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引领 深圳市一季度经济增速领跑全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22





  近日,深圳今年一季度统计数据出炉,全市GDP达4584.27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高于预期0.1个百分点,也是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分别高于全国、广东省1.7个百分点和0.8个百分点,处于领跑位置。此外,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68.28亿元,增长7.6%,创2014年以来新高,其中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的增长较快,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4成,贡献明显。
 
  各区的表现也很有“看头”。一季度摘得全市GDP增速“桂冠”的是坪山区,达到12%,增速超过9%的还有光明新区、龙岗区和宝安区,分别是9.6%、9.5%和9.0%,其他各区的表现也很给力,增速均超过8%,而历来位居广东省和全市GDP“龙头”的南山区今年一季度数据持续坚挺,增速8.7%,经济稳中有进。总体上来讲,全市一季度“开门红”成绩喜人,经济发展速度稳健。
 
  业内人士指出,在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的态势下,深圳一季度经济各项指标还能保持领先水平,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新增企业增加,为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力;二是创新发展动能更加强劲;三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这是质量发展战略释放红利的表现,说明“深圳质量”的路子走对了。
 
  质量促进整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体现之一是产业布局。以全市“增速王”坪山区为例,作为深圳东部的中心,坪山区是全市重要的工业基地。2009年,坪山新区肩负东部发展重任应运而生,2016年底“扶正”行政区,该区由新区到行政区的时间不长,但却是全市较早启动质量强区系列活动的。早在新区成立之初,坪山区就高质量地提出了发展规划,确立了以打造“五大新城”为核心的发展战略。为在经济上把坪山发展成“产业高地”,坪山区坚持“高、新、软、优”的产业导向,重点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项目驱动和转型升级多举并重,用服务和政策引导转型,不断坚持以质量引领发展,以质量引领转型,用“深圳质量、深圳标准”贯穿于全区的发展,发展速度惊人。
 
  近年来,随着“东进战略”的浩荡推进,坪山区再次抓住机遇,将创新驱动作为发展的主动力。今年年初发布了《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2017-2020年)》,推出“科技创新20条”,把科技创新作为全区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方向,全力打造生物、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已经发展成为深圳东部新兴产业的重要集聚区域,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以及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的经济比重高达73%。
 
  正是在质量引领、创新驱动的行动中,坪山区已经成为深圳新的区域发展极,也成为深圳未来30年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地,是推动深圳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数据显示,坪山区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3%,与GDP增速一样,傲踞全市之首,新兴产业贡献比突出。值得一提的是,该区今年的40项重要任务已有33项完成了一季度任务,发展势头强劲。
 
  据了解,目前坪山区正在以新能源汽车为依托,发展形成覆盖临近区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集聚地,成为环大亚湾新能源产业带的“主力军”。同时,还加大产业园区的布局和建设力度,推动形成新兴优势产业群。
 
  实际上,深圳其他各区在产业布局、质量提升方面也是频频发力,如宝安区近两年来不断布局智能制造,主攻质量,先进制造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越来越明显。从全市的视角来看,今年以来,深圳在经济结构优化方面持续给力,全市上下一条心,发展大质量大建设,稳扎稳打,创新引领更加凸显,质量效应持续提升,保持了持续向好的经济发展态势。可以说,是“深圳质量”成就了深圳经济的辉煌,在全国全省领跑。(梁乔玲 记者傅江平)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深圳启动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 去年5项全国第一

    日前,深圳全面启动部署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工作。从当天的启动工作会议上获悉,这一试点拟通过创新资源整合、规划,实现知识产权资源与产业经济的协同发展,配合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知识产权经...
    2017-03-22
  • 深圳对台湾地区进出口增速迅猛

    台湾地区是深圳市第五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据深圳海关统计,2016年,深圳市对台湾进出口总值2081 2亿元人民币,比2015年(下同)增长2 9%,增速较2015年提高1个百分点。
    2017-03-24
  • “深圳智造”打破国外高端装备制造商垄断

    2016年前三季度,深圳市新兴产业(包括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大未来产业)增加值5515 61亿元,增长11 2%,高于GDP和规模以上工业2 5个和4 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机器人增长27 6%,新能源汽车产量井喷式地增长了358 8%。
    2017-04-10
  • 深圳将打造国家铁路枢纽城市

    《深圳市综合交通“十三五”规划》提出,在“十三五”期间,深圳将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粤港澳湾区”“东进战略”重大战略布局,综合交通将重点实施打造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等七大行动,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交...
    2017-04-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