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工业设计多层次联动发展 产业增加值欲破千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6





  近日,由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紫东国际创意园主办,中国(江苏)工业设计服务中心承办的2017“紫东杯”工业设计产业大赛,正式启动。大赛旨在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深入推进高校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搭建高校工业设计教育成果与经验的交流平台,加快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进工业设计产业化。

资料图:江苏(太仓)LOFT工业设计园
  据了解,“紫东杯”工业设计产业大赛是江苏重要的工业设计产业大赛,它与江苏的“东方1号杯”、“徐工杯”一样,都以传播创新设计理念,发掘好创意、好设计及优秀的创新人才,搭建设计成果与设计创新之间桥梁,让创意、设计与商业深度融合为出发点,通过由制造企业提出需求,参赛者围绕企业需求提供设计作品,最终实现作品向产品的转化。
 
  “让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促进江苏工业转型升级。这是江苏对工业设计发展的明确定位。”江苏省经信委经济运行局局长管明说。
 
  发布规划力破千亿
 
  江苏是制造大省,工业设计起步较早,但发展水平并没有领先全国。江苏设计教育领先全国,为国内多家著名设计公司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但却没有出现实力很强的工业设计机构。省内制造业普遍存在重设备投入、轻管理优化,重有形资产、轻软实力,重科技研发、轻设计创新的倾向。
 
  为此,江苏省加强了工业设计工作力度,并率先印发了《江苏省“十三五”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规划》,强调发展工业设计产业是江苏“十三五”时期提升制造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速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措施,是打造国际知名品牌、增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环节,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江苏制造”向“江苏智造”跃升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手段。
 
  规划目标到2020年,江苏全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水平和服务水平实现显著提高,工业设计对产业优化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作用显著增强。建成10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00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培育100家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工业设计企业。工业设计新产品投产率达40%。引进和培养100名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设计领军人才,集聚各类综合能力强、创新能力强的专业设计人才1万名。全省工业设计产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
 
  “目前,江苏多层次工业设计融合发展平台体系已经初步建成,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培育也取得不错的成绩,共有138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4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江苏省经信委经济运行局局长管明,在4月25日举行的2017年江苏工业设计通报会上透露,2017年,江苏将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培育一批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省级工业设计中心30家,争创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3家,充分发挥现有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的示范带动作用,并通过经验交流与共享,引导制造企业重视设计创新,建立设计创新动力机制和管理机制。
 
  多层融合着力共建
 
  伴随着制造业内部分工更加细化,产业价值链的增值环节变得越来越多,工业设计成为决定产业价值增值、利润来源的重要因素。江苏省看到了融合平台建设对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重要作用。以合作共建为支撑,着力打造全省工业设计融合发展平台体系,多方位、多层次推进工业设计发展,成为江苏工业设计的重要工作。
 
  致力完善省区共建示范园区(中心)。江苏依托中国(江苏)工业设计服务中心,建设江苏工业设计创新展示中心和工业设计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加快聚集工业设计优势资源,形成设计创新总部;并依托江苏工业设计国际合作平台,推进国际资源与江苏制造业对接合作,加快江苏工业设计国际化、高端化;江苏还将依托南京国创园、武汉工业设计园、太仓工业设计园、大丰东方1号和扬州设计瑰谷等5家省区工业设计园,完善工业设计展示交易、成果孵化、数字化建模、投融资服务、人才培养服务平台,形成一批工业设计产业化项目。
 
  着力打造省企共建产业平台。江苏围绕省内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纺织服装、家居用品、医疗器械、电子信息、文体旅游产品等重点行业,以国家级和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为重点,实施省企共建计划,搭建协同式设计创新平台。通过省企共建,建设虚拟化设计服务平台,发展众创设计、众包设计、用户参与设计等新型设计模式,形成全流程产品设计创新体系,为产品开发提供开放式服务。
 
  重点培育省校共建研究中心。与省内工业设计类高校院所开展合作,实施省校共建计划,组建工业设计研究中心。依托中心,组织工业设计融合发展政策研究,加强设计领域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探索制定工业设计行业标准,逐步建设完善创新设计生态系统,为江苏全省工业设计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加大扶持优化环境
 
  良好的发展环境是工业设计发展的重要保障,江苏将从政策指导、企业服务、知识产权保护、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营造和优化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水平。
 
  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继续在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引导资金中设立工业设计方向,围绕工业设计融合发展,扶持优秀企业重点项目。通过项目扶持,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二是加强组织建设。建立全省工业设计发展的组织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促进工业设计协调发展。加强对工业设计发展的服务和指导,优先把工业设计纳入全省重点企业直通车服务范围,减轻工业设计企业负担。建立健全工业设计产业统计指标体系,及时掌握全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状况和重点企业运行情况。充分发挥工业设计协会的带头作用,推动行业规范自律。
 
  三是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工业设计交易市场,鼓励工业设计成果通过市场渠道,合法转让,强化知识产权社会中介服务,形成贯穿于工业设计产品创作、生产、流通和消费全过程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建立知识产权侵权违法档案,将侵权、假冒、盗版等违法行为作为重要信息纳入社会征信系统管理,严厉打击各种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侵权行为。
 
  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探索有利于工业设计人才成长的教育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培育更多适应工业设计发展需求的复合型人才。健全人才激励机制,构建以人才评价、培养、激励为主要内容的人才政策体系。加大工业设计领域创新创业人才的引进力度,妥善解决引进人才的社会保障和工作生活待遇等问题,为优秀工业设计人才来江苏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中国工业报记者 高明静)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近日,2017年江苏省港口工作会议召开,提出今年江苏将全面推进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去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江苏依靠行政手段推进锚地资源和岸线资源整合,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主导推进集装箱航...
    2017-03-21
  • 江苏常熟获评国家级出口羽绒制品示范区

    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常熟出口羽绒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榜上有名,标志着江苏常熟继国家级出口电子信息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后,又建成一个国家级示范区
    2017-03-23
  • 江苏2016年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产值逾7400亿元

    2016年,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强化监管措施、提高服务效能,着力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据初步统计,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实现产值超过7400亿元,同比增长9 7%。
    2017-03-24
  • 连云港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从日前召开的连云港市科技创新大会上获悉,连云港立足全国领先的新医药、新材料等创新优势,将积极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创新型城市。会上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
    2017-04-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