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切实担当社会责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3-16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


  央企履行社会责任责无旁贷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3月12日在“部长通道”上表示,履行社会责任是央企的天职,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精准扶贫等方面,央企责无旁贷应率先做好工作。“随着企业的发展,经济的发展,国家对央企社会责任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包括环境保护问题、节能减排问题,如中央正在大力推进的精准扶贫,有242个县由中央企业承担扶贫任务。这些是人民群众需要的,中央也是有要求的,中央企业应当率先做好自己的工作。”他说。肖亚庆还指出,社会责任的履行也不仅仅在国内,央企有9112家公司在185个国家和地区都有投资,在国际化过程中也应该按照国际规则,按照所在国家和地区的要求履行好社会责任。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一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向东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应纳入社会管理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一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向东认为,社会管理的核心就是要让每个公民都要履行社会责任,而作为创造社会价值的企业在这一方面更要起到带头作用。“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深化,很多农民都要走进企业做工。因此企业不能‘唯钱是图’,倘若企业履行好社会责任,给农民工真正解决好工作时间、工作环境、薪酬等问题,就会有效缩小社会贫富差距。”郭向东说。


  郭向东指出,目前,国际上已有较为通行的《SA8000社会责任国际标准》,这一标准对企业在强迫性劳动、工作时间、工资报酬等方面做出了诸多规定,已成为许多跨国公司订单的附加条件,企业没有获得或违反该标准,可能被停单、撤单,甚至取消供应商资格,而履行社会责任良好的企业则可以获得更多订单。


  “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是,欧美发达国家曾提出对我国出口企业强制执行SA8000标准,虽然没有实现,但我们必须有主动长远的应对之策。”郭向东建议,国家有关方面应建立“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标准”认证体系。一方面,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的质和量得到提高,建立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标准可以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逐步走向规范,提高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同时,建立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标准也是同国际接轨的体现。


  郭向东强调,由于各国国情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也应有所不同。因此建立“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标准”认证体系的基本原则,还是要做到“实现国际标准的中国化,中国标准的国际化”,并积极争取得到《SA8000社会责任国际标准》认证的授权和对等互认。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