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鼓建成“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03





  6月16日,在全国第27届节能宣传周期间,以“能源互联岛”为系统思维的分布式能源全球运营中心在陕鼓临潼工业园区建成。该项目已通过了来自国内相关领域的多方专家论证,一致认为,项目针对区域能源资源和用户侧需求特征,通过能源互联岛平台,实现了多系统的智能优化集成,达到了预期效果;通过现有技术优势,个性定制,整体规划,多方协调,能源互联,实现了土地集约、设备集约、功能集约及运营集约;能源互联岛建立了管理新模式,通过利用互联网与物联网技术、工艺仿真、运行策略优化以及大数据应用,开发了区域能源供给和需求的智慧能源互联平台,实现了“一卡通”服务。该项目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环境友好、能源供给侧改革等相关产业政策要求,具有重要的市场推广价值。
 
  能源互联岛开启能源高效利用新模式
 
  为探索能源互联,高效利用的可行性,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积极主动作为,基于在分布式能源领域多年的探索研究和努力实践,在临潼制造园区投资建成了全球首个区域能源、资源全循环利用及运营管理中心,为整个制造园区提供能源高效综合利用服务。
 
  陕鼓基于对能源升级的认识,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领域,利用在能量转换领域丰富的技术储备和商务经验,系统思考,顶层设计,研发及实践“陕鼓能源互联岛”,将区域内冷、热、电、风、水、废、安防、消防、环境监测等统一规划和管理,形成了相对独立的能源供给和环保处理综合系统,可显著减少对外部能源的需求量和废弃物的排放量,实现了区域节能环保以及运营管理效能的提升,具有区域内环保能源一体化、物质循环利用、能量梯级利用、土地资源集约化、环境友好等显著优势。
 
  通过项目实施,可节约土地51%、人员减少58.6%;其能源站热泵及空压系统共用冷却塔、各子系统共用设备间和公辅设施,以及通过能源互联网技术建设实施的综合能源站,确保了园区内污水处理、供热、制冷、供电(部分)、压缩空气、固废处理、新风供送及安防、消防监控等智能九联动系统的合理布局、高效运转,实现了土地集约、功能集约、设备集约和运营集约。同时,通过对能源互联岛的研发、运营和优化提升,将陕鼓临潼制造园区打造成全球透平行业万元产值能耗最低、排放最少的制造基地,打造成分布式能源全球运营中心。
 
  目前,运用能源互联岛技术,陕鼓实现了十个气体厂、五个污水处理厂、两个分布式一体化模式发电厂等项目能源系统的互联。同时,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与能源产业的有机融合,及陕鼓“能源互联岛”技术在全球运营项目中的应用,实现陕鼓国内外设备能源系统的远程故障监测与诊断服务,进而实现系统大数据运营互联。
 
  为确保能源系统的最优运行策略和大数据应用,陕鼓以绿色制造关键技术装备、能源互联岛技术、能源装备健康管理技术为依托,借助覆盖全球的全生命周期远程在线监测诊断服务体系,通过技术和模式创新,构建能源管理、安全管理及运营管理的网络大数据平台。同时,在实现全球能源运营中心和能源系统的外部互联基础上,打造全球大数据中心,并通过对大数据的综合分析和研判,实现全球运营项目能源系统的智能管控和服务。
 
  智慧绿色方案掀起分布能源应用新革命
 
  陕鼓能源互联岛这种系统化规划,集约化管理的一体化方案模式,具有各系统间资源循环利用的协同效应实现降低成本、提高系统整体效率、保护生态环境、提升用能体验等诸多特点,有助于实现分布式能源工业流程、综合园区、智慧城市等领域建设项目的集约化运营。
 
  这一能源互联岛的系统思维和方案,广泛应用于各类新建及提升改造的流程工业产业园区、智慧城市、特色小镇、军民融合等领域,已得到市场广泛认同,并取得诸多业绩。
 
  陕鼓与浙江省丽水市工业园区签订的合成革废水处理及DMF回收项目,实现了陕鼓在工业污水处理市场上的突破;在流程工业升级改造领域,陕鼓“能源互联岛”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正在冀南钢铁退城入园中推广,预计可使冀钢吨钢和吨铁成本降低70至100元,每年增加效益2.27亿至3亿元,能源利用率提升5%至7%,实现了钢铁行业的优化升级。
 
  同时,陕鼓“能源互联岛”系统解决方案正在韩城新建经开工业园区、秦川机床厂区能源系统升级改造、山西建龙钢铁能效提升优化、大庆联谊石化领域流程工业能源优化、三聚环保产业升级等项目中推广和应用,为用户清洁、环保,低排放、低能耗的能源智能管理提供系统方案支持。
 
  能源互联岛系统解决方案将颠覆传统各自为政的能源管理模式,从根本上解决能源供给侧与需求侧的能源资源统筹问题,将推动新一轮能源革命。面对产业转型升级、生态、低碳、智慧园区建设需求,陕鼓以能源互联岛模式开启了新型能源综合利用新征程,将为带动能源系统整体运行效率提高注入强心剂,为绿色能源市场发展增添新动能,也将成为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又一“新引擎”。
 
  集聚优势为人类文明创造智慧绿色能源
 
  陕鼓起源于能量转换设备的研发、制造,在能量转换领域技术方面已有近50年的积累,形成了“能量转换设备制造、工业服务、能源基础设施运营”三大业务板块,构建了支撑产业的技术和商务方案能力。近年来,在致力于成为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的发展过程中,通过整合全球资源,实现了设备、EPC、服务、运营、金融五大核心能力的全面发展,推动着企业的转型升级。
 
  当前,随着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的加强,国家大力倡导通过联产联供、互补集成的方式提高能源系统整体效率,降低成本。同时,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传统领域不断转型升级,以及互联网思维下的消费升级,用户需求正向专业化、个性化的系统解决方案转变。
 
  面对经济新常态,陕鼓紧跟国家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新趋势,从供给侧结构改革入手,用系统化思维进行顶层设计,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产业,以积极的姿态践行能源供给侧结构创新。
 
  陕鼓深度把握市场和客户需求,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在流程工业、智慧城市、军民融合等领域进行产业布局,推动了企业向分布式能源广阔市场升级。
 
  未来,陕鼓立环境产业潮头,借能源发展大势,凭技术金融资本,全面对接分布式能源新风口,全力推进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以“能源互联岛”技术为支点,持续探索和实践能源系统整体效率提升的“绿动能”,为人类文明创造智慧绿色能源。(王娓娓)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