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升级产业智能化 布局先进制造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16





  “深圳市制造业全国领先,起点高、转型快、技术新、区位优、开放包容,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形势下显示出新的活力和效能,建设‘智能制造中心’有坚实基础。”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近日在深圳召开第二届“中国制造2025(深圳)高峰论坛”上表示,要发挥深圳科技资源优势,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积极布局先进制造、高端引领、全球产业智能化升级的总格局,应适度加大有效投资的力度,提高工业投资的占比,以及科学合理规划工业在GDP中的占比,防止和避免过快降低。


  得天独厚的优势


  李毅中对深圳市去年的数据做了一些分析并总结以下特点:一是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和良好的效益,深圳GDP的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的增幅、规上工业企业利润的增幅、规上工业企业营收利润率以及财政收入的增幅都远远高于全国的水平。


  二是企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见识早、行动快、改革成效显著。李毅中强调,深圳集聚了科技优势,尤其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更重视产业化和商业化,所以推动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制造业的结构显著优于全国,比如电子制造业、信息产业、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一大批优秀企业脱颖而出。同时,在深圳早期形成的一批传统产业,例如服装、家具、家电、印刷、通用机械制造、珠宝首饰、钟表等等行业,也迈入了先进制造业行列。李毅中表示,这些传统产业都经历了几轮的技术改造,用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提质创优,虽然是传统产业,但是也迈入了先进制造业。这样一来,深圳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加值在GDP中的占比超过40%,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例是66.2%,全国第一。


  三是深圳市生产性服务业占比较高,研发、设计、信息、软件、节能环保服务、物流、金融服务、临港经济最为突出。深圳的金融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发展非常良好,推动和支持了制造业的发展。同时,深圳投资总量并不大,但增幅强劲、效率高、潜力大。


  重视存在的问题


  李毅中表示,《中国制造2025》深圳行动计划已经有了明晰的思路和周到的安排。深圳市为落实《中国制造2025》制定了行动计划,明确了两步走的战略目标。到2025年,深圳要初步形成创新活跃、结构优化,规模领先,配套完善、服务发达、世界一流的产业体系,成为国内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制造的排头兵。


  李毅中介绍,发挥深圳科技资源优势,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积极布局先进制造,高端引领,全球产业智能化升级的总格局,部署了11个高新技术战略重点,安排了11项重大工程,以创新政企合作、健全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保障机制,充分发挥人才资源的优势,经过努力,以上的目标任务一定会实现。


  对此,李毅中建议,适度加大有效投资的力度,提高工业投资的占比。有效投资仍然是拉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方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智能制造。要新建新兴产业,就需要用智能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这都需要投资的支持。


  李毅中表示,要借鉴先进国家走过的轨迹,先进国家在工业化前后,它的投资率大概在35%左右,分析深圳市的投资状况,有两点应该引起关注:12%的投资率较低,工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17%显然也较低。深圳的投资是4000亿元,但是工业投资不到700亿元。


  李毅中建议,深圳市应根据本市的情况,对打造智能制造中心、打造国际化智能制造的高地,11个重要的战略方向,11项重大工程需要的投资总量、投资增幅和投资结构做出科学合理的安排。同时,要科学合理规划工业在GDP中的占比,防止和避免过快降低。


  五大着力点


  深圳市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思康表示,深圳未来制造业体系将会是“2+6”格局。从领域来说,“2”是信息经济和生命经济,信息经济将会是深圳的主战场,而生命经济虽占比较小但存在非常大的空间和爆发性。“6”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海洋装备和航空航天。


  从制造业的发展方向来说,有五大方向:高端制造、绿色制造、智能制造、都市制造、服务型制造。高端制造里面包括航空电子、无人机、3D打印、高端装备制造、纳米材料、海洋工程装备、柔性显示、超材料等等,智能制造里面包括智能装备、无人驾驶、无人手表等等,绿色制造就包括新能源汽车、绿色包装等等,服务型制造包括产品定制、柔性制造、个性制造、网络化协同制造。


  吴思康表示,深圳未来制造业发展路径,需要在市场导向、技术创新、工业设计、质量标准以及职业教育五大着力点发力。


  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依靠市场导向培植市场资源,支持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支持企业拓展“一带一路”市场等等。


  技术创新,是企业应对未来市场竞争的核心战略,深圳要构建一个企业主导的产学研结合,企业主导的创新体系。包括要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大力支持技术服务的公共平台,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立以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基本价值取向的教育体系。


  工业设计方面,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工业设计成为关键支撑要素,深圳政府将把它作为一个产业。包括制定规划政策,建设现代工业设计体系,建设工业设计中心,建设工业设计服务平台,设立工业设计节,注重工业设计的教育,举办国际工业设计展等等。


  质量是和平占领市场最有效的武器。深圳要建设新标准质量管理体系、实施产品质量提升工程、建设质量标准公共服务平台、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建立健全企业征信制度、信用评级制度,这是质量、标准、品牌、信誉四位一体的建设。


  职业教育方面,在未来一支训练有素的工匠型的人才队伍是应对未来竞争的战略资源。深圳要借鉴双元制等国外先进职业教育模式,通过职业教育的立法,促进职业教育在整个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体系。(记者曹雅丽)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深圳启动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 去年5项全国第一

    日前,深圳全面启动部署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工作。从当天的启动工作会议上获悉,这一试点拟通过创新资源整合、规划,实现知识产权资源与产业经济的协同发展,配合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知识产权经...
    2017-03-22
  • 深圳对台湾地区进出口增速迅猛

    台湾地区是深圳市第五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据深圳海关统计,2016年,深圳市对台湾进出口总值2081 2亿元人民币,比2015年(下同)增长2 9%,增速较2015年提高1个百分点。
    2017-03-24
  • “深圳智造”打破国外高端装备制造商垄断

    2016年前三季度,深圳市新兴产业(包括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大未来产业)增加值5515 61亿元,增长11 2%,高于GDP和规模以上工业2 5个和4 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机器人增长27 6%,新能源汽车产量井喷式地增长了358 8%。
    2017-04-10
  • 深圳将打造国家铁路枢纽城市

    《深圳市综合交通“十三五”规划》提出,在“十三五”期间,深圳将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粤港澳湾区”“东进战略”重大战略布局,综合交通将重点实施打造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等七大行动,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交...
    2017-04-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