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应流:用创新驱动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10





  “去产能”依旧是2017年全国两会热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要扎实有效去产能。而且将更加注重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的严格执行,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作为民营科技企业的代表,中国铸造协会副会长、安徽应流机电集团董事长、总裁杜应流谈了他对“去产能”的看法和建议。


  “产能过剩是当前中国经济需要医治的一种‘顽症’,中央将‘去产能’列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之首,充分反映了它的迫切性、重要性。”杜应流认为,“去产能”主要是淘汰落后产能、压缩过剩产能,还有一些是停产、半停产的无效产能。消除这些低质量的供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硬仗,也是经济发展的重头戏。


  “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都会面临这个挑战,一些污染严重、效率低下、盈利下滑的企业将会关闭。民营科技企业如果抓住‘科技’这个关键字,在创新上做文章,增加高品质产品供给,不但能克服难题,还将会迎来新机遇、变得更强壮。”杜应流介绍,近年来,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应流集团依靠科技创新驱动,走智能化、高端化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围绕重大装备需求,确定了转型升级的两个延伸。


  一是核心零部件的价值链延伸。主攻两大行业:一个是核能核电行业,一个是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行业;二是发挥核心零部件制造优势,实行产业链延伸,迈向整机。


  “两年前,我们从德国引进三款小涡轴发动机和直升机,使我们在德国拥有了核心技术研发中心。这次引进的三款200马力以下小涡轴发动机,不仅在全球首次用在我们引进的轻型直升机上,还解决了重载无人机、舰船飞行器、应急电源等动力配套问题。去年在珠海航展上,反响很大。”杜应流认为,开放发展、国际合作同样是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一方面,我们为全球30个国家、百余家客户提供高科技产品,提供专业技术服务;另一方面,通过整合全球人才资源、技术资源,与世界先进技术、先进装备接轨,加速智能化、高端化进程。”


  杜应流介绍说,应流集团作为民营装备制造企业,在制造业强省建设中担负着义不容辞的重要使命。近年来,在安徽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我们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围绕重大装备需求,通过实施《中国制造2025安徽篇》,积极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不断迈向产业中高端。


  杜应流最后说,开放发展、国际合作是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一方面,我们为全球30个国家、百余家客户提供高科技产品,提供专业技术服务;另一方面,通过整合全球人才资源、技术资源,与世界先进技术、先进装备接轨,加速智能化、高端化进程。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杜应流:制造业应提高竞争力向中高端迈进

    制造业作为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的重要作用将越来越显现,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则是制造业转型升级,向中高端迈进的必由之路。
    2017-03-22
  • 中车集团刘化龙:振兴中国高端制造的核心是品质

    中国中车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高铁名片的重要组成部分,核心的体会是振兴高端制造,提升实体经济的竞争力,最核心的两个字是品质。
    2017-05-31
  • 福耀集团曹德旺:制造业的成功少不了时间沉淀

    怎么领悟儒家“仁义礼智信”的真谛?有些人付诸毕生精力仍困惑心底,有些人则是“心若菩提”并为之奋斗一生。福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是后者,福耀因此也形成了“以仁义为本”的管理文化。
    2018-08-14
  • 董明珠:中国制造业已告别逐利而行时代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认为,当前,中国制造转型时期最重要的就是创新,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必须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创新能力。
    2019-03-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