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庆民:三十载致力打造棠溪剑文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4





  河南省西平县棠溪是著名的铸剑圣地,棠溪宝剑诞生于春秋初期,距今已有2700年的历史。《战国策》曰:“韩之剑戟,出于棠溪。”《史记》载:中国九大名剑皆出西平:“天下之剑韩为众。一曰棠溪,二曰墨曜(墨阳),三曰合伯,四曰邓师,五曰宛冯,六曰龙泉,七曰太阿,八曰莫邪,九曰干将。”棠溪名冠中国九大名剑之首。但唐元和十二年(公元817年)冬,唐宪宗发兵平定中原叛乱时将棠溪冶铁城夷为平地,棠溪宝剑的冶炼铸剑绝技随着冶剑师傅的迁徙而销声匿迹,从此失传。
 
  父子两代 致力恢复宝剑制作工艺
 
  20世纪80年代,毕业于北洋大学堂(天津大学前身)冶金专业的高锡坤与他的儿子高庆民父子两代,经过数十年的努力,终于成功地研制恢复了位于历史上九大名剑之首的棠溪宝剑制作工艺。该制作工艺经过国家评审委员会多次实地调研,反复研讨,多次论证,最终确认该制作工艺与古棠溪宝剑制作工艺高度吻合,恢复了古棠溪宝剑的制作工艺和技术。棠溪宝剑制作工艺的再现,填补了国家一项工艺和技术空白。
 
  棠溪宝剑承袭了古代传统技艺,历经千锤百炼,经过传统制作工艺进行金属改性,使棠溪宝剑具备“强、韧、硬、弹”四大特点,硬可斩钉截铁,韧可弯曲120度不断裂不变形,光鉴寒霜,灵气逼人,多次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全国发明金奖、全国专利金奖、全国新产品特别金奖等200多项省部级以上大奖。
 
  200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质量检验检疫总局给棠溪剑业颁发“原产地标记注册保护证书”。授权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防伪标志。
 
  2015年棠溪剑业公司成为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特批,成为全国惟一拥有“棠溪天下第一剑”与“棠溪中华第一剑”商标使用权的民营企业。
 
  如今的河南省棠溪剑业有限公司已经历经了三十载,提起这三十载经历的风雨和挫折,董事长高庆民告诉笔者:“受历史原因的影响,家人并不同意我建厂投身铸剑工艺,但我在少年时期就立下志愿,将棠溪宝剑的制作技艺世代相传,把宝剑事业真正做强做大。”目前棠溪宝剑有三百多个品种,每一个产品都结合当代人的审美理念,造型新颖,工艺精湛,多次受到国际、国内权威专家鉴定、认可。千年龙剑、港澳回归剑、中华第一剑等先后被全国人大、国家博物馆、黄帝博物馆、国家体育博物馆、军事博物馆等收藏,荣获国内、国际重大奖项两百余项,被国内主流大型媒体广泛关注和报道。企业从当初的小作坊成长为河南省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重点文化企业,被确定为河南省文化企业重点保护单位、全国优秀民营科技创新企业、国家级工艺旅游示范点、中国冶铁铸剑研究基地等。在棠溪宝剑的背后,是默默耕耘的创始人高庆民,一位执着于保护民族文化瑰宝的具有家国情怀的企业家,三十年如一日的打磨,只为一把棠溪好剑!
 
  精诚品质 铸就河南棠溪剑艺辉煌
 
  在西平当地,高庆民的低调和谦卑是众所周知的。采访过程中,当我们提到他曾经为家乡捐款、捐物的事迹时,他摆摆手说,这些都不值一提,为父老乡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我的责任和义务。
 
  在当地,高庆民的孝道也是出了名的,曾经被评为“河南省十大孝子”,在创业初期,经营困难,他父亲患有精神分裂、心脏病、高血压、哮喘、肺气肿等病,常年卧床不起,高庆民亲自为父亲熬药、打针,为医治父亲,四处筹款为父治病。
 
  高庆民身上永不言败的精神就来自父亲的传承。
 
  他说:“父母对我的教育和影响非常大,我的血液里流淌着父亲刚正不阿、嫉恶如仇的精神,父亲的精神正是激励我的动力所在。”据悉,高庆民的父亲高锡坤20世纪40年代创办了大陆铁工厂,这不仅是西平县的第一个铁工厂,也是棠溪宝剑生产绝技被挖掘的起点。
 
  高庆民十九岁就被选举为生产队长,带领整个生产队实现粮食生产翻一番,经济翻一番,高庆民的事迹被百姓津津乐道,在西平,“做人当做高庆民”成为一种风尚。
 
  高庆民善于挑战危机,永不言败的风格在新的市场规划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调整思路 打造四轮驱动销售共赢平台
 
  高庆民说:“我的前半生是用来播种的,后半生才是收获。”
 
  “创造万亿市场是我最终的追求,实现把棠溪辉煌的文化历史再现,也是我的责任和义务,实现文化企业兴起,也为我们下一步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实现个人价值提供了政策依据。棠溪文化不仅是西平的文化,也不单是河南的文化,它更属于国家和民族的。”高庆民说。
 
  棠溪宝剑做的不是兵器或者健身器材,而是高档艺术品,其价值不可估量。
 
  在电子商务兴盛、传统商业节节败退的经济形势下,面对机遇和挑战,公司及时调整战略,高庆民带领团队从2014年开始做市场调研,重新寻找市场定位,结合企业实际,历经100多次研讨研究制定出了独具特色的“四轮驱动销售共赢平台”模式。
 
  棠溪宝剑集团有限公司创新的“四轮驱动销售共赢平台”高度融合了“五福文化”内容。它以“五福剑”为主导,以“五福屏”、“五福赋”、“五福茶”、“五福玉”、“五福酒”等为载体,巧妙、精准、完整地将“五福文化”融入我们的家庭与生活之中,打造出具有创新特色的五福宝剑,围绕五福剑形成的五福家庭平台,可以很好的将剑、玉、酒、粮、茶融合在一起,走进百姓人家,真正实现剑文化的崛起、普及。目前,这一模式已经得到河南省文化厅的批准,并将作为河南省2017高增长项目向市场推广。(王美玲 陈运良)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