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虹霸:创新打造虹膜识别技术美好未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李俊霖    时间:2017-04-11





  走进位于北四环的北京中科虹霸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科虹霸),笔者的目光就被大厅里摆满的专利证书吸引住了。在这些专利证书中,发明专利占80%,而最早的发明专利证书在上世纪90年代就获得了。可以说,这些证书见证了中科虹霸成立至今创新历程的点点滴滴。


  自2006年成立以来,中科虹霸就围绕生物特征识别、信息安全等技术开展核心业务,围绕相关技术,其已提交了50余件专利申请。同时,中科虹霸还借鉴国外大型企业的发展经验,通过技术转让等方式不断扩充自身的专利储备。目前,中科虹霸已成为拥有成熟虹膜识别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中科虹霸研究院院长李星光介绍,中科虹霸之所以能在虹膜识别技术领域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公司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与运用,用创新引领虹膜识别技术的未来发展已成为中科虹霸的不懈追求。


  不断创新推进技术广泛应用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就开始了虹膜识别技术的研究。当时虹膜识别技术还只是作为实验室的科研项目,但随着我国对虹膜识别技术研究的不断深入、研发精准度的不断提升以及社会对利用生物特征进行身份认证需求的愈发强烈,2006年,中科虹霸在北京正式成立。”中科虹霸首席执行官马力介绍。


  据了解,中科虹霸研发的虹膜识别技术最先应用于煤炭行业。“2006年是国内煤炭行业发展的黄金期,大批煤炭企业纷纷成立,但矿下采煤人员的安全问题也随之暴露。为了全面掌握矿下采煤人员的基本信息,更好地进行安全生产管理,虹膜识别技术开始应用到煤炭行业,成为继指纹、人脸识别、RFID等技术后更为精准、安全的身份信息认证技术,为煤炭行业的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李星光表示,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与发展,虹膜识别的应用领域也在不断扩展。根据每个人虹膜结构的不同特点,中科虹霸的研发团队先后从单目到双目、从静态到动态、从近距离到远距离3个技术领域,对虹膜识别技术进行大胆革新,研发了虹膜识别领域的成像装置、图像处理、识别检索、安全防伪等关键技术,突破了虹膜识别易用性、安全性、实时性等发展瓶颈。成立10年来,中科虹霸逐步向公安、司法、金融、移动通信等领域拓展,并形成规模化应用。


  如今,中科虹霸围绕虹膜识别技术已先后推出了虹膜识别移动终端、微型USB虹膜成像模块及应用软件、嵌入式虹膜识别仪等多项产品。这些产品解决了超大规模的人员身份认证的需求,还可用于各类手机、电脑等移动设备,实现了移动设备的解锁、文件加密、支付安全等功能,同时还可用于全国各类考试的考生身份认证及银行信贷业务的身份识别,并为破获重大疑难案件提供线索。


  依托专利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在马力看来,专利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基础,作为在虹膜识别技术领域深耕多年的科研专家,马力切实体会到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中科虹霸格外重视产品的专利保护,在公司成立之前,就已围绕虹膜识别技术提交了多件专利申请。公司成立后,中科虹霸更是把知识产权摆在公司业务发展的首位。除了设立专门的知识产权部、配备知识产权专员外,中科虹霸还基本做到公司每研发一件产品,就跟进提交相关专利申请,从而形成有效保护。


  “截至目前,中科虹霸共提交专利申请50余件,在2013年还提交了PCT国际专利申请,已授权的发明专利达30余件,核心技术主要集中在虹膜识别技术算法、虹膜识别硬件设备装置、虹膜活体检测、虹膜图像预处理、多模态生物特征识别等领域。”李星光介绍,除了通过提交专利申请加强专利布局外,中科虹霸还通过技术转让等方式获取国外大批专利,从而大大增强了自身的专利实力。


  “专利能为企业带来较高的附加值,中科虹霸将自主研发的虹膜识别算法技术授权给英国一家公司,用于联合国难民署200万难民的身份信息识别。此外,该技术还被授权给约旦某银行,实现ATM机无卡、无密码存取款。”李星光表示,凭借出色的研发实力,中科虹霸初步得到了国外企业的认可。目前,中科虹霸已与国内外部分手机厂商展开合作,希望能将虹膜识别技术更好地应用于手机产品上,为社会公众的信息安全提供保障。


  点评


  作为一家创新型科技企业,中科虹霸一直把专利作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成立10年来,中科虹霸通过提交专利申请和收购专利的形式不断增强专利实力,并打造了一个以虹膜识别核心技术为基础、以虹膜识别软硬件为依托的专利体系,为其今后的业务开展、走向海外市场打下了基础。(李俊霖)


 


  转自:中国知识产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质量和设计创新双丰收 罗西尼再添两项国家级“勋章”

    质量和设计创新双丰收 罗西尼再添两项国家级“勋章”

    卓越的质量和管理是企业走向成功的基石。励精图治十三载,罗西尼人耕耘不辍,以匠心雕刻出一幅不断追求卓越的攀峰图!
    2017-12-28
  • 一汽锡柴:在不断创新中引领企业长远发展

    记者日前在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以下简称一汽锡柴)了解到,一汽锡柴对环保法规极其重视,他们早已捕获先机,做强国五,不仅仅为企业完成了产品升级,更是为用户赢得时间,赢得了市场。
    2017-05-03
  • 欧洲研发 全球制造 雷沃重工斩获德国红点奖

    被誉为“国际工业设计奥斯卡”的德国红点奖,一直是世界顶级制造企业的舞台。但在日前公布的2017年度红点奖获奖名单中,却出现了一家中国农业装备企业的名字——雷沃重工,而获奖产品竟是一款由雷沃重工欧洲研发的阿波斯拖拉机。
    2017-05-03
  • 借力“换脑工程”华中数控驶入发展高速路

    从2011年10月至2016年3月结束,时间跨度长达5年统计结果表明,“华中8型”高性能数控系统的平均故障间工作时间(MTBF)已经达到2万个小时左右。
    2017-05-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