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经民:上汽要做中国“特斯拉”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6





  8月2日,一曲《打虎上山》从北京郡王府传出,在此完成荣威ERX5北京首批千辆交车的上汽乘用车,以这首经典唱段,宣告了“进京赶考”的信心与决心。自7月中旬正式登上北京新能源汽车目录以来,荣威ERX5在北京的销量呈几何倍数攀升,并创下4天订单超3000辆的佳绩。“荣威ERX5不仅仅是一款靠谱的新能源汽车,更是插上了互联网翅膀的、有生命力的车。这是我们做中国‘特斯拉’的底气所在。”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面对北京这块中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说出了豪言壮语。
 
  ■ 打造全产业链新生态
 
  瞄准并超越特斯拉,是所有中国新能源车企的目标,上汽也不例外,但与很多车企只停留在口头不同,上汽正在用实际的产品和服务,接近着这一目标。如荣威ERX5所提供的互联网出行体验,就是特斯拉无法企及的。
 
  针对新能源车“找桩难”的问题,荣威ERX5通过内置的充电地图,可快速提供精准的充电桩位置及使用状态,解决了以往找不到充电桩或者找到桩但不能用的问题,让用户不再对着充电APP烦恼,确保充电无忧。“荣威ERX5的‘找桩’功能更互联网化。我们的互联网系统不仅仅是把充电桩信息串联进去,而是和车的实际状态结合起来,做到智能化分析,能够主动提醒车主,接入的信息更完整,提供的服务更到位。”俞经民说。比如找充电桩时,不仅要判断有没有桩,同时还要判断有没有车位,在有桩、有车位、没有其他车辆使用的情况下,这个桩本身能否使用。如果以上都没问题,那么使用如何计费?如何支付?荣威ERX5的智能“找桩”,为用户解决了最棘手的充电问题。
 
  在用户普遍焦虑的电池衰减上,上汽更是敢为人先,作出了“8年/20万公里电池衰减不超过30%”的承诺。这一承诺,在国内车企中绝无仅有。俞经民表示,“我们的新能源汽车电池开发团队是极其保守的团队。做到8年/20万公里电池衰减不超过15%,但对外只说不超过30%。我们完全有把握把电池衰减控制在15%以内。”
 
  除此之外,支付宝、智能外设、语音控制等互联网功能,也为车主构建出了一整套包含导航、停车、娱乐、购物在内的互联网汽车服务生态,带来完全不同的互联网汽车生活新体验。“作为真正的互联网汽车,上汽荣威思考的不仅仅是用户的一时之需,而是‘先用户之所想’,立足于如何持续搭建整个生态,如何超越现有的价值,从而满足用户未来可能提出的需求,让用户感觉越来越好。”俞经民说。
 
  ■ 整合社会资源
 
  此次ERX5大批量进入北京市场,对于上汽来说,在货源供应和基础设施建设上,都提出了更大挑战。由于北京市场的特殊性,俞经民承诺优先满足北京市场需求。除了保证北京的现货供应外,在充电桩建设上也加快了步伐。上汽的目标是到今年10月,在北京将达到1500个充电站,超过1.5万个充电桩正常为用户提供出行服务。俞经民说:“在ERX5的后续服务方面,上汽集中力量实现在资源分散的情况下,对资源进行的集成和整合,从而推动整个社会形成对新能源汽车友好的氛围。”
 
  围绕着汽车“新四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所累积的技术实力,上汽成为国内互联网新能源汽车的领军者,具备了在中国市场与特斯拉“掰手腕”的资本。7月下旬,特斯拉Model3在美国上市,这宣告其进入中国指日可待。此次荣威ERX5北京千辆交车,可以看作是上汽荣威ERX5对特斯拉Model3的“宣战”。“在此次交车的北京用户中,很多人也在谈论Model3,但我没有看到一个人对选择荣威ERX5时犹豫。不管是传统能源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在技术实力以及体验方面,都不会输给国外品牌。国外车企又如何能真正懂得中国人的生活,知道中国人所需?在这一点上,我们中国汽车品牌是有底气的。”俞经民说。(本报记者 冯英杰)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