重塑中国食品的形象、更好的促进我国食品的出口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市场经济体制不健全,存在恶性竞争现象。自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还不够健全,对企业的约束和引导不够,使得企业普遍将赚取经济利益视为首要目标,只注重资本的原始积累,而忽视环境、安全、质量等因素。目前,我国出口食品行业还处在不够完善的发展阶段,竞争优势不明显。我国出口食品行业小、散、乱而又竞争激烈的行业格局仍未显著改变,企业纷纷通过降低价格而不是提升品质来占领市场,最终导致恶性竞争。面对极不规范的食品市场,企业的经营者无法摆正心态,盲目追求利益的最大化,难以在道德层面上约束自己为食品安全负责,从而引发了出口食品问题时有发生。从另一方面来看,也正是由于这些出口食品企业生产规模小、生产设备简陋、经营理念落后、质量安全制度不完善等,导致其承担食品社会责任的能力较弱,往往会带来较为严重的食品安全质量问题。


  信息披露机制不完善,存在信息不对称现象。在食品生产消费环节中,由于食品生产的特殊性,食品生产者、加工者、销售者比消费者对食品的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物等相关食品安全的信息存在着绝对优势。食品消费市场上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往往清楚自己的产品质量,却有可能隐瞒不利信息,而向社会提供虚假、遗漏、过时或误导的信息,这容易导致企业存在侥幸心理,给出口食品企业提供了逃避社会责任的空间。而作为监管的检验检疫部门,有的还存在护短心理,自己监管的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出现了食品安全问题,往往遮遮掩掩,未能及时有效地向社会公布,往往不利于企业自身的发展。所以,对于提升企业社会责任来说,建立有效的食品安全信息披露机制显得尤为重要。


  行业协会作用发挥不充分,存在职能不完善的现象。在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行业协会在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宣传、制订行业社会责任标准、组织和实施社会责任认证、要求会员企业建立完善的社会责任制度、加强行业诚信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我国行业协会的立法仍相对滞后,尚未出台关于行业协会的专门法,依然通过社团管理条例,将行业协会混同在其他社团组织中一并管理。我国《食品安全法》第九条规定“食品行业协会应当加强行业自律,按照章程建立健全行业规范和奖惩机制,提供食品安全信息、技术等服务,引导和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依法生产经营,推动行业诚信建设,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这里只是笼统地提到了行业协会的职责,但是专门的食品行业协会法律法规尚未制定。


  加强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建议。通过对食品企业社会责任缺失原因分析,一方面要强调企业主体责任,要依赖企业自身去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另一方面还必须依靠政府、媒体、公众等相关社会力量共同作用,才能有效地杜绝问题出口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因此,要实现食品企业的社会责任,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完善法律法规体系,明确企业社会责任。企业社会责任从道德层面上升到法律层面,体现了政府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可和倡导,并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最低要求作法律上的强制性规定。目前,关于我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的原则性规定集中体现在《公司法》《食品安全法》等,但其对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只作了笼统、概括性的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作为社会责任的承担主体,其组织形式也没有明确界定,我国在今后的立法中可以进一步明确对食品企业社会责任的界定、强调以保障食品安全为食品企业社会责任核心内容,使食品企业更好地明确自身的社会责任。


  提升企业责任意识树立企业责任文化。食品企业应当首先转变观念,认识到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不仅可以提高食品企业的竞争力、促进食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而且对食品企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和长期发展大有裨益。我国出口食品企业应当树立社会责任意识,将保证食品安全作为食品企业的核心义务,并将这一意识转化为从企业管理层到员工的行动纲领。应强调企业主体责任,企业明白“好的产品是生产出来的,不是检出来的。”企业应该对产品的质量负责,应注重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企业要在出口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要从原材料、添加剂、生产、运输过程等方面严格按照进口国标准要求,自觉用行动体现企业社会责任意识。


  建立信息披露机制,强化行业协会作用。一是应不断建立和完善信息披露机制。出口食品企业信息披露机制在某种程度上能够起到最有效的监督和制约功能。为了加强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自觉性与主动性,应该将社会信息公开机制引入企业社会责任制度中。二是应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三是要提升公众责任意识,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需要一个社会基础,这就是社会公众的责任意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从根本上说受益者是广大的社会公众。


  转自:中国国门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