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联合,中建材打造建材航母


时间:2011-01-05





  近年来,中国建材集团围绕主业强化结构调整与联合重组,吸纳了400余家企业,退出了160余家企业,在科技创新、产业制造等领域形成了主导优势。


  截至2009年,中国建材集团营业额达816亿元;利润达38.8亿元,资产总额增至1133亿元,稳居建材行业百强首位。预计2010年中国建材集团营业额将超过千亿元。今后十年,中国建材集团将进一步确立大建材概念,通过涉足钢材、水泥、木材三大业务,从大型建材制造商,向大型建材建筑综合供应商转变。


  确定大水泥战略


  从世界范围来看,水泥是技术门槛高、专业化程度强的重资产投资产业,制造者是为数不多的知名大公司,如世界水泥巨头拉法基、豪西蒙年产量均过亿吨,各占海外产量的约10%。我国的水泥总量虽然占全球50%的份额,但缺少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大企业。正是由于落后生产力的大量存在,无序和恶性竞争严重,使得水泥产业没有分享到中国房地产和基本建设高速发展的成果。


  中国建材集团要想真正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排头兵企业,就必须快速做大做强水泥业务。基于此,中国建材集团把水泥业务作为集团的核心业务之一,确定了迅速做大水泥业务规模、成为水泥行业领军企业的“大水泥战略”。


  为此,中国建材集团确定了做大水泥业务的理念是: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快速推进战略区域内的联合重组推动水泥业务结构调整,通过技术改造推动产业升级、完成国家节能减排任务,通过市场化运作达到与被联合重组企业的共赢,通过加强与大企业集团的互助合作实现多赢,最终促进企业间的良性竞争、实现行业的健康发展。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