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川集团新一轮科技联合攻关正式启动


时间:2011-01-05





  12月20日~21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和甘肃省科技厅主办、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为主题的第十九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在甘肃金昌市召开,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专家学者、负责人共400多人参加大会,标志着中国“镍都”金川集团新一轮科技联合攻关正式启动。


  会上,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刘伟平出席大会并为镍铜钴难选贫矿及尾矿资源化再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授牌。


  甘肃省副省长石军说,金川集团要充分发挥骨干企业带头示范作用,科学谋划“十二五”发展,更大规模、更高水平地进军关联性强、发展前景好、经济效益显著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实力,力争早日实现进入世界500强企业的目标,努力为实现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康义指出,明年是我国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二五”时期将是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攻坚时期。综合判断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有色金属市场需求潜力巨大,有着良好的发展空间。他强调,今后5到10年,有色金属工业发展仍将处在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金川集团公司是特大型采矿、冶金、化工及压延深加工联合企业,是我国最大的镍钴生产基地。1978年起,国家把金川列为全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三大基地之一。国家相关部委和甘肃省人民政府组织了全国50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联合攻关,攻克了采矿、选矿、冶炼、化工、加工等各方面的技术难题,显著提升了技术经济指标,有效地提高了镍、铜、钴和贵金属资源的综合利用率。


  进入新世纪以来,金川集团大力实施核心技术战略,坚持走产学研联合攻关的自主创新之路,形成了以一个研究院、两个国家级技术中心、三个联合实验室、六个研究所和近百个产学研合作单位为主,覆盖情报信息、基础理论及应用研究、工程技术集成及设计制造等多个领域、产学研一体的技术创新体系。


  通过数十年的科技攻关行动,金川集团在镍钴铂族金属采、选、冶、化及相关新材料领域,形成了一批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成套装备。目前,金川集团镍产量位居全球第四,钴产量位居全球第二,铜产量位居中国第三。


  据介绍,在新一轮科技联合攻关中,金川集团公司将着力改选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公司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以重大课题研发团队为主体,不断吸引基础理论、工程应用等方面的高层次人才加盟,构建责权明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科研攻关新模式。

来源:中国工业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