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飞王文捷:大飞机协同研制需要工业云平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陈炳欣    时间:2017-04-25





  4月18日,由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承办的工业云平台建设及应用推广现场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信息中心主任王文捷在会上介绍了基于工业云的飞机研制平台应用经验。


  工业云平台助力协同制造


  中国商飞是我国专门从事民用飞机、商用飞机研制的企业集团,目前研发制造的大飞机有两大型号,分别是在研制当中的C919和投入试运行的ARG。其中,ARG已经在上海到杭州的航线上试运行,C919未来将进行首飞。


  王文捷说,在“主制造商-供应商”的密切协同的过程中,工业云平台所发挥的作用非常大。首先,中国商飞内部的部门之间需要协同;其次,大飞机研制成功的标志不仅是能飞到天上,还要能够帮助航空公司,让客户实现赢利。


  中国商飞制定的发展目标是要促进我国大飞机研制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的形成。大飞机的研制过程中有着众多供应商,包括合资企业、民营企业等。中国商飞在飞机研制的过程中,希望扮演牵头企业的角色,带动国内相应产业链的发展,进一步带动国内技术能力的迅速提升。在这个制造过程当中,由于有着众多国内外的供应商,所以整个研制过程的产业链协同非常重要,从飞机设计、制造,到实验,整个过程都要贯穿协同制造的理念,也需要信息化的工业云平台的协助。


  设计制造的云平台化 促进高效协同


  王文捷表示,飞机属于极端复杂的工业产品,研制周期长,研制过程复杂,民用飞机对安全性、数据的准确有效性以及整个研制流程的可追溯性和可控性的要求都非常高。


  就中国商飞的研制模式来看,从设计到制造,再到试飞,这几大环节形成了飞机的全生命周期,不同环节需要不同部门的协同。在研制过程当中,机体供应商、系统供应商、零件及材料供应商、航空公司、试航机构都在协同范围之内。协同过程中需要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协作效率,缩短研制周期,提高研制质量。王文捷说,基于这个研制模式,我们对工业云平台提出了要求,要建立统一的网络环境和数据源。


  王文捷说,在制造环节当中,由中国商飞进行整体设计,然后再把数据交给其他制造企业,因此,要跟其他制造企业进行设计制造协同。这也是基于统一的工业云平台进行的,我们需要在计划、执行交付状态进行有效的控制。在飞机交付客户之后,我们还要跟客户进行协同和高效沟通。这也是要借助服务信息系统来开展的。


  基础设施架构云化 实现资源灵活调动


  王文捷说,中国商飞作为一个体量不是很大的制造企业,有自己的特点,早期成本都用在小型机上,维护和采购成本都很高。目前核心系统都已放在云化的环境下使用,实现了资源的灵活调度。我们建立了统一的数据标准,同时也在建设主数据环境,逐步将之扩展到公司整个信息化体系当中。


  企业对于制造技术、工业4.0的建设非常重视。如果可以达到工业4.0的标准,工业云应用的价值就会得到深入的挖掘,不仅仅是停留在基础设施层面。


  王文捷说,工业云使得大数据在信息价值链中原有的“贫矿”得到开采,变成“富矿”。(本报记者 陈炳欣)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