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解放胡汉杰:打造卡车新时代下的新解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4





  在明亮的会议室里,执掌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解放”)一年多的胡汉杰在接受《中国汽车报》专访时颇有些意气风发。在他自信的背后,是一汽解放今年上半年亮眼的成绩单:1~6月,一汽解放中重型车销售14.3万辆,市场份额达到21%,位居行业第一;重型车销售13.1万辆,占市场份额的23%,位居行业第一;牵引车市场份额达到33%,位居行业第一。增幅均在20%以上,三个行业第一,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既从事过乘用车行业又涉足商用车领域的胡汉杰笑称:“商用车比乘用车复杂多了。”一方面,商用车种类繁多,布局较难;另一方面,商用车不仅要考虑人员的乘坐,而且需以货物运输为第一要务。尽管上半年业绩骄人,但一汽解放并未因此松懈。胡汉杰坦言,虽然当前一汽解放在国内商用车领域已属“排头兵”,但如何继续保持优势,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依然是个重要课题。
 
  体现一汽技术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商用车作为生产资料,产品技术实力和质量水平是吸引客户的最关键因素,这也是一汽解放的制胜法宝。据了解,一汽解放依托一汽技术中心进行研发,后者作为国内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研发能力最强、人力资源最雄厚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形成了国内领先的自主研发体系。如今,一汽解放掌握了具有世界水平的中重型卡车和发动机、变速器、车桥三大动力总成的核心技术,拥有牵引、载货、自卸、专用、轻型和新能源六大产品系列,J6P、JH6等12个主要产品平台。
 
  “从使用环境看,中国商用车的载重量、运载时间和强度等都远远大于国外,因此,对商用车的质量要求也极高。”在胡汉杰看来,与自主乘用车相比,我国自主品牌商用车的技术水平更代表了中国品牌的实力,而解放商用车则是体现一汽集团技术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虽然一汽解放已伴随中国汽车工业走过了61个年头,但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明星产品新J6汇聚了外观、智能、动力、节能、保障和体验等6大革新,实现了多达75项技术的升级。此外,针对不同地区还开发了南方版、北方版和高原版;针对细分运输行业,增加了快递版、快运版和冷链版产品。为满足用户需求而不断改进,这是一个有历史积淀、有研发基础、有技术创新的现代化一汽解放。
 
  无人驾驶演示震惊国际零部件巨头
 
  今年4月,一汽解放在吉林长春一汽技术中心农安试验场,演示了其自动驾驶技术。处于自动驾驶状态的智能卡车在面对障碍车时,实现了准确识别、变道、加速、超车等一系列动作,这在国内商用车领域尚属首例。
 
  胡汉杰告诉记者,一汽解放的“挚途”战略,不仅是一汽解放“十三五”战略中技术领先战略的重要支撑,还是一汽“挚途”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标共分为三个阶段:到2018年,完成解放“挚途”基于高精度区域定位的L3级自动驾驶产品开发,具备特定区域环境感知、智能LPS定位导航、智能路径规划等功能,并实现产品示范运营;到2020年,完成解放“挚途”基于5G驾驶网络的L4级自动驾驶产品开发,具备智能5G定位导航、智能5G环境感知、智能5G决策规划等功能,并初步实现5G环境下的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到2025年,完成解放“挚途”L5级自动驾驶产品开发,具备全工况自动驾驶功能,并完成解放“挚途”开源设计平台建设。
 
  “一汽解放的自动驾驶演示令大陆集团的相关负责人感到十分惊喜,认为我们的技术水平并不逊色。”胡汉杰感慨道,在推动智能化发展的道路上,国内商用车企业面临的挑战比国外企业更大,因为国内商用车整体价格较低,因此配装同样成本的自动驾驶辅助设备时,国内商用车用户面临的价格浮动比例将更大,接受程度也就更为有限。“我们当然也可以选择更先进和更优质的辅助驾驶装备,但在成本控制的难题面前,我们必须找到更经济的优化解决方案。”
 
  蓄势待发 争取到发达国家去
 
  据悉,目前一汽解放的产品已经出口至南亚、中东、拉美、非洲和东欧等80个国家和地区,在巴基斯坦、伊朗、南非、墨西哥和哈萨克斯坦等10个国家建立了11个组装厂,在全世界30个国家拥有40家经销商,出口产品包括J6、虎V、J5K和悍V等车型。
 
  胡汉杰提出,“走出去”也是一汽解放接下来的核心业务之一。今年1~5月,一汽解放整车出口总量超过3000辆,从去年的第五位上升至第三名。随着“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全面深入实施,一汽解放接下来将牢牢抓住四大出口形式,打造具备国际影响力的一汽解放品牌。首先,继续扩展整车出口的贸易规模;其次,在重点出口国家和地区建立KD组装厂,在目前11家的规模基础上不断增加,在国际市场上获取更多出口优势;第三,大力推进边境贸易,例如加强与越南和俄罗斯等国家的贸易;第四,随同国内其他项目一起走出去,近年来,我国各大央企承接了境外许多大型基建项目,一汽解放将抓住契机,协同出海。
 
  “一旦我们的技术水平达到要求,能够与欧Ⅵ等排放标准无缝接轨,我们就将准备进入发达国家的商用车市场。”胡汉杰毫不讳言,一汽解放正在全力进行国六排放标准的技术准备,满足欧Ⅵ只是时间问题。
 
  正如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所评价的那样,解放是一汽的根,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源头。如今源头已有“活水”来,解放为“十三五”期间的发展制定了技术领先、质量制胜、绿色发展、结构调整、营销变革、成本优化六大发展战略,将从效率、质量、服务、技术和创新五个方面,打造“卡车新时代下的新解放”。(本报记者施芸芸)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