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油集团:石油装备制造业的领跑者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陈玮英    时间:2017-04-14





  今年的cippe油展与往年相比冷清了几分,参展商明显少于往年,而且展商布展面积比过去缩小了很多。显然,低油价的冲击早已传导至石油装备市场。


  不过,善于把握市场脉搏的海城市石油机械制造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则逆势迎发展,在石油装备制造领域俨然已实现国际领先。公司作为新制造、新产品、新技术的代表,正与国际大公司争雄。


  海城市石油机械制造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政权表示,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石油钻采装备出口国。由于石油生产安全性的特殊要求,以及参与全球竞争的迫切需要,国内生产企业逐年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力度,生产工艺合理,产品结构完善,产品品质高,自主开发能力强,我国石油钻采专业设备生产技术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未来中国将在国际石油装备市场占有更大的份额。


  执掌石油装备行业话语权


  1956年成立的海城市石油机械制造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油集团”),历经数十年的发展,目前已跻身国内石油装备制造领域领先行列,是中国大型石油钻采装备的制造龙头企业,中国石油、中国石化钻采设备一级供应网络成员单位,中石油长城钻探工程有限公司长期战略合作伙伴。集团旗下设有包括装备制造类、能源开发类、工程技术服务类、金融贸易类、科研类、国际业务类等多家子公司。


  王政权介绍说,目前,海油集团共分成机械制造、钻探工程、能源开发、金融服务四大板块。机械制造主要指海洋钻井平台、陆地钻井撬装模块钻机、车载钻机、大修设备、压裂机组等成套设备生产与销售;钻探工程主要指承揽一整套钻井、修井、定向井、试油、井下作业等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能源开发主要指国内外承包石油区块整体勘探开发;金融服务指为上述三者之间的设备租赁、资金结算、配套资金等服务。公司已实现行业领先,正在与同行业的其他企业共同筹备行业协会,在标准化的制订等方面掌握有更多的话语权。


  据介绍,海油集团为国内外客户提供整套石油钻采设备的一站式服务,主要产品包括:海洋钻井平台及各类海工模块、数字橇装模块钻机、车装钻机、拖挂钻机、自走式修井机、成套压裂机组、系列汽车起重机、LNG运输车、带压作业装置、顶驱、钻井泥浆泵、成套钻具、全系列液压动力钳、井口工具等。


  “我们一贯坚持‘以科技为先导,以质量为核心’的管理理念,致力于永远比客户要求的更好,永远给客户以惊喜。”王政权如是说。


  王政权表示,满足客户需求是海油集团可持续稳定发展的服务宗旨,不断改进提升设备性能,是海油集团占领市场的制胜法宝。海油集团将一如既往求实、创新,本着一切为用户服务的经营理念,在我国石油装备产业高端水平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成为石油钻采设备制造业的领跑者。


  向高、精、尖产品发力


  海油集团瞄准国际国内石油钻采设备发展方向,不断加大技术投入,使公司在新产品研发上处于同行业前列。


  作为民营股份制企业,如何在高端石油装备领域打开市场?海油集团销售副总经理盖世举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公司一直非常重视技术创新,从未停止过研发的脚步,并向精度化、高智能化、高科技化迈进。


  据介绍,海油集团拥有员工1.6万人,研发团队超千人。集团设有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拥有高级专家40人,博士55人,研究员级高工150人,工程师750人,高层管理人员300人。并设有机加工中心、液压试验中心、理化实验中心、无损检测中心等科研机构,生产设备先进,检测手段齐全。公司现为东北石油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研究培训基地,并与厄瓜多尔UPSE州立大学及国内外多家科研机构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公司被科技部评为中国石油装备制造火炬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海油集团每年派人参加休斯敦、阿布扎比等地石油装备机械展会,不停地吸收同业最新技术经验。目前,集团拥有专利技术2000多项,并在美国休斯敦设立了研究分院,以技术转让、开发为先导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不断将海外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步转化为生产力。


  目前,海油集团数字化生产的先进模式等技术研发能力拥有国际领先水平,比如组装模块国际上通常需要14天,海油集团只需要7天,而这7天对油企来说就可以多出相当数量的油,这对于其开拓国际市场大有裨益。


  2015年,海油集团首度研发的2500马力大型压裂机组,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通过仪表车的自动化控制,机组将在5000米以下的深层石油勘探开发领域一显身手。


  据了解,海油集团计划在旅顺双岛湾临港低碳产业园内建设海洋钻井平台及配套海工装备项目。


  王政权表示,海洋工程装备属于高端装备制造业,已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海洋工程装备也是集团发展的重要板块之一。


  从产品研发到钻探设备制造,从提供钻井、修井等技术服务到承包国内外石油区块整体勘探开发,海油集团以全产业链优势发力石油装备市场,从陆地到海洋,从国内到国外,不断扩大市场份额。


  打造大型石油装备企业


  上世纪80年代,中国石油装备开始“走出去”,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石油装备实施海外战略带动了石油装备大量出口,其中包括海洋成套钻机、陆地成套钻机、长输管道专用管材等主要产品。


  海油集团紧跟时代脚步,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目前已由美国、乍得、伊拉克等地转向俄罗斯、蒙古国。眼下,集团正在沿着“一带一路”方向布局,并以高端装备开拓市场。


  近年来,海油集团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石油展会,如OTC、CIPPE等,在国际能源领域获得了很好的口碑。


  为了更好地进军国际市场,海油集团将国际业务部成立为辽宁沃夫石油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夫公司”)。


  沃夫公司是海油集团面向国际市场的唯一窗口,肩负集团的所有国际业务,其主要业务包括:设备进出口、劳务输出、工程技术服务、国外油田区块工程项目总包、技术引进与输出、海外并购等。从创始至今,沃夫公司已发展成为一个具有员工60人,涵盖英语和俄语等多个语种,并且具有专业的法务团队、油田地质和钻井工程技术团队、物流和国际贸易团队,满足全部国际业务要求。


  自成立以来,沃夫公司的国际业务遍及全球36个国家和地区,涉及所有世界主要的产油国。洽谈多个油田合作开发及并购项目,与世界十几个国家的石油公司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王政权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既是中国连接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纽带,也是开展国际间合作的平台与桥梁。海油集团是我国大型石油钻井装备制造企业,能够为国内外客户提供一整套石油设备及其配套设施,同时可承揽一整套的钻井、修井、定向井石油、井下作业等石油技术服务。“我们有幸成为‘一带一路’的先行者,海油集团已在国内12家油田及俄罗斯、中东、蒙古国等成立了相关公司。”


  “我们把国家‘一带一路’顶层设计与企业自身优势相结合,更能充分发挥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通过利用现有的技术和资金到国外去开展合作。”王政权介绍道,“我们依托铁岭清河石油装备产业园,已经与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开展了石油装备项目合作。”按照海油集团规划,“十三五”要将集团建设成为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家级海洋钻井平台及配套海工装备,集科研设计、生产制造、教学培训、生活配套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企业。(本报记者陈玮英)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迈向“中国智造”亟须技工教育给力

    迈向“中国智造”亟须技工教育给力

    “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工匠精神”被屡屡提及,而摆脱“中国制造”标签,迈向“中国智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7-04-18
  • 制造业创新中心总体布局研讨会召开

    4月14日,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专家组召开会议,研究讨论近期制造业创新中心总体布局。专家组组长干勇院士主持会议,李培根、柳百成、余少华、王曦、屈贤明、李新亚、熊梦、欧阳明高等院士及专家参加研讨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
    2017-04-24
  • 智慧制造云是“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的模式和手段

    随着新技术革命和新产业不断发展,“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时代正在到来。根据这个时代的需求和特征,世界各国纷纷加速发展智慧制造产业和应用,我们国家也是如此。
    2017-04-26
  • 制造业双创平台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制造业双创是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激发制造业创新活力、发展潜力、转型动力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制造业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选择,是加快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途径
    2017-04-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