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天技术:站稳创新高地 打通转型渠道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1





  1998年,我国第一台自主研发的手机在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普天)下属公司诞生。数十年来,中国普天一直紧紧牵住技术创新这个“牛鼻子”,牢牢占领移动通信领域的创新制高点。
 
  作为中国普天的创新先锋队,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普天技术)在中国普天的成长史和中国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史上始终奋笔疾书,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进入21世纪,普天技术依托知识产权转型升级,积极采取措施打通知识产权、资本和产业之间的通道,迎来创新发展的新曙光。
 
  专利叩开市场大门
 
  上世纪80年代,承接引进外国通讯公司技术任务的中国普天如日中天。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知识产权在产业竞争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愈加重要,中国普天在面向国际的市场竞争中如何保持并扩大优势,成为每一个普天人思考的问题。“不依托政策红利,我们必须考虑以后的路该怎么走。”近日,中国普天高级副总裁、普天技术总裁陶雄强表示,将企业完全推向市场,必然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走科技创新发展之路是普天人的一致追求。
 
  普天技术通过总结历史经验,先是多重把控提高了专利的含金量,造就了一批极富核心竞争力的专利,然后运用多种途径实现知识产权的变现,探索出了一条创新之路。据普天技术新技术部总经理吕征南介绍,为提高知识产权“含金量”,普天技术设立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对知识产权申请进行全流程把控和管理。同时,在公司技术委员会内设专利组,由核心技术人员作为评审人员,分别负责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的审核,对专利的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进行评估。而对创新的奖励制度也激励着普天技术的研发团队不断攀登创新高峰。吕征南介绍,普天技术构建了完善的专利奖励制度,以技术委员会为核心,以产品线为导向。众所周知,信息通信行业竞争激烈,要想留住优秀人才,科学合理的激励手段不可或缺。
 
  在不断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支撑下,2016年,普天技术获得第十七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前不久举行的北京市2017年知识产权工作会暨第四届发明专利奖颁奖大会上,普天技术获得北京市发明专利奖三等奖,表明了普天技术在产品研发领域的优势和实力。现在,普天技术在公网、政务网、企业网、民生网和信息安全五大产品线都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专利布局,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截至2016年底,中国普天在3G/4G公网、4G专网和信息安全领域的知识产权储备达1600余件,2015年中国普天提交专利申请400余件,2016年提交专利申请500余件,增长近30%。普天技术成为中国普天知识产权主力军,专利申请量连年实现新突破。
 
  盘活资源协同发展
 
  对高质量专利的不懈追求让普天技术得到了市场的认可。2014年至2016年,普天技术利用73件专利,连续3年获得北京银行专利质押贷款2亿元,且无需任何担保,成为北京通过专利权组合质押方式获得高信用额度的首家企业。“普天技术获得金融机构认可与我们掌握的核心专利价值密不可分。”吕征南表示,近几年,普天技术在迈向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进程中,拥有了一定的技术和知识产权积累,更加将注意力放在知识产权、资本和产业的协同发展上。
 
  2016年,普天技术以专利、软件著作权入股的方式,与社会资本合资注册成立普天大健康公司,不仅将知识产权转换为经济价值,更将“高精尖”的信息通信技术带到了民生领域,让普通民众也能体会到科技发展的新成果。普天大健康公司依托普天技术物联网智能终端、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专利,打造“互联网+”养老平台,推出智慧养老综合管理云平台及信息化系统、养老服务内容和商业模式,能够为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养老院、老年福利院、敬老院等多种机构提供服务,更能够实现政府对老人福利发放和监管职能。目前,该平台已经在上海中福会养老院、北京市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养老照料中心、秦皇岛竹海社区落地应用,在现实中勾画出一幅智慧养老的图景。“这是创新科技与民生产业的结合,依靠的是普天技术多年来的科技创新积累和在创新成果转化、知识产权运用方面作出的努力。”普天技术相关负责人表示。
 
  源于强大的专利储备,更源于有效的专利运营,普天技术在2017年迎来了发展新阶段。“做了很多年的技术研发、专利布局,在今年我们的所有产品线都看见了曙光,市场渐渐做起来了。”陶雄强说,普天技术推动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成功走上了一条知识产权创造高经济价值的创新商业之路。(杨柳)
 


  转自:中国知识产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科虹霸:创新打造虹膜识别技术美好未来

    自2006年成立以来,中科虹霸就围绕生物特征识别、信息安全等技术开展核心业务,围绕相关技术,其已提交了50余件专利申请。同时,中科虹霸还借鉴国外大型企业的发展经验,通过技术转让等方式不断扩充自身的专利储备
    2017-04-11
  • 质量和设计创新双丰收 罗西尼再添两项国家级“勋章”

    质量和设计创新双丰收 罗西尼再添两项国家级“勋章”

    卓越的质量和管理是企业走向成功的基石。励精图治十三载,罗西尼人耕耘不辍,以匠心雕刻出一幅不断追求卓越的攀峰图!
    2017-12-28
  • 一汽锡柴:在不断创新中引领企业长远发展

    记者日前在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以下简称一汽锡柴)了解到,一汽锡柴对环保法规极其重视,他们早已捕获先机,做强国五,不仅仅为企业完成了产品升级,更是为用户赢得时间,赢得了市场。
    2017-05-03
  • 欧洲研发 全球制造 雷沃重工斩获德国红点奖

    被誉为“国际工业设计奥斯卡”的德国红点奖,一直是世界顶级制造企业的舞台。但在日前公布的2017年度红点奖获奖名单中,却出现了一家中国农业装备企业的名字——雷沃重工,而获奖产品竟是一款由雷沃重工欧洲研发的阿波斯拖拉机。
    2017-05-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