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旺铝型材助力"复兴号"轻快开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2





  6月26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作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新一代高速列车,“复兴号”不仅给公众带来“更快、更舒适、更安全”的全新体验,更难能可贵的是,“复兴号”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中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而这些,几乎凝聚了高铁上下游相关的研究机构和国内制造业企业的顶尖技术与高端产品。据了解,在“复兴号”研制过程中,以中国铁路总公司为主导,共有20多家单位参与核心研发,直接参与主要部件及配套零部件设计制造的企业近300家。
 
  作为“复兴号”整车车体铝型材的供应商之一,全球铝业龙头忠旺集团为“复兴号”的几十种车体铝型材提供深加工产品供货,助力“复兴号”轻快开跑。“‘复兴号’对铝材质量要求极高,特别是对型材性能、使用要求都有更高标准。”据忠旺集团副总经理蔡湖南介绍,“忠旺生产的标准化动车组车体铝型材都通过了第三方的高规格检测,其检测标准比欧洲标准更为严格。”
 
  “复兴号”的投用,在给人们带来绝佳的乘坐体验的同时,展示的更是“中国名片”的硬实力。对于高铁而言,其车体所用材料的要求极高。特别是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速列车,对轻量化、密封性、抗腐蚀要求较高,而铝合金具有质量轻、高强度、抗腐蚀、可塑性强等特点,使得铝型材车体在轨道车辆应用上具有绝对优势。业内专家指出,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速列车车体必须采用轻量化的铝合金材料,350公里以上的列车车厢除底盘外全部使用铝型材。
 
  对于这一点,蔡湖南深有体会,因为忠旺集团占据此次“复兴号”较大份额订单,对“复兴号”车体铝型材及部分深加工部件等用铝方面的技术革新,忠旺集团下了很大的功夫。“此次攻克技术难点是很多,例如‘复兴号’所需车体铝型材宽度较之前和谐号CRH380车体铝型材宽度提升100mm以上,部分断面高度提升5mm~20mm。整体型材断面挤压难度系数增大很多,但忠旺集团相关技术部门攻克各种技术难题,按时供货‘复兴号’所需的整车车体铝型材及部分深加工部件,并满足相关技术要求。”据蔡湖南透露,忠旺集团与中国中车主机厂此前已攻克“复兴号”所需部分型材一体化技术课题。“所谓型材一体化,就是借助忠旺所独有的全球领先的超大225MN挤压机,将高速铁路所需的超宽超大型材一次性挤压成型。”蔡湖南说,“这样直接越过了用两个较小型材焊接成型的工序,进一步提升了高铁的安全系数。”
 
  事实上,不止“复兴号”,忠旺集团还是国家很多重点轨道交通项目“担当”。截至目前,忠旺承担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项目——大规格优质铝合金锭坯和复杂截面铝型材产业化项目;承担国家工信部工业转型升级强基工程项目——年产5万吨高速列车车体底架用7000系高性能铝合金结构材产业化项目。同时,忠旺集团承担的“城轨及高速轨道客车铝合金车体及其结构部件产业化建设”项目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动车组用铝合金挤压型材项目、动车组设备舱新型铝合金裙板项目被确认为省级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同时,忠旺还获得欧洲铁路行业协会IRIS品质管制体系、EN15085轨道车辆-轨道车辆及其部件的焊接等轨道交通相关的国际认证,完成了地铁导电轨铝型材、C80XC系列铁路货车车辆型材等项目的开发。
 
  目前,中国高铁进入飞速发展期。“复兴号”的市场前景也十分值得期待。在此之前,中国高铁“走出去”已经获得较大进展。自2015年以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国高铁的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推进。目前,相关“走出去”的项目已遍及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等国家,未来,“复兴号”也将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主力军。
 
  当然,随着高铁市场的快速发展,铝应用的市场前景也将越发广阔。(刘奕明)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忠旺集团工业强基工程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国家工业强基工程项目——忠旺集团年产5万吨高速列车车体底架用7000系高性能铝合金结构材产业化项目近日顺利通过验收。据了解,该项目于2012年开始组建,2016年底完成建设。
    2017-06-03
  • 天津忠旺顺利通过国际铁路行业标准(IRIS)认证

    天津忠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IRIS认证的获得,意味着天津忠旺生产的机车车辆车体铝合金板材拿到了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忠旺品牌在国际市场的认可度和知名度也将进一步扩大。
    2017-08-19
  • 中国忠旺荣获社科院“最具竞争力铝业集团”称号

    中国忠旺荣获社科院“最具竞争力铝业集团”称号

    在日前举行的2017年中国铝业峰会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产业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评选的“2016~2017年度最具竞争力铝业集团”结果发布,中国忠旺控股有限公司荣获“2016~2017年度最具竞争力铝业集团”称号。
    2017-08-23
  • 中国忠旺成功收购德国乌纳铝业 完成首宗海外并购

    中国忠旺成功收购德国乌纳铝业 完成首宗海外并购

    近日,世界领先的铝加工产品研发制造商中国忠旺控股有限公司对外宣布,该公司通过旗下的一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成功收购德国高端铝挤压企业乌纳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乌纳铝业”)的控股权,完成了该公司首宗国际并购。
    2017-09-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