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晋华炉,阳煤集团向煤气化全产业链延伸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3





  8月7日,在阳煤化工机械集团设计研究院和生产车间里,晋华炉4.0研发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2001年,阳煤集团和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光溪团队开始合作开发气化炉;2006年,他们开发出第一代晋华炉,即晋华炉1.0;2008年,他们着手开发晋华炉2.0……
 
  如今,阳煤化工机械集团正在晋华炉3.0的基础上,进行晋华炉4.0的研制和工业化,实现气化炉热量的全热回收,蒸汽产量在晋华炉3.0的基础上再增加40%至50%,使世界领先的技术更上一层楼,引领世界水煤浆气化技术的发展方向。
 
  产学研用联姻 15年三代晋华炉
 
  山西煤炭资源储量占全国煤炭资源储量的22.6%,其中具有高硫、高灰、高灰熔点特性的“三高”煤占全省煤炭资源总量的30%以上。如何充分利用“三高”煤,如何最大限度减少污染排放,推动黑色煤炭绿色发展、高碳资源低碳发展,不仅是山西的课题,也是全国的课题。
 
  为此,阳煤集团和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合作开发能吃“三高”煤的晋华炉。非标压力容器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制造属于离散式群控制系统,研制非常困难。气化炉是非标压力容器中的典型产品,研制更是难上加难。
 
  据阳煤丰喜肥业集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阳煤化工机械集团董事长李广民介绍,作为国之重器,晋华炉凝结着阳煤集团和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方面的心血。
 
  2001年,阳煤集团和岳光溪团队合作开发气化炉;2006年,晋华炉1.0(水煤浆+耐火砖+激冷流程)在阳煤丰喜肥业集团一次开车成功,解决了粉煤气化难题,达到了当时国内先进水平。
 
  2008年,他们着手开发晋华炉2.0(水煤浆+膜式壁+激冷流程);2011年,晋华炉2.0一次开车成功,解决了高灰熔点煤气化难题,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2015年,阳煤集团与清华大学、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组成新型产学研用联盟,共同承担“气化炉高温合成气热量回收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省级煤基低碳重大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开发晋华炉3.0(水煤浆+膜式壁+辐射式蒸汽发生器+激冷流程);2016年4月,通过热能工程、煤化工技术装备制造和智能控制技术的跨学科结合,适应“三高”煤的合成气蒸汽联产气化炉(晋华炉3.0)在阳煤丰喜肥业集团一次开车成功,至今连续15个月稳定高效运行,成功解决了高灰熔点煤气化能耗高的难题,领跑当今国际煤气化技术,同时为全国“三高”煤综合利用、气化煤实现本地化提供了山西方案和路径。
 
  节约环保+高效经济 晋华炉总签约51台(套)
 
  目前,脱硫、脱硝环保形势严峻,不达标的燃煤锅炉一律不准新上,煤化工企业新上项目面临蒸汽、电力严重不足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由于晋华炉3.0节约环保、高效经济,让不少煤化工企业少了些纠结。
 
  李广民告诉笔者,晋华炉3.0,吨合成氨可副产1.6吨至1.8吨高品位蒸汽,吨蒸汽按100元至120元计算,年产30万吨合成氨的装置年可新增效益5600万元以上;既产合成气又产蒸汽,还可余热发电的晋华炉成为许多新建和搬迁改造企业青睐的产品。晋华炉可把大量化工企业各种工艺废水作为水煤浆制浆原料水,实现水的循环利用,减少污水治理成本和节约一次用水。加上晋华炉3.0比其他同等炉型节约投资三分之一,晋华炉获得国内外企业广泛认可,先后有美国、韩国、朝鲜、爱沙尼亚四国和神华、中煤、华鲁恒升、三聚环保等87家企业参观考察,目前总签约51台(套),创造了我国煤气化炉发展新纪录。
 
  在晋华炉等核心产品的带动下,阳煤化工机械集团连续17年盈利,收入、利润均保持在两位数增长,累计实现利润达17亿元。
 
  向煤气化全产业链延伸 走向世界
 
  据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建胜介绍,晋华炉产学研用联盟,将继续坚持“高校出成果+企业敢担当+政府给支持”的创新合作模式,不断提升晋华炉3.0技术水平,全力开发晋华炉4.0(水煤浆+膜式壁+辐射式蒸汽发生器+对流式蒸汽发生器),在现代煤化工新建、传统煤化工改造、化工企业入园搬迁等领域全面推广应用。
 
  阳煤集团董事长翟红告诉笔者,阳煤集团将按照设计、制造、安装、运营的“4S”模式,从单纯气化炉制造商,向煤气化全产业链延伸,向合成气提供商转变;从技术、设备出售商逐步拓展为大型园区气化岛服务商;从气化炉单一制造者向经济环保治霾利器——晋华牌系列炉(气化炉、天然气锅炉、甲醇锅炉、电加热锅炉、生物质锅炉等)贡献者转变,将晋华牌系列炉打造成山西创新发展含金量最高的新名片。
 
  据了解,阳煤集团已在运城、太原、新疆三地建造了三个现代煤化工装备制造基地和走向“一带一路”的桥头堡、制高点。
 
  据翟红介绍,阳煤集团正在推进煤炭清洁利用、高端转化、经济实用,为山西和全国发展经济和治理雾霾提供套餐式一揽子解决方案,将晋华炉等一系列全球领先的技术、模式推向全国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使中国煤气化从阳煤集团走向世界,引领全球煤气化发展方向。(闫俊荣)
 
 
 


  转自:中国煤炭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阳煤集团:逐梦煤化工“国际化龙头”

    阳煤集团以“同心做人,合力做事”核心理念为统领,坚持国际化视野加快煤化工产业蓬勃发展,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成绩斐然,科技领域取得重大成果,逐渐走出一条差异化、高端化、规模化、国际化的煤化工发展之路。
    2017-11-07
  • 阳煤集团全力打造“山西智造”新引擎

    阳煤集团全力打造“山西智造”新引擎

    近年来,阳煤集团瞄准全球煤机产业技术前沿,坚持创新驱动,做精做优产品,先行先试,推动服务转型,先后成立煤机装备4S中心、煤机装备研究院,全力打造“山西智造”新引擎。
    2018-09-12
  • “国之重器”晋华炉为劣质煤洁净化找到新路径

    “国之重器”晋华炉为劣质煤洁净化找到新路径

    2018年度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的评选中,山西阳煤集团联合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共同完成的“水煤浆水冷壁废锅气化炉”备受专家青睐,摘得特等奖。
    2019-01-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