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创新 技术引领 锡柴奥威点亮中国重型柴油机市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1





  2017年7月15日是中国一汽建厂64周年纪念日,也是一汽解放第一辆J6重卡下线十周年暨第70万辆J6重卡下线的日子。当配装一汽解放锡柴(简称“锡柴”)奥威13L6DM3发动机的新J6重卡缓缓驶下总装线时,全场欢声雷动。
 
  J6重卡填补了中国商用车市场自主品牌重型卡车的空白,无疑是中国商用车市场的传奇。它的“心脏”锡柴奥威发动机是这个传奇背后的“隐形英雄”。
 
  奥威现已形成N、M、L三大产品系列。在锡柴建厂74周年来临之际,奥威将迎来第100万台下线的时刻。
 
  锡柴奥威是如何成为中国汽车最强“芯”的?
 
  开放自主高举民族大旗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标志着中国汽车产业对外开放进入全新阶段。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汽车技术、产品与管理水平有很大差距。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给稍显“稚嫩”的中国汽车工业持续稳定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
 
  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前,就有国外专家指出,与国际最高水平相比,中国汽车内燃机开发、制造水平整整落后20年;也有国内专家认为,中国汽车柴油机工业或者在两三年内赶上国际先进水平,或者彻底消失,别无选择。
 
  重压之下,作为坚持走自主研发之路的企业,锡柴并没有退缩。
 
  锡柴人意识到肩负的责任,表示要迎接挑战,高举民族柴油机工业大旗,打造民族柴油机品牌。
 
  应对挑战,关键在于新产品开发。如何开发?
 
  过去,国内汽车发动机行业开发产品有三种模式:一是改进开发,二是测绘模仿开发,三是引进消化开发。锡柴曾尝试过这三种开发模式,却没有得到理想的效果。
 
  经过反复尝试和探索,锡柴人悟出这样一个道理:“只有将优势资源优化整合,在学习国外先进经验的同时,建立自主开发体系,掌握世界级柴油发动机开发流程和制造技术,才能生产出与国外知名品牌产品同台竞技的民族品牌产品。”
 
  一汽恰恰具备国内一流汽车技术研发条件和锡柴几十年积累的柴油机开发生产技术。
 
  几经权衡,锡柴确定了CA6DL奥威重型柴油发动机的正向开发模式:以我为主,提出新产品系统概念,参照跨国公司开发模式,集合全球资源,进行联合设计、系统开发与集成,制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联合开发+国际一流设备+国际采购=国际一流产品”。自主开放的开发模式一经确定,锡柴立即向国际知名内燃机企业奥地利AVL公司咨询,达成合作意向,投入实质性样机开发。
 
  国际品质新品横空出世
 
  一汽集团为成功开发生产CA6DL奥威重型柴油机投资10.7亿元,新建厂房2.8万平方米,引进国际先进生产和检测装备,新建缸体、缸盖、装配和凸轮轴四条生产线。
 
  CA6DL奥威重型柴油发动机第一轮样机试制从2000年8月开始。
 
  2001年7月,CA6DL奥威重型柴油发动机样机在锡柴诞生。
 
  按照一汽集团公司“义无反顾、坚决干好”和“出产品、出机制、出流程、出人才”的战略部署,锡柴构筑了“五个一”体系,即建立一个组,开发一个机,再造一个流程,培养一支队伍,创建一个机制。
 
  所谓一个组,就是CA6DL奥威开发组。再造管理流程,就是在产品开发上重点消化、吸收奥地利AVL开发模式,引入概念设计、方案设计和详图设计方式;在发动机、整车开发上形成三代开发模式:一代开发样机、二代开发工装样件、三代开发生产线批产件。
 
  机制创新体现出浓郁的文化内涵。锡柴依托新组建的CA6DL奥威车间实施特区管理,试行“人人都是经营者”的新机制,建立起以岗位管理为中心的多元化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摸索出一条以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自主开发新路,培养了一支核心开发力量。
 
  锡柴技术小组奔赴欧洲,逐个认证配套厂家,改变了国内汽车行业零部件体系由外方认证、核心技术从跨国公司引进的普遍做法。这是锡柴提升产品质量、精心打造品牌的有力举措。
 
  2003年12月20日,国内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CA6DL奥威四气门大功率重型柴油机在锡柴下线。
 
  CA6DL奥威是国内第一台商用车四气门柴油机,具有大功率、低排放、低噪声、低成本和低油耗等特点,功率覆盖192千瓦至235千瓦。经5000小时全速全负荷耐久试验认证,其大修里程超过50万公里。经国际权威机构德国TüV认证,CA6DL奥威是具有国际水准的现代化柴油机。
 
  国外某知名汽车公司代表在考察了CA6DL奥威产品性能和制造体系之后表示,他们将直接引进该产品,不再生产同类型柴油机。
 
  奥威品牌的核心价值是科技领先、强力低耗。有专家评价道:“奥威的横空出世,使国内汽车内燃机开发水平一步跨越20年。”
 
  2004年7月9日,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考察锡柴并题词:“奥威横空出世,大长国人志气。”
 
  光环加持创新引领行业
 
  奥威在市场上取胜的诀窍,无疑是在不断创新过程中形成引领优势。
 
  早在奥威开发之初,锡柴人就确定了“设计国际水平、质量国际一流、成本国际领先”的规划,以确保奥威系列发动机的高端品质。
 
  锡柴建成性能、可靠性和成本等质量指标体系,以确保规划实现。经过锡柴人持续创新,奥威系列柴油机不断升级换代,在动力性、稳定性、环保性和节油性等方面达到同类产品领先水平。
 
  奥威步履坚实,一路前行,获得不少有含金量的荣誉。
 
  2004年8月15日,一汽解放奥威重卡全国投放仪式在天津保税区举行。这是一汽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重型卡车和第一款完全自主开发的卡车,也是国内第一款以发动机名称命名的卡车。
 
  在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一汽解放第五代奥威重型系列商用车及其重型柴油机自主开发”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009年10月20日,“2009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庆典”在长春举行,配套奥威CA6DM2柴油机的升级版解放J6重型货车成为下线的第1000万辆汽车。
 
  2010年1月,奥威CA6DM柴油机一次性通过德国TūV认证公司排放试验,获得欧盟颁发的欧洲经济委员会(简称ECE)排放认证证书。
 
  2011年1月14日,第一汽车集团公司“高品质J6重型车及重型柴油机自主研发与技术创新”获得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获奖柴油机就是奥威CA6DM型柴油机。
 
  2014年6月19日,锡柴举行奥威200万公里无大修鉴定发布会。
 
  2015年3月,配装锡柴奥威6DM2机的解放J6领航版上市,发动机保养周期最长可达10万公里更换润滑油,节油技术领先同行业。
 
  2016年,锡柴奥威6DM助力解放J6P、JH6、J6M等高端重卡热销,为解放重新获得销量冠军打下了坚实基础。
 
  奥威在重型柴油机市场上不断发威,犹如一匹战马,驰骋疆场,战功显赫。
 
  品质奥威、高端奥威、民族奥威,传奇还在延续。随着锡柴持续技术创新,奥威将继续发挥技术优势,引领重型柴油机市场发展,创造更大辉煌。
 
  奥威大事记
 
  2003年12月20日,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柴油机奥威在一汽解放锡柴下线。
 
  2004年8月15日,一汽解放奥威重卡全国市场投放仪式在天津保税区举行。这是国内第一款以发动机名称命名的卡车。
 
  在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一汽解放第五代奥威重型系列商用车及其重型柴油机自主开发”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009年9月18日,锡柴召开“奥威5年销售15万台”荣誉用户团圆会。
 
  2009年10月,奥威CA6DM2-39E3和CA6DM2-42E3柴油机顺利通过欧洲联盟欧Ⅲ产品认证。
 
  2009年10月20日,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庆典在长春举行,配装奥威CA6DM2柴油机的升级版解放J6重型货车成为下线的第1000万辆汽车。
 
  2010年1月,奥威CA6DM柴油机一次性通过德国TūV认证公司排放试验。
 
  2010年3月31日,解放J6奥威6DM发动机系列重卡全国市场总投放仪式在锡柴举行。
 
  2010年11月5日,锡柴获得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发的包括奥威在内的全系列柴油机出口产品质量许可证书。
 
  2011年1月14日,第一汽车集团公司“高品质J6重型车及重型柴油机自主研发与技术创新”获得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2011年3月28日至4月6日,锡柴开展了奥威发动机百万公里无大修走访活动。
 
  2011年5月10日,锡柴隆重举行首批汽车行驶里程百万公里奥威发动机无大修用户颁奖庆典。
 
  2014年6月19日,锡柴举行奥威200万公里无大修鉴定发布会。
 
  2015年3月,配装锡柴奥威6DM2机的解放J6领航版上市,发动机保养周期最长可达10万公里更换润滑油。其节油技术领先同行业。
 
  2016年,锡柴奥威6DM助力一汽解放J6P、JH6、J6M等高端重卡热销,为一汽解放重新获得同行业销量冠军打下了坚实基础。(本报记者 姚福泰)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一汽锡柴敞开大门邀媒体共鉴品质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就是这样一家企业,不但不怕3 15,反而就选3 15这一天,邀请了全国多家媒体走进企业,走进车间,走进工人中间,去了解他们的产品,了解他们的生产过程、质检体系。
    2017-04-07
  • 一汽锡柴:在不断创新中引领企业长远发展

    记者日前在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以下简称一汽锡柴)了解到,一汽锡柴对环保法规极其重视,他们早已捕获先机,做强国五,不仅仅为企业完成了产品升级,更是为用户赢得时间,赢得了市场。
    2017-05-03
  • 产品硬实力服务软实力 锡柴塑造行业榜样气质

    今年一季度,一汽解放锡柴(以下简称锡柴)又交出漂亮的成绩单:发动机销量突破8万台,产量同比增长10 7%,锡柴以提质增效的经营业绩迎来首季开门红。
    2017-06-05
  • 一汽解放锡柴打造"智"造匠"芯"

     “发现·芯无止境”一汽解放锡柴全国大赛最近正式启动。这是一场以最节油、最可靠、最高效为奖项的赛事。锡柴将通过持续不断的发现之旅、挑战之旅和未来的分享之旅,将优秀的锡柴发动机核心优势以最直观的方式呈现给大家。
    2017-07-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