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企业争当品牌建设第一方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09





  近日,首届深圳国际品牌周上第十四届“深圳知名品牌”榜单新鲜出炉,55个本土企业自主品牌上榜,还有26个“深圳知名品牌·欧洲原产”和两个“深圳知名品牌·日本原产”。据统计,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至今共评选了682个深圳知名品牌,这些企业仅占全市企业数量的0.5%,销售额却占了全市的4成以上,“深圳知名品牌”已然成为深圳乃至中国优质品的符号。


  深圳品牌建设的创新机制领先全国,近年来,这些在本土改革创新土壤中孕育而生的品牌不断崛起壮大,不但走出深圳,走向全国,还走向了国际。在本届深圳国际品牌周同期,华大基因、研祥智能、海能达通信和华强北商圈还获得了第三届“国际信誉品牌”称号,亮出了深圳创新创业城市名片。截至目前,已有15个深圳企业上榜,成为深圳质量、深圳品牌在国际上的重要“代言人”。可以说,在深圳,争当品牌建设第一方队,已经成为各大中小型企业的追求。


  华大基因成立于1999年,是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学研发机构。为了打响名号,华大基因在过去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一直坚持创新引领,成为深圳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重要发展力量。一方面,打造了“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发展模式引领基因组学的发展,大力培养高水平人才,积极承担国家基金库的建设,2015年相继推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通量测序系统“超级测序仪”及桌面化测序系统,创新动能不断增强。另一方面,通过建立世界领先的高端仪器研发和制造平台、大规模测序等技术平台和大数据中心,结合其独特的创新教育和人才培育模式,将基础研究、产业应用和教育实践相结合,创新推动了基因产业在全球的发展。正是因为永不停歇的创新劲头,华大基因被顶级学术期刊《自然》评为“世界领先的遗传学研究中心”和“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和生物信息分析领域的领头羊”,名列国际多项顶尖排名,业务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其创新发展已经成为现代企业发展的典范。


  与华大基因在某个领域的创新不同,华强北商圈的创新是全面的、多领域的,是深圳创新的伟大见证。华强北商圈被誉为深圳最繁华的商圈和“国际电子第一街”,是深圳一张靓丽的名片。30多年前,华强北还是一条普通的电子街,一度被冠以“山寨街”的称号,经过30多年从零起步的发展,不断推出自有品牌,政府、企业同心协力完善创新机制,走高品质高质量高标准发展之路,终于甩掉“山寨”帽子,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电子产品交易集散地,并带动了深圳及珠三角电子产业的形成,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电子行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今年以来,华强北商圈强势回归,展示出了新颖、时尚、科技、创新的全新形象,成为融合服装、餐饮、金融、电器、百货、珠宝等多种业态的超大型综合商圈和“国际电子商业名城”。


  研祥智能和海能达通信的发展史,同样离不开创新、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等字眼。成立于1993年的研祥智能通过以创新为核心的快速发展,创立全部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EVOC”的特种计算机产品,成功建成中国最大的特种计算机研究、开发、制造、销售和系统整合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在市场份额和产品技术领先程度方面已经连续7年位居同行业全国第一、全球第三。海能达通信则在为政府与公共安全、公用事业、轨道交通和工商业等用户提供专网通信解决方案及设备的过程中,不断创新优化服务品牌,提高应急通信与指挥调度能力,促进通信与管理的融合,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曾荣获深圳市市长质量奖,专网通讯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80%)、全球第二(30%)。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大多数企业的品牌建设步伐是坚定不动摇的,并非取得品牌称号就松懈,这从复评通过的历届“深圳知名品牌”名单中可见一斑。记者注意到,本届复评通过的企业200多家,不少企业已经连续多届登榜,品牌发展战略早已深入骨髓。


  曾经,深圳处于改革发展的风口浪尖,“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打造了一个“经济神话”。2003年,深圳以政府文件的形式拉开了实施名牌战略的序幕,开始寻求从“代工天堂”向“品牌之都”的转变。2006年,深圳发布关于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决定,再一次强化要大力实施名牌战略,从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品牌培育市场化机制等方面鼓励支持企业开展自主品牌经营。此后,在各项发展规划中,“名牌战略”屡屡出现,深圳企业也积极响应,在国家级、省级名牌商标评选中脱颖而出,打造自主品牌已经成为深圳企业的共识。当前,深圳正在加速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营造区域品牌效应,让自主品牌之光在国内国际舞台上发出更耀眼的光芒。(本报记者傅江平)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深圳启动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 去年5项全国第一

    日前,深圳全面启动部署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工作。从当天的启动工作会议上获悉,这一试点拟通过创新资源整合、规划,实现知识产权资源与产业经济的协同发展,配合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知识产权经...
    2017-03-22
  • 深圳对台湾地区进出口增速迅猛

    台湾地区是深圳市第五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据深圳海关统计,2016年,深圳市对台湾进出口总值2081 2亿元人民币,比2015年(下同)增长2 9%,增速较2015年提高1个百分点。
    2017-03-24
  • “深圳智造”打破国外高端装备制造商垄断

    2016年前三季度,深圳市新兴产业(包括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大未来产业)增加值5515 61亿元,增长11 2%,高于GDP和规模以上工业2 5个和4 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机器人增长27 6%,新能源汽车产量井喷式地增长了358 8%。
    2017-04-10
  • 深圳将打造国家铁路枢纽城市

    《深圳市综合交通“十三五”规划》提出,在“十三五”期间,深圳将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粤港澳湾区”“东进战略”重大战略布局,综合交通将重点实施打造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等七大行动,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交...
    2017-04-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