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怡宝倡行水资源保护 发布公益微电影《水说长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刘艳芳    时间:2017-04-07





  “我从2005年开始加入保护母亲河俱乐部,参与河道垃圾打捞,没想到一捞就是10多年。其实没想那么多,只想捞一点是一点,多捞一点垃圾,说不定饮用水就安全一点。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坚持几年,但我希望这根捞杆划过水面的声音,能一直回荡在黄浦江畔。”3月22日,在北京邮电大学,“纯净责任怡路同行”2017华润怡宝世界水日公益行动启动仪式上,保护母亲河俱乐部核心志愿者黄金海,用朴实无华的话语道出了千万水公益倡行者的心声,令闻者动容。


  聚点滴成就江河浩荡,集细壤筑就山峦苍茫。公益活动需要社会每一个人的付出与延续。面对水污染,有这么一群人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履行各自的职责,他们是纯净的守护者、公益的实践者。为更好地传递保护水环境的那份公益责任,华润怡宝在此次启动仪式上正式发布了与《南方周末》共同出品的公益微电影《水说长江》,通过三位保护长江水环境的公益人士多年来的护水经验,让全国人民倾听长江的声音,直面当下各种水生态危机。


  三位公益人士其中一位是黄金海,1996年,这位退休孤老在黄浦江畔用一根捞杆开启了保护母亲河的行动。之后的20年间,在这位老人的感召下,这根捞杆在一代又一代的志愿者手中传递,形成了社区、校区、园区、厂区——“四区”联动的保护母亲河俱乐部。如今,俱乐部注册志愿者547人,总计参与河道垃圾清理工作19万人次,打捞各类垃圾3500多吨。


  还有一位是探险家兼职摄影师,现四川省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会长杨欣。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是中国民间的第一座自然保护站,也是护水先锋杨欣坚守了30年的工作地。上世纪90年代初,杨欣曾20多次深入长江源头探险中,发现了长江源生态环境恶化的问题。于是,在1995年创建了绿色江河民间环保组织,启动了保护长江源的系列项目。从源头根治并保护水源。


  2012年,绿色江河在长江正源沱沱河落成中国民间第二座自然保护站——长江源水生态环境保护站,并通过招募志愿者和一系列项目的实施,对长江水源地的生态环境进行了有效保护,推动长江水源地垃圾污染状况的持续改善,为高原牧区的垃圾收运和处置做出示范,促进长江源生态第一镇的建设。


  另一位是高宝燕,长江日报影像自然工作室负责人、高级记者、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先进个人,长期奋斗在江豚保护工作的战线上。自幼在汉江边长大的她,对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有着特殊的感情,也深知水环境保护对保护长江江豚,这一濒危动物的重要性。作为摄影记者,她坚持通过镜头记录水环境的变迁,用影像资料宣传水环境问题,并以总策划的身份筹备策划了我国第一个以长江生态长江江豚为主题的《艺术·江豚》中国公益巡展。“我们人类,与长江江豚一样,依水而居。如果我们赖以生存的水环境无法承载江豚与我们人类的生存所需的话,那么需要保护的不是江豚,而是我们自己。”


  在漫长的水公益事业战线上,有着众多像以上三位一样的水公益倡行者,用专长与技能,传递公益责任。唤起公众节水意识,号召公众信任自我,凝聚公众的力量,正是华润怡宝多年来默默坚守的事业。从2007年起,华润怡宝便开始结合“世界水日”的不同主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水公益活动,旨在唤起公众对水生态环境的重视,加强对水资源的保护。华润怡宝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纯净责任·怡路同行”水公益行动,凝聚更多杨欣、高宝燕、黄金海这样的领军人,带领中国水公益事业开启新的篇章。(刘艳芳)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