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出台特色工业园区资助计划 加速高端化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13





  近日,深圳发布了2016年度全市特色工业园资助计划,资助金额合计1888.2033万元,推动特色园区建设,加速工业园区高端化发展。
 
  特色工业园是以区域特色产业为基础,适应市场竞争、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化进程对产业集聚的要求,以优势骨干企业为主体,主导产业突出的工业园。特色工业园的目标是完善产业链配套,利用产业集聚优势搭建资源共享、交流平台,对政府吸引企业、人才以及促进企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深圳工业园区的发展要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当时园区十分简单,容积率很低,一般只有厂房,没有任何配套。到了上世纪90年代,部分园区开始增加配套,但水平还是偏低。直到2000年,工业园区才开始有了个性化的设计,建筑形态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近5年来,深圳工业园区开始迈入4.0阶段,容积率提升到6.0,特别是去年以来,深圳在产业用地规划上锐意创新,率先提出新兴产业用地,,不断优化产业创新布局。
 
  深圳工业园区的变化与产业发展不无关系。至今,整个产业空间由分散到集聚,再由集聚到更高端的分散,产业影响力和辐射力也在不断提升。其中,华为科技城片区就是典型的电子设备集群,汇聚了上千家企业,形成了一条完善的产业链。眼下,在国外某些地方,找一个电子零件可能要5天,但在这里只需要5分钟。
 
  记者调研发现,近几年,面对地价飙升、产业用地资源有限以及产业转型升级等问题,深圳开始加速工业园区的升级改造,推进其向高端化发展。一方面,深圳大力新建特色工业园区,突出产业特色,认定一大批优秀产业园区,为引进企业和项目搭建良好平台;另一方面,对老旧工业园区进行改造,提高土地集约效率,增强工业竞争力。
 
  2014年,深圳发布了《深圳市特色工业园认定管理办法》和《深圳市特色工业园资助资金使用操作规程》,从产业集聚程度、产业配套能力、公共服务平台、园区管理制度、区域品牌建设等方面加快产业载体认证。目前已经认定了9个特色工业园区,涉及包装印刷、半导体照明、计算机外设、生命健康、电子元器件、模具、移动通信设备等领域。2016年,深圳还新认定了3个特色工业升级示范园,分别将深圳市南山医疗器械产业园认定为深圳市(医疗器械)特色工业升级示范园,将深圳市中海信科技园认定为深圳市(汽车电子)特色工业升级示范园,深圳市嘉安达科技工业园认定为深圳市(LED)特色工业升级示范园。目前,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优势传统产业的特色工业园建设正进行得如火如荼。
 
  在老旧工业园改造方面,深圳市龙华区一马当先。2016年3月底,龙华区(原龙华新区)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旧工业区改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实施“一园一策”,助推旧工业区升级改造,再造高端产业空间。目前,龙华区创新园区建设已初具规模。
 
  “深圳制造的活力离不开铺天盖地的小企业,这里也是全国创业密度最大的城市,工业园区为这些企业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平台,尤其是特色工业园区,成为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发展的助推剂。但不可否认,目前深圳工业园区的发展不均衡,有享誉海内外的高端园区,也还存在不少配套、管理相对落后的工业园区,部分园区效益还有待提高,老旧工业园区的改造任重道远,不愿改、不能改、不敢改、不会改等问题较为突出,需要政府、开发商、企业、社区等多个利益体共同参与。”有业内人士表示。(本报记者傅江平)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广东加强工业园区环境管理

    近日,广东生态环境厅制定《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园区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要求严格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凡列入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的项目,禁止规划建设。
    2019-04-18
  • 广东潮州:每年引进工业项目投资不少于50亿元

    广东潮州:每年引进工业项目投资不少于50亿元

    近日,《潮州市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计划》)发布,明确到2023年潮州市工业园区将形成一批产业特色鲜明、集群优势明显、功能布局完善的经济发展载体
    2021-03-17
  • 深圳启动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 去年5项全国第一

    日前,深圳全面启动部署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工作。从当天的启动工作会议上获悉,这一试点拟通过创新资源整合、规划,实现知识产权资源与产业经济的协同发展,配合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知识产权经...
    2017-03-22
  • 深圳对台湾地区进出口增速迅猛

    台湾地区是深圳市第五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据深圳海关统计,2016年,深圳市对台湾进出口总值2081 2亿元人民币,比2015年(下同)增长2 9%,增速较2015年提高1个百分点。
    2017-03-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