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大亚湾区剑指科技成果产业化高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18





  “我们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就建成国内一流的年产60万只单体、10万个模组的现代化超级电容、电池生产基地……我们采用的无溶剂干法生产工艺,可以说是绿色环保生产电池的典范。”日前,在惠州市大亚湾区科技创新大会上,博磊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燕表示,这些成就的取得主要得益于惠州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厚植创新土壤,汇聚创新资源,有力推动产业和人才的“双螺旋”上升。
 
  近年来,大亚湾区引进各类创新创业团队20多个,高新技术企业的引进和培育速度加快,科技投入不断加大,坚持开放式创新,搭建科技成果与企业对接平台,吸引更多国际领先技术在区内应用,正有越来越多的高端创新成果在大亚湾区从实验室走入生产车间,催动着该区产业的不断升级。
 
  政府“一站式”服务让企业专心产品升级
 
  对于创新型企业来说,尤其是在初创阶段的生存发展中,政府在场地、资金、人员等方面所能起到的作用不言而喻。
 
  除王燕外,莱佛士制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叶伟平对此同样深有体会。
 
  莱佛士创立前3年享受大亚湾区提供的200平方米办公场地的房租补贴,解决孵化企业办公场地问题;同时,博士和硕士员工每月享受大亚湾区生活津贴和租房补贴,大大增加了对外部引进人才的吸引力。叶伟平说,获得孵化基金以及多项大亚湾区多项科技和人才项目支持,对莱佛士成功走过初创企业的“死亡之谷”至关重要。
 
  2015年,随着企业业务的不断扩大,场地问题严重制约着企业发展。这时,大亚湾管委会提前规划的加速器又正好建设完成,及时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得益于政府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莱佛士得以专注于抗肿瘤、抗病毒,以及呼吸道疾病等领域高难度药物的开发和产业化,销售额每年以超100%速度增长,已自主开发新型催化剂6个,成功开发12个仿制药和创新药,已申报中国发明专利19项和PCT国际申请3项,授权6项;获得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2项;累计承担国家、省、市、区科技与人才项目共19项,并于2015年顺利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据悉,大亚湾区目前正在加强技术公共服务、成果转化服务、融资服务、社会化人才服务四大平台建设,全面提升科创园、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金百泽云创工场建设水平,加快推进北化工惠州产学研基地、中央“千人计划”化工(惠州大亚湾)研究院等建设,以构建开放共享的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体系,为更多的初创企业提供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
 
  对接深圳“东进战略”吸引高新技术企业加速集聚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质量是区域科技创新实力特别是创新成果产业化水平的重要参照。近年来,大亚湾区高新技术企业的引进和培育速度加快。2016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继2015年增长66.7%后,再增长80%,高新技术企业占工业企业比例9.5%,占比惠州市最高。
 
  惠州信立泰是深圳信立泰药业的全资子公司,其在2016年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于当年顺利通过,为企业快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惠州信立泰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扬兵说,早在申报之初,大亚湾区主管部门就开通了电话、QQ、微信群等多种交流渠道,为企业详细解答申报政策,提前介入企业申报工作。
 
  在大亚湾,有类似经历的企业还有很多。特别是,为了对接深圳“东进战略”,大力实施市“海绵行动”,大亚湾区不断加强与深圳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合作与交流。
 
  如今,该区正积极打造一流创新创业中心,建设“科技研发+企业孵化+加速成长+产业升级”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推动深、港等地高校在该区建设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并通过建设临深“1+N”创新产业聚集区,大力引进深圳优质项目和先进技术,积极发展新材料、物联网、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有望将聚集区打造成为惠州市落实“海绵行动”首个产业对接平台。(王彪)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广东惠州大亚湾石化区:2033年建成世界级绿色石化基地

    广东惠州大亚湾石化区:2033年建成世界级绿色石化基地

    广东省惠州市人大常委会日前组织驻惠广东省人大代表考察石化中下游产业发展情况。考察期间,惠州市石化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浮出水面:将分三步走,到2033年将大亚湾石化区打造成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
    2018-12-26
  • 惠州构建旅游经济和海洋经济两大交通走廊

    3月17日下午,2017年广东省惠州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确定该市将构建旅游经济、海洋经济两大交通走廊。加快推进沿海港口资源整合和转型升级
    2017-03-22
  • 广东惠州出台规划 建设可持续发展“蔚蓝都市”

    广东惠州出台规划 建设可持续发展“蔚蓝都市”

    日前,《惠州市海洋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十三五”规划》出台实施。《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惠州力求建设“陆海统筹、人海和谐、可持续发展的蔚蓝都市”。
    2017-06-03
  • 广东惠州智能终端产业瞄准世界级目标

    放眼全国,惠州的智能终端产业已处于领先地位。2013年,全国确定了10个在各自领域代表顶尖水平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惠州云计算智能终端创新型产业集群成为其中的一个。
    2017-11-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