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以工匠精神打造国货精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张广传    时间:2017-03-21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健全优胜劣汰质量竞争机制。质量之魂,存于匠心。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对此深有感触地说,“政府工作报告的主基调就是稳中求进,‘稳’是基础,但关键在‘进’,有‘进’才能有‘稳’。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为‘稳中求进’的中国经济开出了精准的‘质量’药方,指明了明确的转型方向,‘质量’二字重过千钧,从中也感受到了中国经济‘质’存高远。”


  企业应树立“质量第一”意识


  今年全国两会孙明波提交了《关于系统联动、多措并举,传承创新中华老字号的建议》。孙明波表示:“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对老字号是一个机遇。在质量升级时代,一方面老字号要传承品质文化,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另一方面要与时代结合,在传承中创新,通过高品质、特色化打造国货精品,加快品牌建设和‘走出去’步伐,力拓中国品牌的全球影响力。”


  孙明波认为,要解决供需错配这对矛盾,必须从供给方找原因,对症下药,让提高供给质量的理念深入到每个行业、每个企业中,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提升核心竞争力。


  百余年来,青岛啤酒以虔诚的工匠精神,视质量为生命,各项生产程序精益求精,工匠精神在青岛啤酒代代传承。


  挖掘新消费潜力


  孙明波认为,撬动新消费释放更多需求潜力,是企业的本分。而撬动的支点,唯有创新。


  品牌要“与时俱进”,特别是老字号品牌,就要通过推动“供给端”颠覆式创新,引领商业模式变革,拥抱“消费者主权时代”。


  比如“啤酒口味”的挖掘,孙明波认为,“消费者对自己喜欢的啤酒口味,是难以描述的,需要供给端去引领和挖掘。”就如青岛啤酒皮尔森的诞生,从挖掘新口味,到派出年轻酿酒师赴德国专业深造,再到收集了欧洲上百种皮尔森样品品尝,将口感转化为工艺类指标……最终这款贴着“地皮”研发出的国产皮尔森,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馈。


  孙明波说:“企业要通过不断创新,挖掘新消费潜力,引领品质消费,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相适应,引领消费升级,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持久拉动作用。”


  “走出去”的核心竞争力是品牌


  质量是国家硬实力和软实力的综合体现,而品牌竞争已成为国际经济竞争的焦点。在中国“质量战略”的积极助推下,中国也涌现出了包括青岛啤酒在内的一批国际化品牌,成为高品质“中国制造”的代言者。


  比如在开拓非洲市场利比里亚过程中,青岛啤酒的海外市场团队,仅商务沟通就用了10个多月。孙明波说:“虽然在欧美已经有了很高的知名度,但拉美、非洲等市场却不尽然,而我们就是要用高品质把青岛啤酒的品牌立住。”最终,青岛啤酒成为当地第二大啤酒品牌。


  孙明波说,海外市场“走出去”的核心竞争力还得靠高品质。特别是树立老字号品牌的全球影响力,能带来更高的品牌附加值和品牌溢价。


  凭借一贯的高品质,青岛啤酒在海外树立了“高品质、高价格、高可见度”的品牌形象,产品目前已远销世界94个国家和地区。通过在国际舞台上彰显高品质、品牌自信、文化自信,以高端品牌引领消费升级。


  “未来,随着中国品质的不断提升,‘中国制造’将更主动地参与国际竞争,以工匠精神打造国货精品,提升中国品牌的全球影响力。”孙明波说。(张广传)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隆力奇徐之伟阐述民营企业工匠精神

    日前,隆力奇董事长徐之伟走进清华大学,用半天时间为第七期清华大学总裁高级研修班的同学们分享了他事业发展经历、企业应当如何导入六西格玛(6Σ)、如何用工匠精神铸造事业平台以及一些工作感悟。
    2017-12-08
  • 大国工匠董礼涛:以匠心驻守“中国创造”

    大国工匠董礼涛:以匠心驻守“中国创造”

    从普通一线工人到知名技能专家,从攻克技术瓶颈到步入行业领先水平,从担当企业责任到肩负国家使命,董礼涛走过了近30年路程。他要将铣削加工作为自己不懈奋斗的出发点,在助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稳步前行。
    2018-09-12
  • 做新时代“大国工匠”——5位产业工人优秀代表在国新办亮相

    他们是普通劳动者,他们又是“大国工匠”。平凡的岗位上,他们执着坚守、创新前行,共同奏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旋律。
    2018-10-22
  • 大国工匠,挺起中国制造的脊梁

    大国工匠,挺起中国制造的脊梁

    “伴随改革开放的春风,我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有了很大进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技能人才的数量大幅增长、地位不断提升,为制造业强国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张立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2019-01-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