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三五"规划》发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8





  近日,笔者从广东省环境保护厅网站获悉,《广东省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正式印发。该规划对“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总结,对“十三五”期间的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规划指出,广东省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实施取得良好成效,全省涉重行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污染源综合防治水平显着提高。主要重金属污染物减排方面,2015年,广东省五种重点重金属污染物(铅、汞、镉、铬和类金属砷)排放总量比2007年下降23.3%。其中,铅、汞、镉、铬和类金属砷排放量分别下降28.3%、20.4%、22.2%、17.9%和28.5%,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减排任务。
 
  但在此过程中,依然存在五个主要问题。一是产业布局不尽合理,部分区域重金属污染排放负荷大。比如电镀行业,约有90%的企业分布在珠三角地区,2015年珠三角地区铬排放量占广东省铬排放总量的71%;铅锌冶炼行业主要集中在韶关市,2015年韶关市铅锌冶炼企业的铅排放量约占广东省总排放量的66%,重金属污染负荷较高。二是综合防控能力不足,环境治理水平有待提升。广东省涉重金属企业主要以中小企业为主,生产工艺相对落后,2015年广东省约66%的涉重金属企业废水处理方式采用简单的化学沉淀工艺,废气重金属治理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无组织排放现象较为突出。三是局部区域历史遗留问题尚未根除,整治任务依然艰巨;四是环境管理基础能力不足,难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五是法规标准体系仍不健全,全过程防控的技术支撑不足。
 
  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防控重点行业包括重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铅锌矿采选、铜矿采选、金矿采选等)、重有色金属冶炼业(铅锌冶炼、铜冶炼、金冶炼等)、金属表面处理及热处理加工业(电镀)、铅酸蓄电池制造业、皮革及其制品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基础化学原料制造和涂料、颜料及类似产品制造、硫化物矿制酸等)。
 
  按照规划目标,到2020年,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减少,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排放量比2013年下降12%,涉重金属行业绿色发展水平显着提升。城镇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重点污染物指标稳定达标,部分重点区域重金属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重金属环境风险防控和环境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基本建立起完善的重金属全生命周期污染防治、风险防控和健康风险评估管理体系,环境安全得到切实维护。
 
  据悉,“十三五”期间,广东省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工作共有六项主要任务。
 
  一是深化综合治理,推动绿色转型。
 
  全面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和产品。综合运用法律法规、经济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严格执行能耗、环保、质量、安全、技术等综合标准,依法淘汰落后产能。淘汰烧结机-鼓风炉和烧结锅-鼓风炉炼铅、反射炉及鼓风炉炼铜、极板槽化成等落后生产工艺。逐步淘汰现有镉镍电池、含汞电池、水银体温计和血压计、非医用非电子测量仪器。在铅酸蓄电池行业,全面淘汰使用铅镉合金;全面推进含铅涂料的淘汰限制工作。2017年底前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型制革、电镀、铅酸电池、再生铅等生产项目。完善产能过剩行业淘汰资金补贴奖励政策,鼓励涉重金属企业主动退出。
 
  全面提升清洁生产水平。以重有色金属矿采选、重有色金属冶炼、皮革制造、电镀等行业为重点,大力开展清洁生产技术示范,推广安全高效、能耗物耗低、环保达标、资源综合利用效果好的先进生产工艺,提升行业清洁化水平。各地要切实按照《清洁生产审核办法》的要求,督促涉重企业全面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确保涉重企业落实清洁生产审核确定的重金属污染减排措施。到2020年,重金属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总体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深化重点行业污染综合整治。其中针对重有色金属冶炼行业,要建立矿物原料全分析监测制度,对每一批矿物原料进行全成分分析,严格控制原料矿中汞、砷、镉、铊、锑等重金属元素的含量。采取密闭等措施,加强矿物原料运输、储存和备料等过程中物料扬撒的控制,防治扬尘污染。加强废气重金属污染防治,着力推进废气收集和处理设施的升级改造,开展专门脱汞技术示范,强化废气中汞、铅、砷、镉等重金属的协同控制,严格车间无组织排放控制(无组织排放废气收集率达90%以上),实现废气重金属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推广采用冶炼废水分质回用集成技术,加快废水治理设施的升级改造,加强废水中铊、锑等重金属协同治理,提高生产废水循环利用率。生产区设置初期雨水和清洁雨水的分流装置,其中铅锌冶炼企业要实现主要生产区初期雨水的全收集处理,实现循环利用和达标排放。
 
  二是狠抓重点区域,改善环境质量。
 
  深入推进重点防控区重金属污染环境综合整治,有效解决突出的重金属污染历史遗留问题,改善重金属环境质量。
 
  其中,在国家重点防控区方面,涉及有色金属行业的有以下地区。
 
  韶关乐昌市:深入实施《韶关市涉重金属行业环境综合整治方案(2015-2020年)》,以乐昌铅锌矿为重点,加强矿山采选企业废水治理设施的建设,强化选矿废水治理设施的升级改造,实现选矿废水回用不外排。加快推进矿山采选企业尾矿砂的综合利用,加强矿区和尾矿库生态修复,降低重金属污染环境风险。加快推动铅酸蓄电池行业清洁化改造,推广采用智能型全自动铅粉生产技术。加强武水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构建流域上下游的联防联治体系。
 
  韶关浈江区:深入实施《韶关市涉重金属行业环境综合整治方案(2015-2020年)》,加快实施韶关冶炼厂的搬迁,加强金属冶炼、冶炼废渣资源回收利用等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升级改造,协同控制汞、铅、镉、砷、铊、锑等重金属的排放。加强企业无组织排放的控制与治理,实现废气重金属稳定达标排放。
 
  韶关凡口铅锌矿周边地区:落实《仁化县董塘镇环境综合整治方案》重点任务措施和工程项目,着力推进丹霞冶炼厂等金属冶炼企业技术改造,鼓励采用国内或国际先进的有色金属短流程冶炼工艺。加强污染治理设施的升级改造,推广冶炼企业废水分质回用集成技术,推广采用高效捕集装置处理含重金属烟气,减少末端重金属排放。着力推进凡口铅锌矿伴生矿及尾砂循环利用等尾矿库尾砂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建设,提高尾矿库尾砂综合利用水平,降低尾矿库尾砂堆存带来的环境安全隐患。
 
  此外,还包括强化源头防控,优化行业布局;强化风险管控,保障环境安全;加强能力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完善法规政策,健全长效机制等几项主要任务。
 
  针对广东省重金属污染防治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重点实施污染源综合治理项目、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项目、民生(应急)保障项目、解决历史遗留污染问题项目、重金属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工程等五大类重点工程。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提振制造业 广东省将出台制造业企业降成本政策

    提振制造业 广东省将出台制造业企业降成本政策

    提振制造业,广东在发力!南方日报记者近日获悉,广东省将出台制造业企业降成本政策,打造成本洼地,推动广东制造业率先达到世界制造强国中等水平。
    2017-07-12
  • 广东省21个地级市竞争力指数出炉

    《中国城市竞争力(广东)报告》介绍,2016年度,广东省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在全国各省区(除西藏)中排名第9位。其中,深圳、广州、佛山、东莞、中山、珠海等6个城市分别排在全国第1位、第5位、第11位、第14位、第28位和第48位
    2017-07-18
  • 广东省年内实现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

    坚定不移推进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推动大企业广泛设立研发机构,确保年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
    2017-09-28
  • 广东省肇庆市加快枢纽门户城市建设

    广东省肇庆市加快枢纽门户城市建设

    肇庆市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快建设成为珠三角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的要求,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形成了对内连接珠三角核心区、对外直通大西南的水路铁空立体交通网络,进一步凸显了肇庆的交通区位优势。
    2017-12-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