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尔股份:从声学巨头到VR新贵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2





  近日,潍坊高新区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一款厚度仅有圆珠笔头粗(0.76毫米)的超小尺寸气压传感器,可为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无人机等高科技装备提供更低能耗、更高精度解决方案。
 
  去年,仅在传感器上,歌尔股份的产品出货量就已接近10亿只。
 
  从传统的手机耳机、话筒供应商,到如今的机器人传感器、虚拟现实(VR)等精密器件研发生产,歌尔股份在智能制造领域转型探索,虽经历过阵痛,但效果已经显现。
 
  “歌尔现在已是VR/AR行业的领军者。”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滨表示,目前,歌尔股份已开始凭借其在VR领域的优势,依托总部所在地潍坊市政府的支持,着手规划建设歌尔VR产业园,致力于在当地推动形成贯穿整个VR产业链的布局,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添上亮丽一笔。
 
  提前布局抓住智能制造先机
 
  歌尔股份曾因其服务于众多世界一流企业而被资本市场所熟知。但近年来由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市场增速放缓,歌尔股份业绩受到一定的影响,鉴于此,姜滨意识到产品升级、业务转型势在必行。
 
  “公司是大客户战略的受益者,但也一直在寻找另外的出口。”姜滨说道,一场新旧动能转换之战,早已在公司战略层面逐步推进。
 
  2016年,公司由“歌尔声学”正式改名为“歌尔股份”,经营范围新增“机器人与自动化装备、智能机电及信息产品”,人工智能、虚拟/增强现实、智能穿戴、机器人成为公司规划的新产品格局。
 
  而实际上,在此之前,公司通过资本并购,早已开始在相关领域布局。2014年,歌尔股份宣布收购在专业音响领域享有盛名的世界顶级音响制造商DynaudioHoldingA/S(丹拿);2015年收购丹麦音频技术公司AM3D;2017年,公司又购入纳斯达克上市公司KopinCorporation约10%股份。
 
  与之相应,歌尔的可穿戴、VR头显等一系列新型“智能+”产品,也显露水面。
 
  2016年,歌尔联手腾讯领投的智能可穿戴产品PacewearHypewatch发布。该款手表不仅可以实现微信QQ语音回复、公交地铁一卡通、24小时运动心率监测等功能,还支持绑定微信、支付宝、QQ钱包,轻松实现扫码支付。
 
  另外,歌尔股份在VR行业更是占据了光学、传感器等多个细分领域的技术优势,拥有从设计、制造、测试到供应链整合的完整能力。公司目前已经是全球领先VR头显供应商,在全球中高端VR制造商中占有主要份额。
 
  着力创新全球布局研发中心
 
  如今的歌尔,不仅有声学巨头的标签,其向智能制造领域转型取得的成功,更使企业重回高速增长的快车道。
 
  据介绍,目前,该公司仅在全球人力资源相对丰富、技术相对发达区域设立的研发中心就达10余个。每个中心都有独特的优势,比如日本的研发方向主要在声学、材料领域;北京的研发重心偏声学、算法、软件领域等。
 
  另外,歌尔与国内外众多知名院校在虚拟现实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布局核心技术和人才引进,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去年,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积极推动成立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并担任副理事长单位,主导行业标准的制定。
 
  在全球范围内配置和优化资源,与全球行业领军企业持续合作,歌尔逐渐打造起了独有的技术优势,不仅能够生产精密的硬件,更可以研发配套软件,成为行业内领先的解决方案平台型供应商。近年来,歌尔着力打造运用大数据、物联网和云计算等领先技术的“智能制造+”模式,使其早已站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前沿。据悉,去年歌尔申请的可穿戴设备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就已经成为工信部批准的63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之一,今年再次获批工业和信息化部“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
 
  技术实力的显现,也加强了投资机构对公司的兴趣及信心。今年已经有超过50家机构对歌尔股份进行了调研,其中不乏重阳投资、淡水泉(北京)投资等明星私募。
 
  近日,歌尔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歌尔集团拟以其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票为标的,发行3年期可交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不超过20亿元。
 
  “歌尔走到今天已经成功克服了许多困难,未来还会遇到产业升级的难题,但我们对未来大方向的趋势是确定的。”在姜滨看来,歌尔的发展顺应时代,更有政策东风,因此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时超 姜旺)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