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马元素”助力旅游经济融合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任阿龙    时间:2017-04-18





  利用丰富而独特的马业资源,研发马文化演绎产品,推出马术、赛马旅游项目,建设马文化景区……近年来,内蒙古积极探索旅游业与马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做足“马背”上的旅游经济。随着全域旅游、四季旅游战略不断走向深入,“马背”经济正在成为内蒙古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产业迎来新机遇


  在草原上生活的蒙古民族,不论是生产劳动、行军作战、社会生活,还是祭祀习俗、文学艺术等,几乎都伴随有马的踪影。马,不但是其民族精神的体现,也是文化图腾象征之一。


  目前,内蒙古有各类马匹80多万匹。一直以来,内蒙古积极探索把马产业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有效途径,其中,与旅游业的融合成效明显。尤其是近两年,随着内蒙古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旅游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马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中国马业协会副会长、内蒙古农业大学副校长芒来的案头有两份重要的文件材料,一份是交予农业部的关于发展马产业的几点建议,另一份是芒来书写的发展马产业做法和内蒙古发展马产业的建议,这份材料报送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后得到了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的重视,并责成有关部门拿出具体意见。


  芒来在报送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的材料中提出,发展马产业要从政府扶持推动、旅游开发带动、体育赛事牵动、马产品加工拉动等方面发力。芒来说,从世界各国马产业的实践经验看,马产业发展势头很好,在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马产业是社会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我国发展马产业的资源优势明显,随着利好政策出台和社会资金涉入,内蒙古等地区的马产业发展将成蓝海。


  事实上,长期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局)一直致力于旅游业与马产业的深度融合。2015年,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强力推出“643X”品牌体系,将重点打造“草原马道”旅游品牌线路。


  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局)局长魏国楠说,草原文化的核心是马文化,内蒙古从东到西有特别多的马文化景区、马场和马俱乐部,把这些连接起来,就可以形成一条“草原马道”旅游线。


  马元素走进景区


  近年来,内蒙古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群众参与,促进旅游业与马文化深度融合。随着草原游的快速发展,众多草原景区把增加涉马旅游项目、提升马文化内涵作为景区发展的突破口。


  “中国马都”锡林郭勒建成了马都核心区、皇家御马苑旅游景区、乃林高勒牧马部落、马文化新村、全国首家蒙古马文化博物馆,正在筹建世界万马园。锡林郭勒盟旅游局副局长格日勒图说,如今锡林郭勒盟95%以上的景区都设有赏马、骑马、马术等旅游项目。


  在皇家御马苑旅游景区,游客可以免费参观太仆寺御马苑博物馆,观看马术表演、绕桶赛,感受皇家养马、驯马、育马、赛马、打马鬃、烙马印等文化,还可以体验骑马、射箭、那达慕、篝火、祭敖包等诸多特色项目。


  在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鄂温克旗敖包相会景区因马而兴。该景区负责人高亭兴说,已将观看赛马、套马、马术表演,乘坐马拉爬犁、米日干车等活动作为重点旅游娱乐项目,同时将下马酒、祝酒歌以及下马酒的介绍等作为景区必备项目长期推广。


  为优化提升景区服务品质,鄂尔多斯成吉思汗陵旅游区正筹划引进一批优良品种的白马,将旅游旺季的马术表演发展为四季大型实景演出。


  旅游与马产业融合不只是在景区。布里亚特蒙古族家庭牧户游业主斯仁达瓦说,马作为草原儿女的朋友,在过去为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方便,现如今已经成为发展家庭牧户游必不可少的活动项目,不仅兴旺了自家的旅游点,还带动了周边许多牧民家庭的养马育马热情,吸引大家从事旅游活动。


  内蒙古赛马场是内蒙古规模最大的竞技类赛马场,如今也念起了旅游经。内蒙古赛马场场长贾济民说,赛马场与南方的旅游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以夏令营的形式,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前来赏马、观马、游马。


  延伸产业发展链条


  风光秀丽的天边草原上有骏马和牛羊,人们在这里寻找“诗和远方”。如何让这样的美景变成旅游胜地,让优势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


  芒来建议,借助全域旅游新模式,在精品旅游线路和热门景点中打造一批以马文化、马竞技、马表演、马体验等多形态的,集观赏性、游乐性、体验性、纪念性于一体的旅游项目和产品。延伸马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链条,使马产业成为推动旅游发展的新引擎。


  斯仁达瓦说,希望有育马、养马、展示马文化产品研发的利好政策出台,提高牧民、景区、企业发展旅游业的积极性。


  阿拉善盟通湖草原旅游区总经理张晓毅建议,加大马文化专项旅游产品研发和马文化景区建设力度,结合地方民俗风情,促进各旅游要素的相辅相成,高效、集约发展马文化旅游产业。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内蒙古确定“十三五”时期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内蒙古确定“十三五”时期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发布了《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开发区发展规划》,围绕进一步加快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发挥开发区的窗口、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等方面,明晰了“十三五”时期我区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2017-03-21
  • 前两个月内蒙古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额增长37.1%

    据呼和浩特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自治区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额达89 9亿元,增长37 1%。前两个月,自治区对“一带一路”国家贸易中,蒙古国和俄罗斯为主要贸易国别
    2017-03-21
  • 前二月内蒙古进出口平稳运行

    1~2月内蒙古自治区主要进出口商品呈现量价齐升态势。进口方面,原油、煤炭、铁矿砂、钾肥、锯材、木浆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
    2017-03-27
  • 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获自治区5大类21项支持政策

    从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政策机遇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建设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明确了支持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的若干政策举措,
    2017-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