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施科    时间:2017-03-21





  近日,2017年江苏省港口工作会议召开,提出今年江苏将全面推进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去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江苏依靠行政手段推进锚地资源和岸线资源整合,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主导推进集装箱航线资源整合,较好地完成了交通运输部下达的改革试点任务,沿江港口一体化改革试点取得预期成果。今年,江苏将进一步深化改革试点成果,以资本为纽带推动港口资源整合,省市联动持续推进“一市一港”,进一步理顺港口管理体制。


  1、整合锚地资源 初步实现统筹平衡调度


  2016年,江苏着力组建省、市、县分级管理的调度管理体系,去年初江苏沿江港口锚泊调度中心挂牌,7月份开始实体运作,沿江港口管理部门也都基本落实了调度机构和人员;着力构建多部门联动机制,会同江苏海事局成立了锚地管理协调领导小组,出台了调度管理规程;着力搭建信息化调度平台,开发建设了沿江港口锚泊调度信息系统,并实现了与江苏海事AIS和VTS、省交通运输厅GIS图、长江引航中心引航计划数据的“四网融合”。目前,省调度中心日均核准船舶锚泊计划近70艘次,锚位总体利用率由70%提高到了80%,过境船舶锚泊能力提高了20%。


  今年,江苏将进一步深化改革试点成果,在去年沿江港口一体化改革试点任务全面完成的基础上,尽快实现沿江各市锚调管理机构的全覆盖,进一步加强与海事、引航、航道等部门的密切协作,健全锚泊运行和保障机制,加强公用锚地建设与维护管理。同时,优化锚泊调度工作流程管理,开发锚泊调度手机APP,完善锚泊数据应用分析,促进锚地资源更加高效利用。


  2、整合岸线资源 促进动态化规范化管控


  2016年,《江苏省港口岸线管理办法》编制完成并已上报省政府,就建立港口岸线准入、转让、退出机制,从制度设计上作出了明确规定;推广应用了“港口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对岸线资源的可视化管理;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对小船厂、小码头占用岸线等现象采取关停、搬迁等措施进行整治,不仅提升了岸线利用效率,而且美化了沿江两岸环境。


  今年,江苏将进一步加强对港口岸线的利用管控,切实增强红线意识,从严履行审批程序,进一步加强合规性、合理性及必要性的审查,着力提升岸线利用效率,积极推动“黄金岸线”产生“黄金效益”;继续坚决落实环保优先方针,沿江不再新批危化品码头岸线,并对不符合要求的码头加快实施整合搬迁和关停并转,沿海及内河也要从严控制新批危化品码头岸线。


  3、整合航线资源 推动合理布局合作经营


  积极引导港航企业开展战略合作,进一步加大航线开辟力度,自2015年以来,江苏省沿江港口累计新开辟东南亚等集装箱近洋航线6条、外贸内支线5条、内贸航线16条;至2016年底,全省港口累计拥有集装箱航线637条、航班8118班/月。此外,积极推动集装箱运输政策的出台,江苏省政府已明确从2017年1月1日起实行集装箱船舶过闸免费。


  今年,江苏将积极推动近洋、远洋航线的开辟,努力发挥集装箱航线在降本增效、便捷服务等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坚持把集装箱运输作为今后港口发展的重点方向,进一步强化太仓港作为长江集装箱干线港、连云港港作为区域性国际枢纽港和南京长江航运物流中心的功能定位,加强政府引导,强化政策支撑,积极推动重点港口企业与海运企业加强战略合作,争取在近远洋航线开辟和航班加密上有新的突破;以淮安为重点,进一步做大做强做精内河港口集装箱运输。


  4、省市联动统筹开发 持续推进“一市一港”


  2016年,在改革试点的同时,江苏积极开展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方案的研究,专门提请省政府成立了全省港口建设发展领导小组;引导各省辖市依托自身力量,加快形成“一市一港”模式,南通、泰州等地正在积极推进;以资本为纽带的省级港口集团公司筹建工作也已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今年,江苏将积极支持和配合省港口集团的组建,推动对沿江沿海增量港口资源进行统筹开发,对存量资产进行优化整合,对集装箱、煤炭、矿石及原油等战略性货种进行统筹经营,对低效利用的港口资源进行优化整合,促进提升港口资源利用效率和港口企业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深化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方案研究,围绕投资经营、管理和服务,明确目标任务、推进措施、时间节点及责任部门,对以其他部门为主的改革任务,港口部门要积极配合,协同推进;对以港口部门为主的任务,要制订出路线图、时间表,逐项落实。


  省市联动持续推进“一市一港”。在省级层面开展一体化改革的同时,市级层面同样要坚持政府主导,遵循市场规律,在兼顾各方利益的基础上,同步统筹推进各设区市对辖区港口资源进行优化整合,进一步优化岸线资源配置,尽快建立起“一市一港”的沿江沿海港口公共码头投资、开发与建设模式,尽早形成各设区市对本辖区沿江沿海港口的统一规划、集约开发、统筹经营、一体化管理体制,为从省级层面推进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奠定基础。(本报特约记者施科)


  


  转自:中国水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江苏常熟获评国家级出口羽绒制品示范区

    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常熟出口羽绒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榜上有名,标志着江苏常熟继国家级出口电子信息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后,又建成一个国家级示范区
    2017-03-23
  • 江苏2016年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产值逾7400亿元

    2016年,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强化监管措施、提高服务效能,着力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据初步统计,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实现产值超过7400亿元,同比增长9 7%。
    2017-03-24
  • 连云港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从日前召开的连云港市科技创新大会上获悉,连云港立足全国领先的新医药、新材料等创新优势,将积极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创新型城市。会上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
    2017-04-11
  • 江苏工业利润增速创2013年9月以来新高

    据国家发改委最新发布的全国区域工业运行数据,今年1-2月,江苏479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合计实现利润1486亿元,自2014年12月以来利润总额连续25个月居全国首位
    2017-04-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