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冠铜业以科技创新抢占发展制高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1





  “在今年4月初刚刚结束为期40天的大修中,安徽铜陵有色金冠铜业分公司采用国家安全环保总局推广应用的‘生产作业风险管控系统研究与应用’项目,在安全、质量、投资、进度上均为最好一次。”曾在铜陵有色第一冶炼厂、金隆铜业公司工作,有着37年丰富冶炼经验的“大咖”人物,金冠铜业分公司科技部部长周建民告诉笔者。
 
  而被国家安全环保总局在全国推广应用的“生产作业风险管控系统研究与应用”项目,正是金冠铜业分公司在探索重大事故防治关键技术科技成果的结晶。不仅如此,该公司在今年初安徽省科技成果验收会上亮相:去年已结题的10个项目中,有9项取得一定的效果。其中,“非衡态高浓度二氧化硫转化技术研究”项目已在全国进行推广,并取得18万元的专利授权费;“粗铜排放口”专利不仅在公司内部实施效果良好,而且还被美国肯尼科特公司应用;美国肯尼科特冶炼厂和广西防城港金川铜业已对“熔体粒化装置”技术项目产生浓厚兴趣……
 
  据悉,金冠铜业分公司拥有当今中国民族铜工业最先进的绿色铜冶炼技术,采用先进的闪速熔炼、闪速吹炼、永久不锈钢阴极法电解、动力波洗涤两转两吸制酸等先进工艺。
 
  为领跑中国有色行业,抢占冶炼最前沿,金冠铜业分公司从建厂之初就一直致力于科技创新工作,提出“创造一流的技术,培养一流的人才,拥有一流的竞争力,形成行业一流的影响力”技术中长期规划。成立了科技创新部,负责推进总体科技工作,着力打造“技术领先,成本最低”行业一流目标。
 
  两年来,金冠铜业分公司先后投入科研资金近3000万元,承担本公司乃至铜陵有色集团公司科研项目46项,仅在去年就完成结题项目18项,实施科技项目12项,完成率达78%。并拥有安徽省“115”和铜陵市“1155”两支优秀产业创新团队。在投产三年时间里,该公司大力开展前沿性技术探索,现已取得国家授权专利5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多达19项。
 
  只有运筹帷幄才能决胜于千里之外。金冠铜业分公司在建设之初已投入3.1亿元配套建设了铜冶炼烟气余热利用节能改造工程和环集烟气收集系统改造及脱硫工程建设,并获2014年首批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奖励1000万元和500万元。与此同时,该公司大力开展省部级重大项目课题研究,其中承担的安徽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闪速炼铜企业能效监测评估及其优化控制系统研究与应用”和协助中南大学承担的环保部环保公益行业专项——“铜冶炼企业砷污染源解析及其废物利用技术”等项目,均取得了重大突破性成果。其中,“高产能‘双闪’铜冶炼工艺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还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只有让科技成果真正转化为效益,企业就会得到真金白银。”金冠铜业分公司技术高管闫闯说。该公司承担的集团公司“非衡态高浓度二氧化硫转化技术研究”项目的成功应用,一举将硫酸系统二氧化硫浓度提升4~6个百分点,大大降低投资和系统能耗;“磨机衬板性能优化的应用研究”项目不仅提高球磨机衬板使用寿命和半自磨检修效率,而且达到节省维修成本90万元、年节电260万千瓦时“三重”效果。
 
  科技决定企业发展,而环保决定企业生死。金冠铜业分公司开展的国家环保部行业公益项目——“铜冶炼过程砷污染源解析及其废物控制技术研究”和该公司内部项目——“冰铜水淬烟气净化技术攻关”,不仅取得了良好效果,硫捕集率达99.97%,废气合格率100%,总排口合格率100%,重金属废水排放为零,无环境污染事故发生。该公司在去年安徽省企业环境信用年度评价中,被评为环保良好企业,成为铜陵市第一家“省级职业卫生基础建设示范企业”。
 
  笔者发现,科技创新工作已从金冠铜业分公司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延伸到安全环保、节能减排等各个环节。不仅无处不在,而且“创”无止境,有力推动企业发展。该公司担负的安徽省“闪速炼铜企业能效监测评估及优化控制系统的开发与应用”项目产生了积极效果,铜冶炼综合能耗较上年度下降了13%;而“铜冶炼工艺流体设备节能改造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的应用,不仅有效降低了流体设备电耗,平均降低运行功率3000千瓦时;延长铅阳极板使用寿命攻关”将铅板损坏率减少50%……
 
  从“智”造到创造,科技创新结出累累硕果。金冠铜业分公司仅用三年的时间年产电解铜量达41万吨,超设计产能2.5%。铜系统加工成本1551.89元/吨,同比下降20.00%。在55项主要技术经济指标中,有41项超过预算值,32项超过设计值。其中铜总回收率达98.57%,同比增长0.31%;阴极铜优质品率99.87%,同比提高2.01%;继续保持着行业先进水平。
 
  现如今,金冠铜业分公司又瞄准科技强企制高点,保持世界一流铜冶炼企业的领先地位,已编制出“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仅在今年就要完成《新型高性能精矿喷嘴的研究开发》《冰铜喷嘴优化研究与应用开展》等9项成果。到2020年将闪速炉作业率提升为98%以上,阴极铜达标率100%。(夏富青 封保敏)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铜陵有色金冠铜业:有价金属的

    铜陵有色金冠铜业:有价金属的"榨干"攻略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对于金冠铜业分公司选矿车间来说,冶炼产生的废渣就是他们的“口粮”。如何将废渣中的有价金属“榨干吃尽”呢?
    2018-12-18
  • 铜陵有色金冠铜业累计销售额破千亿元

    铜陵有色金冠铜业累计销售额破千亿元

    截至2月28日,铜陵有色金冠铜业分公司统计数据显示,自2013年1月18日投产以来,该公司累计生产电铜230万吨,生产硫酸900万吨,创造销售收入1033亿元。
    2019-04-01
  • 中国铜业8月实现盈利1.13亿元

    从9月11~12日中国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对一、面对面”提质增效对话会上获悉,中国铜业8月当月实现盈利1 13亿元,累计实现盈利6 06亿元。
    2017-09-27
  • 金川铜业奋力谱写铜与贵金属产业发展新篇章

    2018年是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的开局之年,金川集团公司对铜业公司寄予了厚望,赋予了铜业公司重大责任和使命,同时也给予了铜业公司新体制、新模式、新作为的广阔平台。
    2018-04-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