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2017年将是人工智能产业的分水岭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陈炳欣    时间:2017-04-21





  4月9日,第五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帷幕,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电子报社协办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同期举办。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2017年将是中国人工智能应用的落地年,‘人工智能+’将创新世界。”


  发展人工智能应用最关键


  人工智能的概念在1956年已经被提了出来,至今经历过三次热潮。2016年3月谷歌人工智能“阿法狗”(AlphaGo)战胜李世石从而开启的本次浪潮已经是第三次了。有人担心,本次是浪潮到来还是泡沫?对此,刘庆峰指出,成功的关键是创新技术的开发与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应用被推广。实际上,本次浪潮可以从2006年深度学习的方法被提出算起,不断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领域得到成功验证,有很多新的技术与应用和市场相互呼应。人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深度学习的应用被开发出来。因此,2017年有望成为中国人工智能应用的落地年。这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分水岭,应用才是人工智能发展的硬道理,技术只有不断地在各个领域被应用,才能得到发展。未来,人工智能学习顶尖专家知识,可达一流专家水平,可超过90%普通专业人士,其应用范围和领域将不断扩大。


  科大讯飞在2014年承担了科技部第一个人工智能重大专项“类人答题机器人”,依托语音及语言国家工程实验室,开发出首个人机交互平台。在人们不方便使用眼睛和手的情况下,语音交互将变得十分重要,而当人类具备语言的时候,智慧就开始产生。这是人机交互不断推进人类智慧的内在因素,也是科大讯飞技术发展的基石。


  在核心技术的支持下,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应用在越来越多领域得到推广。目前,科大讯飞的AIUI增长最快的应用包括办公商务、儿童亲子、通讯社交、购物优惠等。未来,人工智能将会像水、电一样深入到人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它的细分领域将使人们的个性化需求得到极大满足。每一个人都更能找到跟自己品味和感觉契合的空间。社会将从“互联网+”进入“人工智能+”的时代。


  产业成熟需营造生态环境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产业生态的营造十分重要。对此,刘庆峰指出,人工智能的发展包括两条主线,一是以DNN深度学习为代表的神经网络算法的进步,二是以脑科学和类脑科学的研究。两者都在取得突破,两条路径都有望在未来给人们带来惊喜。


  科大讯飞的超脑计划,是以语音和语言为入口的“认知革命”。目前已经取得很大进展。正是因为这样的发展趋势,所以科大讯飞提出来,人工智能领域必须打造产业生态,必须调动全社会各领域创业者共同合作,而且需要产学研用互相结合。在这个理念的指导下,科大讯飞提出了打造AIUI开放平台。


  2016年4月AIUI开放平台启动以来,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创业伙伴已经达到29万名,累计使用科大讯飞平台技术达到10.3亿次,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目前,科大讯飞把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平台分成三层。第一层是由科大讯飞自己来做的主导产业方向;第二层是探索性方向,由内部创业或战略合资人发展,由科大讯飞控股;第三层围绕科大讯飞的核心技术进行开发,形成广泛的技术应用生态,现在已经有29万名第三方创业者。


  展望未来,刘庆峰预期,人们可以看到所有设备都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每个家庭最晚10年之内,每个孩子都会有机器人老师、机器人玩伴,每一个家庭都会有一个机器人保姆、机器人医生。人工智能将会像水和电一样无所不在。(本报记者 陈炳欣)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