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重数控加速转型升级 快速步入高端市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22





  在产品市场竞争惨烈的情况下,迅速从“红海”跳入“蓝海”,用高端产品扣开市场大门,这是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认识和定位。
 
  中国工业报记者在齐重数控采访中恰巧看到两台高端机床正在包装准备发往美国和两台参加北京国际机床展览会的机床产品HTⅡP250×60/32P-NC数控重型卧式车床和SVT160×10/8P-MC单柱立式车削加工中心。近几年来,齐重数控面对国内国外市场,加速转型升级,产品逐步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和高质量的智能制造模式演进,快速步入了高端市场。
 
  转型升级
 
  制造转型升级。齐重数控总经理王俊峰告诉记者,近年来齐重数控就敏锐察觉到企业即将面临的市场形势,果断地采取了一系列去产能、去库存举措,齐重数控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将北区优良资产整合搬迁至南区,在南区新建厂房,激活运行低下不良资产、闲置资产。现在已建造了10万平方米厂房。该项目坚持“流程简洁化、设备高精化、产品高端化、环境清洁化、信息数字化、定位国际化”的特点和高水平、高起点、高标准的建厂原则,淘汰了一批低效益、高能耗设备,购入国内外先进技术工艺装备,实现全封闭自动化生产,建成高端新产品研发和试制、科研试验研究、精密加工、高端核心零部件及高档数控装备装配调试产业化基地,成为了国内同行业的佼佼者和现代化装备制造企业。
 
  产品转型升级。为适应市场需求结构向高端转移的实际情况,近两年来齐重数控加快研制适应市场需求的高档替代进口产品,研发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产品,产品数控化率达90%以上。如出口美国的高精度数控重型龙门移动式镗铣加工中心和高精度数控重型卧式车床、高精度双柱立式车削加工中心、高档立式铣车复合加工中心、高精度数控双柱定梁立式车床、数控轧辊磨床、高档数控滚齿机等一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彰显了企业创新能力和制造能力。
 
  齐重数控加快中国装备走出去步伐。出口美国的高精度数控重型龙门移动式镗铣加工中心具有龙门镗铣床和立、卧式车铣复合式的高端机床,在我国国内还没有生产制造过。此机床主机配置十个数控轴,可以任意五轴联动加工。该机床的五轴铣头是目前世界上领先的,是齐重数控与德国IFD公司联合研制,具有稀油润滑,B轴和C轴自动夹紧等功能。此次北京机床展公司将参展该铣头。目前国内对大型曲轴需求,急需国内的车床制造商提供此种高端设备,用于复杂曲轴零件的复合加工。此台机床突破重型龙门式车铣床制造的关键技术,以适应市场和国家的需求,提高我国机床制造业整体的设计制造水平,促进我国重大高端装备国产化。该产品研制成功也标志着我国同类产品进入世界第一梯队,参与国际竞争。
 
  出口美国的高精度数控重型卧式车床是齐重数控为美国某公司开发研制的高端设备。本产品秉承高精、高效、绿色、安全、环保的设计理念,依据用户的使用要求和产品工艺,遵循美国执行的8项标准技术规范精心研制而成,提高我国机床制造业整体的设计制造水平,增强了国际竞争优势。
 
  为适应市场需求,齐重数控对现有产品进行了系列规范,从产品高效、高精、高可靠性和性价比方面进行了技术升级,淘汰低端产品,形成提升中端,发展高端产品的新格局。重点围绕智能制造、航空、航天、海洋平台、3D打印增材制造机床、燃汽轮机机匣、五轴叶片加工机床等领域开发新产品,打造高端品牌。与此同时公司积极寻求国际合作,聘请国外知名专家担任企业技术顾问,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目前齐重数控产品全面打入欧美、日本、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基础保障
 
  据介绍,高端产品需要高技能人员来保障。齐重数控对生产和技术人员进行技能等级评定,并与薪酬挂钩;提高了操作者自检自控能力,变被动检验为主动控制。齐重数控在测量体系上通过了AAA计量体系认证,同时配备有德国的激光测量系统和6000×4000×3000的三座标测量机、英国的分度值达0.001μm的双频激光干涉仪等,从而使企业的质量保证能力进一步增强。
 
  坚守品质,匠心制造是齐重数控健康发展根本保证。齐重数控对高速小立车的内控精度指标较国家标准进行了大幅压缩,既提高了产品档次,又提高了竞争力。同时还增加了机床稳定性检验,即每台份都要进行48小时高速运转、重载试验及快速进给和微量进给试验,提高了机床可靠性;细化了电气检验规范,对机床的关键部位利用传感原件实施了安全保护。
 
  齐重数控利用ERP平台,加快质量信息沟通:在售前方案评审上,由随机人员进行变为产品主管负责制,提高了评审质量;售中过程通过每周一次的合同执行会实施监管和预警,并邀请用户来公司进行预验收,进一步明确用户潜在需求;售后通过实施远程诊断分析,加快问题处理速度;每季度由专人对售后问题按产品类型、按问题类别及升降比例进行分析,找出问题的原因。
 
  加强工艺人员技能的培训,规范工艺流程、细化工艺规范、提升工艺指导水平与管控能力,通过“质量控制卡”加强产品质量的控制与质量的提升,保证了产品制造过程中质量的稳定与可靠性,为产品的高端化在过程控制方面,提供了坚强工艺保障。
 
  智能服务
 
  智能制造是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也代表着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方向。齐重数控将智能制造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力点,积极谋划智能制造项目并取得较好进展。目前,齐重数控已经研发出了“机床联网监控与数据采集分析系统”和“机床远程运维云平台”。4月份参加北京国际机床展览会的两台机床产品就实现了远程诊断、监测和在线解决机械加工问题等智能制造服务模式。相关人员给记者进行了现场演示。
 
  移动端生产监管系统。将车间揣进口袋,放在身边,无论身在何地,可随时掌握企业生产的每一个细节,如同亲临现场。机床联网监控与数据采集分析系统,可以实现机床联网,实时监控机床工作情况。通过对机床运行数据的分析,优化生产计划,优化工艺流程,实现精益生产,降低综合运行成本。
 
  工业远程通讯模块。齐重数控的工业远程通讯模块可以实现异地的机床专家与故障机床快速建立连接,解决机床故障或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工业远程通讯模块可实现与具备网口通讯的数控系统连接,并可同时连接多台数控设备,降低远程诊断成本。
 
  远程运维云平台。机床远程运维云平台,通过云平台搭建好的运维系统,快速连接现场机床。降低机床远程连接的成本,提高远程诊断的服务质量,完善远程运维的系统环境,打破了空间、地点、复杂工控系统配置环境等对远程连接的限制,使远程连接变得简单、快速、高效。
 
  智能制造让所有机床都实现远程诊断;让无论身在何地的机床专家都能第一时间帮您分析和解决机床故障;让现场机床维修得到有效监控和科学的管理,保障企业权益;让机床数据备份等重要企业数据资产更加安全。
 
  随着机床联网监控与数据采集分析系统和机床远程运维云平台研发成功,齐重数控将拓展新商业模式,通过智能产品实现增值服务、新增利润增长点。(中国工业报记者由庆祝)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依托强大祖国 哈电国际问鼎国际高端市场

    哈电国际去年业绩再创历史新高:营业收入完成100 29亿元,同比增长50 99%;正式合同签约额完成158亿元,同比增长96 52%。这是自2012年以来哈电国际连续5年实现逆势快速增长。
    2017-05-19
  • 突破发展瓶颈 我国装备制造瞄准产业链高端

    突破发展瓶颈 我国装备制造瞄准产业链高端

    面对发达国家高端打压、发展中国家低端逼近的“双重挤压”,我国装备制造业要突破发展瓶颈、抢占发展的制高点,需要认清新新一轮工业革命要解决的问题和愿景,适应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文化,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大力发...
    2017-05-22
  • 燕京啤酒发力中高端 结构调整优势彰显

    燕京啤酒在年报中指出,公司适应国家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及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施,专注于产品结构调整、品牌结构调整和市场结构调整,公司产品结构明显改善,品牌战略取得初步成效,公司综合实力不断提高。
    2017-05-30
  • 方太热水器为中国制造赋予高端新内涵

    作为我国高端热水器市场知名品牌,方太正通过高度的智能化、信息化、工业化等自我革命,成功打造了与欧美制造能力和水平相当的专业化热水器研发生产制造基地——方太高端热水器制造生产基地。
    2017-06-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