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带动战略组成“南海制造”方阵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3





  说起广东省佛山市的陶瓷产业,不能不说南海。
 
  南海,是全国乃至全球建筑卫生陶瓷产业链和产业体系最完善、影响力最大的基地。其陶瓷生产规模位居世界第一,建筑陶瓷总产量约占全国的60%,全球的30%,使得“产业集聚”特点十分突出。
 
  如今,佛山是全国乃至全球配套最完善影响力最大的陶瓷基地。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快速发展,佛山陶瓷已经成为产业基础雄厚、产业体系完善、装备技术先进、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产业。
 
  以品牌为龙头推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
 
  在产业技术方面,建筑卫生陶瓷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研发的先进技术装备从佛山推广到全国各个产区。从国外引进的先进工艺技术如喷墨打印机、全抛釉技术等也都是率先使用后再迅速推广到全国。
 
  佛山陶瓷产业链配套齐全,包括陶瓷制造以及化工色釉料、原辅材料、机械装备、包装物等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了专业化分工、产业化协作、集群化发展的格局,拥有各类陶瓷装备制造企业200多家,产值占全国的80%以上。
 
  在品牌示范区带动下,产业集群发展提升。2016年佛山市建筑卫生陶瓷产值1012亿元,佛山建筑陶瓷占全国产量的19%和广东省的33%左右。2016年出口额27亿美元,1000万吨,出口量占全国陶瓷出口的50%以上,居全国建陶产区第一位。
 
  在品牌示范区的引领下,企业品牌大幅提升。南海以区域品牌为核心,加强品牌建设,形成从企业名牌到区域品牌,从政府质量奖到示范区建设的全面品牌建设体系。
 
  一个品牌就是一面旗帜。为此,南海将以品牌为龙头,增强发展后劲。一方面,为完善示范区管理机制,制定出台示范区骨干企业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示范区管理,规范骨干企业行为,建立起较为完善的骨干企业进出机制。另一方面,为强化示范区宣传力度,增强示范区影响力,将联合有关媒体共同建设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暨“品牌南海”馆,全面展示南海的品牌企业、品牌产品以及不同时期南海人民打造南海品牌的历史风采。
 
  以质量打造“中国铝材之都”品牌
 
  南海,是个铝型材产业集聚的地方。
 
  在质量强区活动的带动下,不仅推动着铝型材产业的集聚发展,而且培育、造就了“坚美”“伟业”等一批全国为之瞩目的知名品牌,形成了“南海铝材,品牌南海”的品牌聚集效应。
 
  早在1985年,南海大沥镇谢边村农民办起了首家铝型材厂,南海铝材产业由此起步。经过30多年的发展,南海铝型材产量约300万吨,年产值600多亿元,占全国的30%和广东省的60%,建立起涵盖技术、物流、会展、信息交流及国际合作平台等完备的产业链体系,聚集了近140家上规模铝型材企业,主导着全国建筑用铝材市场,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铝型材企业最集中的区域,产销总量占全国建筑类铝型材产值的30%。
 
  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知名品牌作为一个地区的亮丽名片,成为抢占市场先机的法宝。
 
  为推动南海铝材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南海区政府和相关部门,一方面,以品牌带动战略为抓手,加强品牌规划和培育,推动企业向自主创新、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方向发展,积极推进品牌建设,争创国际、国家、省级名牌;引导发展要素向品牌企业及名优产品集聚。另一方面,以标准化战略为推手,引导企业走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产业国际化发展新路径。引导支持南海铝材企业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保持标准化领先地位,全面推动企业实行更高标准,支持龙头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
 
  在标准化战略的引领下,使铝型材产业规模和整体技术水平领先。目前,坚美、广亚、新合、华豪等企业主导、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达100多项,尤其是坚美实现了行业国际标准零的突破,带动了全国铝材行业技术和质量水平的提高。一方面,南海铝型材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产品保有量337项,且重点产业(产品)采标率达到90%以上。另一方面,南海铝型材骨干企业采标率达到95%以上,共有40家企业127项产品采用国际先进标准,占比超过37.6%。
 
  在品牌战略的引导下,产业链发展和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南海不仅是国内铝型材产业规模最大的地区,还拥有国内最完善的铝材产业链。铝型材装备制造在国内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从熔炼炉、铸造机、挤压机、挤压机后部设备、模具,到氧化电泳生产线、喷涂生产线,铝材装备业几乎都在南海。也就是说,南海铝型材装备制造技术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打破了高端铝材设备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在品牌示范区带动下,推动了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目前,南海现有为铝型材产业服务的上下游企业近万家,其中为铝型材行业服务1151家;承接铝型材、铝制品、五金配件等产品商贸交易、装饰设计、安装施工等企业4097家;承接汽车、摩托车配件交易、安装维修等企业3339家。2016年,南海铝型材产量305万吨,产值达709亿元,占全国的25%;出口额7亿美元,占全国铝型材出口25%以上,占广东省铝型材出口60%以上。
 
  近年来,通过夯实质量基础,推进了品牌创建。一是积极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使规模以上企业基本建立起计量检测体系、质量管理体系,引导企业建立完善环境管理、标准化管理等体系。二是提升科学监管水平,建立了大数据分析系统,提升了监管效率,消除监管盲区,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底线。三是以标准建设提升质量水平,鼓励广大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以及行业协会积极参与国内外高端标准化活动,引导和推动建立高于国家标准的联盟标准,既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也规范产业有序竞争。
 
  正是产业的集聚优势,一批知名企业支撑起了“南海品牌”,大沥镇被授予“中国铝材第一镇”“中国铝型材产业基地”的称号,成为国内产业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善的铝型材产销基地。
 
  以品牌引领内衣产业发展,编织美丽未来
 
  说起南海盐步内衣产业的发展,不能不说联盟标准。正是制定内衣联盟标准并结成标准联盟,有效推进了产业发展。
 
  盐步内衣产业起源于1979年香港以“三来一补”形式在盐步办厂。在国际生产制造业的转移大潮中,逐步打造了完善的产业链,形成了产业聚集,成就了盐步内衣。5年前,在日益同质化的竞争下,劳动力等成本大幅上涨,令不少企业难以承受。由于缺乏统一的产品标准,加之市场竞争激烈,一些企业便采用低质低价策略相互暗斗,个别大的企业迫于压力也加入价格战,导致产品利润迅速下滑,产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
 
  如此下去,30年建立起来的产业链很容易散掉,一旦散掉后重新聚集就非常困难。为此,南海区质监局牵头推动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等,成立了盐步内衣标准联盟,联合起来进行核心和共性技术的开发,并着手制定共同的联盟标准。
 
  在制定联盟标准的过程中,南海区质监局在摸清行业现状和自身产业优势的基础上,提出“采用国际标准、提高品牌信誉、打造产业基地、引领行业发展”的工作原则,在镇政府、协会、企业的支持配合下,通过座谈研讨、查询标准、对比参数,拟定了联盟标准初稿,起草标准编制说明,制定联盟章程和联盟商标。
 
  通过在7家联盟标准发起企业中全面开展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活动,指导建立涵盖产品设计、开发、生产、工艺直至产品的交付、安全、销售、服务等全过程的企业标准体系。先进标准提升了制造品质,联盟标准使传统的内衣产业华丽转身。
 
  联盟标准的实施,对盐步内衣产业产生了重要影响,不仅改变了企业以往降低成本拼市场、拼价钱的做法,而且使企业认识到只有制定严格的标准,合理设定行业产品质量门槛,才能避免通过降低产品质量破坏行业秩序的现象,引导市场从盲目混战走向良性竞争。目前,盐步内衣产业集群共有内衣生产及相关联企业500多家,年产内衣4000多万打,在国内内衣销售特别是二线品牌销售中占有重要的份额,产品远销世界各地。
 
  以标准联盟为纽带,既促进了盐步内衣产业从竞争走向竞合,加强了行业自律,也通过联盟标准的推进,以先进技术标准催生产业裂变。
 
  以品牌之光照亮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之路
 
  半导体照明产业建立在制造业高度发达的南海,一直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
 
  在产业转型升级时期,南海LED照明企业率先看到了新光源产业的潜力,LED照明产业产值及LED生产企业数量呈成倍增长态势。尤其是在产业重镇狮山,诞生了华南地区最大的电光源生产基地。
 
  目前,南海已建成广东新光源产业基地和华南电光源灯饰城两大产业载体,建立起省内著名、国内知名的LED产业集群,在全省及全国照明产业中处于领先地位。2016年LED产业总产值143亿元,总产量34111.20万支。
 
  在技术研发方面,南海半导体照明产业高度重视创新开发与高标准严要求。新产品产值达83亿元,产业内企业拥有17个有效发明专利。半导体照明共发布标准75项,其中国家标准49项,行业标准14项,地方标准12项。
 
  依靠强大的产业基础,产业链各环节通过相互参股、技术合作、产业联盟协同发展,形成了全产业链的竞争优势。
 
  南海现已形成了上游芯片环节、中游封装及下游应用的完整产业链集群。同时,建立了半导体照明金字塔式全产业链,相关企业约有673家,其中封装厂约108家,半导体照明应用及配套厂商约565家。目前,南海利用其核心优势和周边的交通便利优势,以及区域的商业照明、汽车照明、特种照明的专业制造优势,成为立足佛山、覆盖全华南,集销售、展示、物流于一体的大型光电照明专业市场。
 
  在品牌示范区带动下,产业集群发展提升。南海半导体照明产业产值占传统照明产业比重超过60%,2016年半导体照明产值突破2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企业纳税总额连续3年保持稳定增长,新产品比重超过30%。
 
  在品牌示范区的引领下,企业品牌美誉度大幅提升。南海以区域品牌为核心加强品牌建设,形成从企业名牌到区域品牌,从政府质量奖到示范区建设的全面品牌建设体系。一方面,通过品牌示范区对产业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中小企业再造传统制造业新优势。另一方面,发挥示范作用,以点带面,积累成功经验,助推全市各行各业产品质量的提高,带动产业集群健康发展,探索出一条适合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成功之路。
 
  以产业文化内涵,申报全国梭织面料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随着现代高新科技向纺织工业的深入,科技创新正推动纺织行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不断转型升级,已成为提高纺织行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必然。
 
  南海西樵作为著名的纺织之乡、中国面料名镇、纺织面料产业集群大镇,消费者在定制服装时会自主选择面料,从以前的关注服装品牌,变成对面料品牌的关注。尤其是正在以科技创新作为产业升级驱动器,通过探索“供应链生态与云制造”,打造一个更合理、更绿色、更高效的供应链生态,促进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此,通过申报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成为区域品牌优化升级的内在要求,旨在加快纺织工业向智能制造升级。
 
  一是抓龙头、树标杆,培育质量模范企业,促进产品质量提升。推动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基本建立计量检测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推动优秀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
 
  二是着重以创新合作打响品牌,提升西樵面料的国内外知名度。2017年,南海将投资约8亿元新购置超过2000台的先进织机,与国家纺织面料馆合作召开纺织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提升西樵面料的品牌影响力。同时,改变面料产业不是终端产品市场竞争力相对较弱的不利现状,积极探索联合设计师走向终端,通过知名服装设计师专场展会,同时积极参与国内外主要展会,提高当地市场品牌影响力。
 
  三是制定行业标准抢占行业话语权,形成抱团发展的良性提升。西樵面料产业与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检测中心合作编写关于梭织面料的产品行业标准,与佛山市标准化研究所合作编写《西樵梭织面料》团体标准,填补梭织面料行业缺乏统一规范标准的行业空白,推动行业发展避免各自为战的利益冲突。
 
  为加强科技服务体系配套、拓展信息技术交流渠道、优化资本运作机制,将加强产品创意研发、标准公共服务、社会中介组织、检测和质量认证、产业金融创新服务等平台建设,组建由高等院校、质检机构、行业协会等组成的专家团队出谋划策,强化产业聚集功能,引导全行业实施自主创新、品牌战略和标准战略,推动产业升级,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迈向国际化。(南轩)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广东佛山南海去年安全产业规模超240亿元

    广东佛山南海去年安全产业规模超240亿元

      由全国安防协会合作互助联盟、深圳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和CPS中安网主办的“2019中国安防产业赋能大会暨荣耀安防颁奖盛典”在深圳举行。多家企业在大会上分享AI等技术如何与安防产业对接。
    2019-06-21
  • 南海:根植雄厚制造业 锻造五千亿集群

    国内300米以上的标志性建筑中,每3座中就有1座采用南海企业坚美铝材的产品;全球已建成440米以上的十大高层建筑中,就有5座选择坚美铝材。
    2020-05-18
  • 佛山南海发布六大工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5月19日,佛山市南海区举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发布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核工程”“立柱工程”“强链工程”“优化布局工程”“品质工程”“培土工程”六大工程,全面规划部署2020—2022年制造业发展工作。
    2020-05-20
  • 深圳企业争当品牌建设第一方队

    据统计,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至今共评选了682个深圳知名品牌,这些企业仅占全市企业数量的0 5%,销售额却占了全市的4成以上,“深圳知名品牌”已然成为深圳乃至中国优质品的符号。
    2017-05-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