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集成电路产业盛会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5





  近日,青城山中国IC生态高峰论坛在四川省都江堰市成功召开,此次论坛是落实《四川省“十三五”会展业发展规划》提出的十大重要任务之一——推动产业融合的又一重要举措。
 
  根据《规划》,四川将在“十三五”期间深化会展促进产业作用,培育引进国际性、专业型展览和会议,助力产业高端化、规模化和集群化发展。
 
  而四川是国家重要的信息安全产业基地、是全国最大的信息安全产品研发生产基地、是全国四大便携式电脑生产基地之一,也是中西部新一代通信技术企业聚集度最高的区域。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四川IC产业打造了更好的产业生态环境,助推四川IC产业加速发展。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IC设计分会副理事长、芯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介绍,“青城山论坛,是‘以展会促产业发展’模式的借鉴,吸引力则来自四川电子信息产业方面的实力。”
 
  数据显示,全球约50%的笔记本电脑芯片在成都封装测试,全球约50%的苹果平板电脑是“四川造”。2016年,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6826.2亿元,规模居中西部第一,全国前列。四川将大力发展以5G、软件、集成电路、信息安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新型显示、智能终端为主导的重点产业,力争率先将电子信息产业打造成为万亿产业。
 
  目前,英特尔、德州仪器、菲尼克斯、友尼森、京东方、中电子、格罗方德、紫光等一大批知名企业落户四川,长虹、九洲、川大智胜、海威华芯等本土项目加快成长,逐渐形成了以成都为基地的产业集群,呈现出高端化发展趋势。
 
  为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四川一直在积极引入国内外知名集成电路展览或论坛,力邀集成电路盛会入川。“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硬件基础,四川集成电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但仍需完善产业链和提升影响力,行业展会或论坛在川举行将助力产业发展。”四川博览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着眼于四川集成电路产业的坚实基础以及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与会专家学者对论坛给予了厚望。中国科协副主席、中科院院士王曦指出,四川成都是国内最早的重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之一,汇聚了一大批产业链环节的国际国内龙头企业,还培育了一批颇具特色的本土企业。希望通过青城山IC论坛,进一步打造成都整个产业链生态系统。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彭红兵指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布纲要实施以来,取得良好成效,其中设计业作为产业发展的龙头,发展迅猛,始终保持了20%以上的发展增速,起到了助推剂、倍增剂作用。四川省成都市是战略新兴产业投资的沃土,政府大力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希望借助本次论坛,加强交流,研究趋势,探讨合作,共同打造更好的产业生态环境。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技术领先集成电路生态圈落户四川成都

    技术领先集成电路生态圈落户四川成都

    日前,成都与全球领先的全方位服务半导体代工厂格芯正式签约,双方将协同合作以推动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创新发展,合作建立一个世界级的FD-SOI生态系统,并涵盖多个成都研发中心及与高校合作的研究项目。
    2017-06-27
  • 四川成都发布集成电路产业支持政策

    四川成都发布集成电路产业支持政策

    近日,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成都市财政局联合印发《成都市加快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
    2023-06-22
  • 四川打造“农村电商+精准扶贫”新格局

    3月10日,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南充市仪陇县举行全省“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现场会。会议就如何借助农村电商实现精准扶贫,展开讨论。
    2017-03-21
  • 四川力争到2020年白酒产业总产值超过3000亿元

    四川白酒产业将加大政策引导扶持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突出产业创新、绿色、开放发展,力争到2020年白酒产业总产值超过3000亿元,支撑饮料食品万亿元产业打造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