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集团:"互联网+制造业"先行者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02





  以浪潮集团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企业,正在推动中国制造业实现“互联网+制造”的深度融合。近日,在第六届中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上,浪潮集团凭借过去一年在中国智能制造领域的突出贡献,荣获“2016中国制造业智能制造杰出供应商”大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推进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深入实施工业强基、重大装备专项工程,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
 
  在业界专家看来,让先进制造企业充分将大数据、云计算、超级计算等高端信息技术,应用在其系统仿真与研发设计、虚拟制造、生产管理以及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过程中,就可以实现数字化、网络化、虚拟化、智能化改造。
 
  对此,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数据是“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驱动。“智”从数据中来,智能制造要以数据为核心,利用信息技术将数据作用在制造流程的每一个环节并产生价值,实现个性化、定制化、精细化的生产和服务,让产业变得智慧。
 
  以来自生产流程的数据为例,如果把机器人、精密仪器产生和积累的数据进行分析,就会发现某产品的问题是由上游的材料及设计流程造成的。孙丕恕表示,“我们可以基于这个结果,提示上游去检测发生问题的环节,进而去改变材料的选择、改进设计工艺,最终实现产品的优化,甚至实现整个产业链的升级。”
 
  “真正的智能制造,并不是生产流程和工艺的高级自动化。”对于当下许多企业认为大规模应用机器人和传感设备就能实现智能制造,孙丕恕并不认同这些看法。他认为,智能制造是一个数据全流通的过程,要把来自于生产流程、内部管理和消费市场上的数据用起来,才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关键。在这一战略考量下,浪潮紧跟国家政策号召,在推进智能制造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15年,浪潮即发布“中国制造2025@浪潮”发展战略,联合产学研生态圈,深入推动客户协同创新(CCD)、国际化合作,并推出了新一代智造信息化平台“智造+”,重新定义了企业计算,即具备业界最强的技术能力,提供软硬件完整的解决方案。
 
  作为“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落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浪潮连续两期承担国家863计划“集团企业云制造服务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应用”重大专项,为我国制造业从传统“制造+销售”的生产型企业向“技术+管理+服务”的服务型企业转型、迈向价值链高端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目前,浪潮“智造+”信息化解决方案可以充分发挥IT新技术优势,与工业技术深度融合,满足各阶段企业转型的不同需求。
 
  近年来,浪潮联合国内制造业龙头积极打造的智能制造示范标杆——云内动力集团、北京汇源集团、广东风华高科、青岛德盛机械、天津金耀、上海君屹等样板实践,均获得业界广泛认可。其中,全球最大的摩托车曲轴研发和生产企业青岛德盛机械通过“互联网+智能定制”,短短8个月全面打通PLM+ERP+MES+机器人,成为行业隐形冠军。(张杰)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浪潮集团:信息技术创新发展的“弄潮儿”

    浪潮集团:信息技术创新发展的“弄潮儿”

    从上世纪80年代初一个连续5年亏损、仅有400人的小厂,到现在年销售额超800亿元、员工超过3万人的大型企业,浪潮集团把握技术革命契机,挺立技术潮头,坚持自主创新,不断超越自我,成长为信息技术创新发展的 "搏浪者 "和 "弄潮儿 "。
    2018-12-26
  • 持续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 浪潮集团为工业企业增添数字新动能

    持续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 浪潮集团为工业企业增添数字新动能

    作为数字经济的领军企业,浪潮集团坚持创新驱动引领,以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和高端工业软件为核心,持续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变革,为我国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数字新动能。
    2022-12-30
  • 迈向“中国智造”亟须技工教育给力

    迈向“中国智造”亟须技工教育给力

    “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工匠精神”被屡屡提及,而摆脱“中国制造”标签,迈向“中国智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7-04-18
  • 海油集团:石油装备制造业的领跑者

    今年的cippe油展与往年相比冷清了几分,参展商明显少于往年,而且展商布展面积比过去缩小了很多。显然,低油价的冲击早已传导至石油装备市场。不过,善于把握市场脉搏的海城市石油机械制造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则逆势迎发展,...
    2017-04-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