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2016年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居国内首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8





  记者从江苏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2016年实际使用外资达245.4亿美元,同比增长1.1%,规模位居国内首位。为打造吸引外资“强磁场”,江苏出台新政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强调内外资公平竞争、一视同仁。


  作为开放型经济大省,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外企在江苏经济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苏州、无锡等一个个外商投资高地崛起,也见证了江苏的工业化进程。


  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底,江苏省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1.8万余家。外资企业每年为江苏贡献1/4的固定资产投资和税收、超过60%的对外贸易额和30%以上的就业岗位。


  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津认为,近年来,江苏利用外资的结构效率稳步提升,对江苏经济的贡献度不断升高。然而,随着发达国家“再工业化”吸引资本回流和周边发展中国家引资竞争加剧,江苏利用外资的难度也不断加大。


  为巩固和增强在利用外资方面的优势,打造吸引外资的“强磁场”,江苏正式出台《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的意见》(下称《意见》)。


  孙津表示,《意见》分为三个部分,23条举措,突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开放引资战略导向。《意见》还特别突出市场公平竞争,内外资一视同仁。


  长期以来,外资在中国境内如何享受国民待遇、同时避免“超国民”待遇,成为各界关注热点。


  江苏省商务厅外资处处长汤大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意见》着力回应和解决了当前外国投资者普遍关注的外资国民待遇问题,要求清除各种“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障碍,创造内外资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结合外资反映较多的政府采购、标准制定、投融资渠道等问题,《意见》提出保障内外资企业平等参与经济活动,按内外资一致原则享受上市融资、降低成本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措施。“汤大军说。


  此外,结合国家政策和江苏实际,《意见》放宽了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多个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鼓励和支持外资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促进引资、引技与引智结合。(杨颜慈)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3条新政 江苏打造对外开放利用外资强磁场

    近日,江苏省政府正式印发《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若干政策意见》。这是《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在江苏的落地。
    2017-04-24
  • 江苏南京江宁经开区利用外资增势强劲

    江苏南京江宁经开区利用外资增势强劲

    经过一系列“变身”,江宁经开区在2017年超额完成外资利用指标任务的基础上,今年继续保持了稳中提速的势头。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经开区内新注册项目27个,增资项目13个,合同利用外资14 6亿美元。
    2018-12-26
  • 江苏省出台23条措施促进利用外资稳中提质

    江苏省出台23条措施促进利用外资稳中提质

    《意见》提出落实国家对外开放政策、强化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提高外商投资便利化程度、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效益等5方面23条政策措施。
    2020-06-02
  • 江苏利用外资规模继续领跑全国 实现稳中提质

    江苏利用外资规模继续领跑全国 实现稳中提质

    今年以来,作为外资大省的江苏,坚定信心,负重奋进,在勠力同心抗击疫情的同时,千方百计稳住外资基本盘,吸收利用外资逆势而上,稳步回升。
    2020-07-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