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以“零增地”助400多家企业成功转型升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6





  八月,鲁南大地一片骄阳似火,酷热难当。舜帝故里山东省诸城市的北汽福田厂区内,却是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旧厂房在加高,新厂房在拔起。
 
  这一切,都得益于诸城市正在推行的“零增地”产业转型升级模式,即以追求土地利用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通过规范用地标准、鼓励盘活挖潜等方式,引导企业在原有土地上实施技术改造、增资扩产、发展转型,或由政府利用存量资源招商引资,实现新常态下的产业转型升级。
 
  传统产业“零增地”技改
 
  过去,诸城以传统的汽车制造、服装纺织为主,用地相对低效。为改变这一现状,诸城市国土资源局设定了节约集约用地专项奖补资金,引导企业通过引进新的生产设备和工艺流程,在现有土地上实现了技术改造升级。
 
  北汽福田诸城厂区是福田汽车集团商用车核心制造基地之一,占地435亩。为了改造升级,原本想申请新建厂房,在了解节约集约用地专项奖补资金这一政策后,该企业引入德国先进工业理念和日本企业的节地技术,将原厂区低效利用空间和地下空间进行了整合,新建了3个连体智能化车间,使总建筑面积,由17.5万平方米增加到29万平方米,容积率由0.6提高到1.0。
 
  “通过‘零增地’技改,我们更新了机器设备,提高了技术水平和生产效率,原计划扩产新建厂房需要新占地50多亩,现在一分土地都没占,节约了1000多万元土地成本,还得了230万元节约集约用地奖补资金。”福田厂区负责人告诉笔者。
 
  据悉,像福田厂这样的企业还有不少。光去年,就有9家“零增地”技改企业拿到了总共500万元的奖补资金。
 
  高新产业“零增地”扩产
 
  针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快、资金周转紧张等特点,诸城市引导企业整合现有土地、厂房,原地新建或改建单层厂房为多层厂房,实现了增资扩产。“零增地”扩产不仅没有影响企业的生产,反而加速了企业扩张。
 
  山东美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企业,面对发展扩张需求,企业管理者充分挖掘现有土地潜力,整合厂区边角地新建生产、科研用房3万平方米,多层厂房高度均达18米以上,车间全部改换立体货架,实际使用面积增加了2~3倍。
 
  低效产业“零增地”转型
 
  为保证存量低效土地得到有效利用,诸城局建立了二级市场网上交易平台,主动为企业牵线搭桥,引导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腾笼换鸟,实现了“零增地”转型。
 
  瑞麟祥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因前期扩张过快,二期建设的厂区形成了240亩低效用地。“这240亩土地是我们的一大愁事儿,由于市场和资金的原因,一直闲着。”公司负责人告诉笔者。为了帮助该企业盘活这部分用地,诸城局引导该公司与超然教育集团合作,共建了民办超然中学。目前,超然中学完成投资3亿元,建成了达10万平方米的教学楼和标准化操场。瑞麟祥公司也通过转让低效用地回收资金7000余万元,实现了企业的平稳过渡。
 
  优质产业“零增地”招商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16年以来,诸城市探索实施“先租后让”“弹性年期出让”等方式,即政府出资整合低效用地,建设标准化厂房,企业可先期租赁使用,如约达效后办理产权转移手续。通过这种“零增地”招商,吸引市场前景好、科技转化速度快的优质产业落户,解决了一次性投入时间长、投资成本高的问题。
 
  2016年,该市将个人租赁使用的110亩低效用地纳入储备,投资改造建设标准厂房及附属设施8万平方米,通过“零增地”招商,成功引进青岛软控集团投资的软控联合科技产业园项目入驻。如今,项目已竣工投产,实现年销售收入4亿元,拉动地方就业800人,实现税收4000万元以上。
 
  截至目前,该市已累计有400多家企业“零增地”实现转型升级,节约用地2600亩,节省用地成本3亿多元。这一模式也得到了业内认可。4个月前,诸城市的“零增地”模式被国土资源部节约集约创建办公室列为全国首批13个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四个创新”示范点。(通讯员邰庆磊)
 
 
 


  转自:中国国土资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去年以来,山东紧抓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机遇,以托盘标准化带动物流标准化水平提升,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2017-03-21
  • 连续三年山东聊城绿色食品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聊城2016年粮食总产达到62亿公斤,实现“十四连丰”;瓜菜菌总产1702万吨,肉蛋奶总产197万吨,均保持全省前列;新增规模以上龙头企业27家、专业合作社1379家、家庭农场308家;新增“三品一标”210个,其中绿色食品174个,连续...
    2017-03-21
  • 山东省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升级版

    日前,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的通知》,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升级建设,分类分批打造“精品车间”。
    2017-03-21
  • 山东农业信息化推进项目正式拉开序幕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信息化发展。中央连续出台相关文件,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也已经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2017-03-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