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钢重组再次被否,现金选择权成诱因


作者:赵笛    时间:2011-01-06





2010年的最后一天,山钢集团的重组计划再次遭遇挫折。

  在当天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虽然济南钢铁600022的全部议案得以通过,但莱钢股份600102四项议案中的前三项都被否决。这也就意味着,继2010年3月份首次提出的吸收合并方案被否后,2010年12月提出的新方案再次败走麦城。

  对于方案为何被否,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市场不佳,多数投资者将目标锁定在现金选择权上,这成为山钢集团重组道路上最大的绊脚石。

  散户成否决主力

  1月4日,济南钢铁和莱钢股份同时发布股东大会公告显示,2010年12月14日出炉的济南钢铁吸收合并莱钢股份的草案,最终因莱钢股份股东的反对而宣告作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济南钢铁的股东对重组是乐见其成的。济南钢铁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的九个议案均以大比例票数获得通过。然而,莱钢股份的股东对重组却存在巨大分歧。在莱钢股份的四个议案中,除了最后一个议案以94.57%的 “同意”得以通过以外,其余三个议案的“同意”票数较“反对”票数并不占明显优势。如《济南钢铁实施换股吸收合并莱钢股份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的占56.23%;反对占42.25%。

  根据规定,“同意”票数要达到三分之二以上,才能确认议案通过,且各方案必须都通过才能表示重组获得支持,故随着莱钢股东的反对,此次重组方案被彻底否决。

  重组往往被市场理解成利好,那么到底是谁在给山钢集团的重组使绊子呢?记者发现,此次重组投票方中,莱钢股份的大股东莱钢集团按规定予以回避。根据莱钢股份的三季报,包括山东省经济开发投资公司以及社保基金、私募基金在内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比例不过12.29%。考虑到机构往往“手下留情”,投反对票的不会太多。那么,导致重组方案被否的很大一部分反对票来自于散户。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